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首个写字楼标准将出台 助力市场转型


来源:北青网

人参与 评论

此前国内写字楼没有严格的等级划分标准中国首个行业标准即将出台— 历时三年,中国首个商业写字楼综合评价标准有望在今年正式通过行业标准认证。在当前等级评价“混乱”的情况下,统一标准的出台或将改变写字楼市场

此前国内写字楼没有严格的等级划分标准

中国首个行业标准即将出台—

历时三年,中国首个商业写字楼综合评价标准有望在今年正式通过行业标准认证。在当前等级评价“混乱”的情况下,统一标准的出台或将改变写字楼市场的规则和格局。

写字楼评级“五花八门”

据了解,无论是最老的商住楼还是新建的写字楼,五星级写字楼、5A级写字楼、甲级写字楼等称呼比比皆是。由于缺乏统一的、强制性的标准,这些“五花八门”的评级体系往往难以真正客观反映写字楼品质等级。

因此,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商业地产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中房协商业委员会”)联合国内外多位专家和企业起草了《写字楼综合评价标准》。在经过历时两年多的起草、修订、多轮研讨、企业实地测评后,即将正式通过行业标准认证,成为中国房地产第一个商业写字楼行业标准。

“新的标准在2012年6月通过了住建部科技司《写字楼综合评价标准研究》成果验收会,并于2012年7月向中国工程建筑标准化协会申请《商务写字楼等级评价标准》协会标准立项,目前协会标准正在编制征询意见阶段。”中房协商业委员会秘书长蔡云透露,地处大望京核心商务区的保利国际广场[最新消息价格户型点评]已经作为案例成为试点,项目在绿色、低碳等方面都走在了行业的前列,可以作为写字楼综合评价标准的一个榜样,这对整个行业也有一定的带动作用。

行业标准助力市场转型

据了解,去年7月份全国首个地域性写字楼划分标准在成都实施,继成都之后,重庆(楼盘)亦在拟出甲级写字楼标准。

与国外的LEED、BOMA标准和德国DGNB可持续建筑认证等行业标准相比,此番制定的商业写字楼综合评价标准在蔡云看来,最大的亮点是以终端用户的感受来考量一个写字楼的综合水平。从客观实际出发针对写字楼的开发建设、使用、运营管理的全过程进行规范和引导,从技术角度改善写字楼租赁市场环境,从而增强写字楼投资人的市场信心。

在《写字楼综合评价标准》出台的过程中,中房协商业委员会组织专家论证小组,分别在上海陆家嘴(600663,股吧)金融中心、北京(楼盘)CBD区域的远洋国际中心[最新消息价格户型点评]、东直门交通枢纽区域的新保利大厦[最新消息价格户型点评]以及大望京CBD商务区的保利[简介最新动态]国际广场等国内外最高级别写字楼进行实地模拟测评。

具体在每个项目测评现场,由规划设计组、机电设备组、运营管理组三个小组构成的专家认真结合实际案例,对区位与交通、场地与规划、建筑本体质量、设备设施、能源环保、安全性能等十大主项、100多条分项逐条进行了论证。

写字楼上演“绿色比拼”

作为北京写字楼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标志,包括保利、远洋[简介最新动态]等一大批品牌开发商开始实施绿色建筑与绿色商务战略。而在北京、上海(楼盘)、广州(楼盘)、深圳(楼盘)、成都等城市,均将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的比重,作为提升和衡量城市国际化水平的标准之一。

未来,绿色建筑是写字楼品质的核心竞争力,绿色生态和科技运用是否到位已成为评判商务写字楼综合价值的重要标准。以位于北京大望京CBD核心区的保利国际广场来看,项目在建筑设计、绿色办公、智能化科技运用等方面均有不俗表现,已经荣获LEED国际绿色认证,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保利国际广场前期定位精准,对客户的绿色、健康等方面的需求都做到了行业的前列,可以说是高端商务写字楼的一个范例。”中国建筑(601668,股吧)学会副理事长窦以德表示。

据保利北京地产营销中心总经理牛毅介绍,保利国际广场在这3年的建设过程中,始终遵循绿色、低碳、科技的开发理念。项目东侧是34万平方米已投入使用的大望京公园,西侧是纵贯大望京CBD的中央绿洲,位于中间的项目园林设计采用了流动感的坡地园林,使三片绿色连为一体。三大绿地环绕的天然优势,给金融、投资、高科技企业、文化创意企业等大型企业集团提供了被绿色包围的总部商务花园。

第一太平戴维斯估值及专业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徐伟成认为,保利国际广场无论在入住企业的定位,还是物业管理等方面都走的是高端路线,也非常适合有实力的国内企业及高科技企业。在中房协商业委员会组织的写字楼综合评价标准意见征询会上,保利国际广场以其在绿色建筑方面的优势成为北京绿色商务建筑标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玉]

标签:写字楼 市场 出台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