注册

6旬老汉肾中藏石20年 取出结石有鹅蛋重(图)


来源:华西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6旬老汉肾中藏石20年取出结石有鹅蛋重(图) 医生从毛强体内取出的结石。 20年前,没把腰痛当回事,20年后,66岁的毛强(化名)拿着医生拍的片子,双肾里充满了结石。10月22日,成都市第三

原标题:6旬老汉肾中藏石20年取出结石有鹅蛋重(图)

医生从毛强体内取出的结石。

20年前,没把腰痛当回事,20年后,66岁的毛强(化名)拿着医生拍的片子,双肾里充满了结石。10月22日,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为他进行了手术,历时8小时,取出4两鹅蛋大小的结石。医生说,再晚一步,毛强的双肾都保不住了。

近8小时取出“鹅蛋”

66岁的毛强是资阳人,20年前,因肾结石在当地医院做了一个小手术。“后来没觉得痛,就没当回事。”毛强说,大概在2002年,复查时双肾多发结石,医生建议手术。“要在腰部切15cm的口子。”因为当时的医疗水平有限,毛强改为保守治疗。

今年10月15日,他突然腰部疼痛难忍,便到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就诊。诊断结果让他大吃一惊:双肾多发铸型结石,充满整个肾脏。医生说,再不手术双肾有坏死的可能。

因为考虑到病人年龄大,手术分多期完成。10月22日,医院泌尿科副主任医师熊黎强为毛强进行了第一次手术。手术历时7小时32分钟,取出的肾结石重达4两,加起来有鹅蛋大小。

结石遍布“6室1厅”

如果打比喻的话,肾脏就像一个套房。“肾脏分为肾盂和肾盏,前者就像客厅,后者就是一个个房间”。熊黎强说,通过0.8cm的孔,肾镜一共进入了“6个房间1个客厅”。

而手术最难的地方是在取左侧最大块结石时,发现左肾结石90%位于左肾下盏,而且下盏的开口非常隐匿,给手术带来了一定的困难。“相当于有钥匙但找不到开门的锁。”熊黎强说,手术进行到第3个时,找不到进入口,“这个口已经找了2个小时,再这么下去对病人有利无害,当时我已经要喊家属签字了。”正当大家想尽办法解决时,奇迹出现了,肾镜顺利进去了。

“光清理这个房间,就用了4个多小时。”熊医生说,这次手术结束后,还将会为毛强安排手术继续清理残留结石。

医生建议

预防结石要多补水

肾结石患者早期没有明显症状,只有到了中后期会出现“肾绞痛”,因此很多人没意识到自己患上肾结石。

熊黎强说,预防结石最有效的方法是及时补充水分,特别是天气热的时候,更要多喝水,保证每天尿量不少于2000毫升。饮食要均衡,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五谷杂粮,少吃过咸、腌制食物,多吃新鲜蔬果。

医生建议,如果曾是结石病人,一定要定期到医院复查,一些代谢障碍患者,如高尿酸、高草酸患者更容易长结石,应定期体检,发现问题早处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任谦]

标签:结石 旬老汉肾中藏石 手术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