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欧元之父蒙代尔:中国一线城市房价无泡沫


来源:凤凰网专稿

人参与 评论

上周五,“欧元之父”罗伯特·蒙代尔(Robert A. Mundell)在接受包括《第一财经日报》在内媒体采访时表示,美联储主席更换以后,不会退出量化宽松(QE),也不可能加息。 蒙代尔是在雅居乐富春

上周五,“欧元之父”罗伯特·蒙代尔(Robert A. Mundell)在接受包括《第一财经日报》在内媒体采访时表示,美联储主席更换以后,不会退出量化宽松(QE),也不可能加息。

蒙代尔是在雅居乐富春山居举行的第二届中国新经济力量论坛期间作出上述表示的,他也建议,中国政府应该加快实现人民币可自由兑换的进程,这样人民币在国际贸易中的结算份额才可以进一步提高;他也称,中国楼市并非泡沫严重,尤其是北京等一线城市的楼价并没有什么泡沫,外来需求和人民币升值都对地产价格形成支撑。

美联储不会退出QE

“珍妮特·耶伦(Janet Louise Yellen)接棒美联储主席后,不会退出QE,也不可能加息。”本报记者向蒙代尔问到美国货币政策的问题时,蒙代尔作出了如此回应。他称,耶伦执掌美联储之后,继续执行QE的政策会比其他人更长,她并不惧怕通货膨胀,而加息就更加不可能。

他也称,近日经常会听有消息称QE真正的退出会在下一年,或者是什么时间,事实上从美国的角度来说,他们会很缓慢退出QE,美国更需要考虑如何保持稳定增长,而完全终结QE不是很好的事情。现在美国通货膨胀不明显的话,如果终结QE的政策就要考虑是否会出现通货紧缩的情况。

针对某些专家认为中国政府应当减持美国国债,蒙代尔反问道:“为什么中国政府没有这么做呢?因为他们购买的美国国债是流动性最好的资产。”如果中国出售其所持有的全部约1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也只是美国国债总额的10%不到。而中国需要考虑到减持美国国债对市场带来的影响,大量减持美国国债会导致价格下跌,中国也会蒙受损失。

建议人民币尽快实现可自由兑换

蒙代尔称,人民币区域现在是世界上第三大货币区域,中国是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贸易量,预计今年年底会超过美国的总量,成为世界第一大贸易国。但在国际货币市场,人民币排名第10名之后,甚至落后一些小国的货币,这是因为人民币不能自由兑换造成的。

有人认为如果实现自由兑换可能使得资金大量逃离中国,蒙代尔认为这并不需要担心。人民币可自由兑换后,可以将人民币资产兑换为外币资产,让资产升值或者是更加的有价值。而看看英国的历史,英镑原来是不可自由兑换的,因为美国的敦促使得英镑实现可自由兑换,之后各种经济数据表现也向好。

对中国来说实现人民币可自由兑换,现在做起来是不难的,关键是决策很难,因为理清思路容易,但是做决策的话,要花几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才可以实现,现在无法预测人民币实现自由兑换的时间,蒙代尔称。

中国一线城市房价无泡沫

关于中国的房地产,蒙代尔认为,北京的房地产没有任何泡沫,如果存在泡沫,那么北京将是最后一个出现泡沫的城市,因为外来人口进入,北京有坚实的需求基础,政府也有巨大的投资以及充裕的土地,而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的楼市现在都处于正常的增长。

过去一段时间,北京的房价上升了不少,而在内地一些城市房价则比较平稳,这是非常自然的增长,未来中国房地产行业会继续增长。另外,目前人民币相对于欧元和美元都在升值,这也是对房地产行业的一种支持。

谈到香港近半年来楼市稳中有降,蒙代尔也称,香港的房地产同样有很坚实的需求,加上港元和美元挂钩,这也对地产价格形成支持;尽管香港房地产价格近日有所下滑,但中国内地移民到香港申请永久居民身份的人士依然很多,每天都看到很多跨境学童到香港上学,这也对香港地产价格形成很大支持,未来可能继续上升,而这也对一河之隔的深圳楼价有所支持。(记者吴斯丹对本文亦有贡献)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杜思思]

标签:人民币 蒙代尔 美国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