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卖主尚未卖房 买家抢先办证 “早产”房产证谁之过


来源:楚天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楚天都市报讯图为:韩洪胜(右)站在旧宅门口感叹,希望查清房产证“早产”真相 卖主尚未卖房,买主先拿到了房产证和土地证。事隔卖房10余年,硚口区东风村原村民韩洪胜,通过诉讼才知当年卖房“背后有鬼”。连

楚天都市报讯图为:韩洪胜(右)站在旧宅门口感叹,希望查清房产证“早产”真相

卖主尚未卖房,买主先拿到了房产证和土地证。事隔卖房10余年,硚口区东风村原村民韩洪胜,通过诉讼才知当年卖房“背后有鬼”。连续两日来,记者随同本报公益律师多方奔走,调查房产证“早产”经过,试图还原真相。

拆迁房暗藏蹊跷事

合同没签两证先到手

韩洪胜、雷冬香夫妇原系硚口区东风村村民。1998年,村里批了一处宅基地,夫妇俩建起一栋三层楼,建筑面积270平方米。1999年9月,妻子将该房卖给城里人倪某,双方签订合同,倪某支付了10万元房款。

今年初,因城中村改造,该房面临拆迁,将获巨额拆迁补偿款。韩、雷夫妇提出,该房是在集体所有制土地分配的宅基地上建立的村民房产,依法不得私自买卖,所以还建房和拆迁补偿款应归他们,而非倪某,遂将倪某夫妻及开发、拆迁单位和村委会一并告上法庭。

倪某代理人则指责韩、雷违反诚实信用原则,请求确认契约有效,驳回其诉讼请求。

在法庭调查过程中,韩、雷意外得到一个消息:早在雷与倪签买卖合同2个月前,即1999年7月,倪某就已取得该宅土地证,8月又领了房产证!

倪某的代理人称,1999年7月,倪某向村委会申请该宅基地获批准。在此期间,倪某通过中间人得知雷有意卖房,交易成功。

“我还是房主,没卖房以前,倪某就领了我房子的房产证,背后到底有什么鬼?”庭审后,韩洪胜向记者求助,希望助其查清“早产”房产证的诞生之谜。

记者律师辗转调查

相关部门均称按章办事

前日上午,记者接投诉后,即随本报公益律师团许高真律师,赶赴硚口区房产局调查。

该局治庸办刘勤副科长介绍,该局根据倪某提供的硚口区规划局1999年7月下达的违法建设行政处罚书(被处罚人为倪某),及同月核发的集体土地使用证等相关资料,为倪某颁发了房产证,“房产部门只审核规划部门的手续是否齐全。”刘勤说,当时并不清楚卖方尚未卖房。

随后,记者、公益律师一行前往硚口区规划局。该局地籍地政科方蓉副科长称,当年因东风村为倪某出具了土地所有证明,该局才为倪某办了土地证,程序合法。

紧接着,记者又赶到东风村村委会追根溯源。据该村治安主任彭兴国回忆,该房确系韩洪胜自建,但在其未卖房之前,为何村里又为倪某出具了集体土地证明,帮助其办下土地证,其具体情况不得而知。

当天下午,记者和律师前往倪某从韩、雷夫妇手中买来的住宅处,见一楼门面已转租给他人,未能找到倪某。

昨日,记者致电倪某,他承认先办证、后买房的事实,他表示,此事由中间人操办,他不清楚。

卖主要追失职之责

律师计划行政诉讼

韩洪胜对记者表示,他将追究相关行政机关涉嫌颁证失职之责。

许高真律师认为,“早产”房产证的出笼,东风村村委会以及有关部门均有未严格审查的责任。他也准备对上述单位提起行政诉讼。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玉]

标签:房产 卖房 买家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