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三镇商圈演进史调查:硝烟中的华丽裂变


来源:楚天金报

人参与 评论

武汉的商业版图正处于急速裂变中。 经历近半个世纪的轮回,从传统的武汉百货公司旗下9家门市部,已然发展到武广、江汉路、王家墩、西北湖、光谷、街道口、中南路、徐东、王家湾、钟家村。如果再加上最新的汉街和缓

武汉的商业版图正处于急速裂变中。

经历近半个世纪的轮回,从传统的武汉百货公司旗下9家门市部,已然发展到武广、江汉路、王家墩、西北湖、光谷、街道口、中南路、徐东、王家湾、钟家村。如果再加上最新的汉街和缓缓老去的司门口,今日武汉人能够扳着指头数出来的大商圈,已达12个之多。这还没有算远城区崛起的新城如盘龙城,以及闹市区多达20余个的风情街等。

九省通衢,城以商兴。从1992年武商上市算起,过去20年中,武汉商业共诞生了4家本土上市公司,同时吸引了包括台资、港资在内的诸多大资本参与角逐。最终结果,是两江三镇的商业版图日趋扩大,竞争定位日趋精细。

最热闹

江南的混战3公里商业线上演“贴身肉搏”

上世纪90年代,武昌商业与汉口相比,劣势明显。

2003年,刚大学毕业的王倩(化名)成为江南某新开卖场的第一批员工。刚刚入行的王倩看看四周的竞争对手,也曾暗自捏汗:附近都是学生,商业布点密不透风,谁来支撑这个消费呢?

然而,到了2011年,王倩的担忧已经彻底消除。这一年,武昌的所有同行几乎均实现了两位数以上的增长。

竞争带来的是转变。这其中,江南商业的“先锋”中南、亚贸感受最深。2011年,经过近三年的提档升级,亚贸广场完美转身,脱胎换骨。当年,营业面积仅3万多方的亚贸,创下了接近十亿的百货销售业绩。

在同业对手的“贴身紧逼”之下,加上地铁2号线施工带来的交通不便,曾经作为武昌商业“领头羊”的中南商圈,不得不迎势而上。今年3月下旬,中商百货宣布“五一”前闭店改造,中商集团斥资1亿元对中南商业大楼和中商广场“双子楼”进行全面“整形”,将于年底地铁2号线通车前后亮相。届时,中南—亚贸—街道口这条约3公里的商业线,将上演更加激烈的“贴身肉搏”。

最豪门

武广之雄踞利润率连续20年全国排第一

在中南、徐东、街道口、钟家村、王家湾等众多商圈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的同时,武广商圈依然一枝独大,岿然不动。

连续20年位居全国百货单体店利润率第一,武汉广场2011年交出的销售成绩是34亿元。此外,据武汉广场高级经理骆菲透露,这一年,作为“武广”的同胞兄弟,国际广场(包括摩尔城)和世贸广场也分别创下15亿元以及10亿元的销售额。而今年,虽然不少商场的增长率出现负增长,但武广商圈的增长势头依旧稳健。

比规模,武广商圈总体量四五十万平方米的体量,足以让各商圈“腿软”;比品牌,各商圈有的,武广商圈都有,各商圈没有的,武广商圈也有;比地段,汉口解放大道沿线,经过五十年的积累,一步步成为武汉寸土寸金的“一线宝地”。

去年,新的体量达到20万平方米的武商摩尔城正式营业,与国广、武广、世贸连通,形成了40多万平方米的购物中心,成为国内最大的超级商业摩尔城。新的MALL商场是按国际顶级水平打造,10万平方米的大型购物中心,把进入中国的国际顶级奢侈品品牌一网打尽;引进武汉唯一的真冰滑冰场、建高档中西餐厅、酒吧,实现吃、喝、游、购一体。

如今,武广商圈经过几年的发展已然成为一个层次清晰的“巨无霸”。

现在在深圳一家外企工作的lisa,十年前在武汉读大学时,曾创下了“七连逛”的战绩:每天陪同学去武广逛街,连续七天从早上十点到晚上10点回到宿舍。如今,在外地工作的她来武汉出差时,依旧会首选武广商圈。作为武汉分量最重的商圈,武广商圈俨然已是武汉的一张商业名片,成为外地客人来武汉购物的首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杜思思]

标签:商业 武汉 光谷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