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青山老红房子:童年的迷宫


来源:武汉晨报

人参与 评论

红房子里的慢生活。   武钢的红房子看起来真的很美。 “弯管子”青普是标签 从建设八路往长江边走,便可看到武钢九、八、七等街坊——武钢最早的家属区。笔直的街道,统一颜色统一建筑特色的房屋,进去以

红房子里的慢生活。  

武钢的红房子看起来真的很美。

“弯管子”青普是标签

从建设八路往长江边走,便可看到武钢九、八、七等街坊——武钢最早的家属区。笔直的街道,统一颜色统一建筑特色的房屋,进去以后稍不留神儿就会迷路。敞开式入口是这片街区的一大特色,外面车来车往,里面安逸生活。

1954年,毛主席批准建立武汉钢铁公司,定址青山,而来武钢工作的大部分职工来自北方,北方家乡话加上武汉本地方言,综合了多年,脱口而出就成了武汉人所说的“弯管子”青山普通话。

这“弯管子”青普,可能在武汉土著耳朵里显得夹生可笑,但确实是青山人亲切交流的独特方言。在红房子街区里穿梭,你能感受到青山人热忱的北方个性,邻里乡亲的热闹关心,仿佛住在此地的人都是远亲,总能沾上点关系。

事实也确实如此,这里的家庭,几乎每个成员都在武钢上班。武钢厂区多,单位多,分布得广,街坊们偶尔碰到,约在同一间食堂吃饭,再坐同一班车回家,融入这红房子里。身边同事亲戚,聊几句都能认识对方厂里的同事,怪不得亲切感油然而生。

住着不如看起来美

红房子由长江向内陆延伸,街坊代号按数字排列,被称为红房子的住宅区主要是指四、五、六、七、八、九、十街坊。

住了几十年的红房子,如今和艺术和怀旧要扯上关系,住在十一街坊42门8号80岁的尹婆婆觉得不可思议,也无法理解。她只知道,最近一直有传闻说,这红房子要拆,还要保留几栋当艺术区。“这破房子有什么可艺术的?”她问记者,团结户也能艺术?

尹婆婆和老伴儿来自山东临沂,说起到青山的经历,可算是曲折。老伴儿当兵,走南闯北,退伍后,领导问他分配意见,是去天津机场还是去当炼钢工人?那时候,大炼钢铁的热乎劲儿把人的心都烧得火红,老伴儿想都没想,去炼钢!这样,全家辗转去了鞍钢,再又来到武钢。下一辈的人不会说山东话,武汉话和青普倒是说得很溜。

红房子看起来很美,但对于老人来说,这里的居住条件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美好。

尹婆婆和老伴现在还是住着团结户,只不过这样的团结户比较特殊,两家都有厨房厕所,只是共一扇大门。每家房间狭小,客厅狭窄如过道,楼梯黑暗,甚至白天也要开灯。这房子是苏联式建筑依葫芦画瓢照搬在武汉,式样单一,结构老化,不合武汉本地气候。夏季一丝风都进不了屋,闷热难当无穿堂风。冬天又特别寒冷,房间虽小,却聚不了热气。

房子虽然不尽如人意,但这些年也住惯了,因为更重要的是这里浓厚的人情味。隔壁家的孩子放学早,没饭吃,就在邻居家吃饭,像自家孩子一样;天气好的下午,尹婆婆和爹爹一起下楼。爹爹去露天麻将室打小牌,婆婆则可以随便在楼下找人聊家常,小狗趴在脚边打盹,香椿树随风沙沙地响。茶话会结束,把自家小凳子往楼栋一放,谁也不担心会被拿走,安全得很。

与闹市隔绝的慢生活

对于年轻人来说,红房子的记忆总和青梅竹马有关。

上学的时候约着一起走,是住在八街小百货背后的陈霓记得最清楚的事。隔壁楼栋的男孩小鱼,高她一年级,都是武钢的子弟,上学放学都一起。再后来,小鱼考上著名的武钢三中,成了陈霓妈妈嘴里常说的“别人家的孩子”。“别人家的孩子”总是很厉害,成绩棒棒的,体育棒棒的,又被保送到名牌大学。

即使后来有了不同的人生,陈霓和小鱼碰面还是会觉得有说不出的亲切,像妹妹和哥哥,像一家人。小鱼说,上学工作去了好几个城市,还是觉得青山的姑娘伢淳朴、朴实。学习成绩好,人也单纯。他们还记得穿梭在红房子里玩捉迷藏,浑身都蹭得红艳艳的,被妈妈骂“难洗掉”;也记得邀请汉口的小伙伴来做客,他们却总是迷路在红房子的丛林里,说“怎么每栋房子都长得一样啊?”更难忘的是穿过红房子,就能来到江边,每次玩得跟泥猴一样回家,意犹未尽。

时光流逝五十年,住在这里的人老去、离开,无人问津的红房子,像极了失去风韵的女人,颓然却仍旧遮不住往日风姿。如今,老社区里的年轻人越来越少了,纵然对红房子有太多不舍,但不管是上学还是工作,他们还是愿意去汉口去武昌,甚至去外地,老一辈的人成为红房子的留守住户。因此,这里的生活节奏显得愈发的静谧和缓慢,仿佛与闹市隔绝,有着自顾自的悠哉乐趣。

关于青山的红房子,议论中最火的,大概是那句“从天空俯瞰,红房子的排列仿佛一个‘喜”字。有人慕名来这里拍照,红色的背景,三层的小楼,安静而悠闲的社区,好像每扇门每个家都有故事。住在这儿几十年的居民早就习惯了这样悠闲的生活节奏,不管市中心有多热闹,商业区里多缤纷,这一片暗淡的红,成了他们心底的沉淀多年的热情。

阳光明媚的午后,这片红房子是小清新,红墙绿树,颇有些文艺范儿;暴雨如注的傍晚,亦可变身重口味:陈旧失修,渗漏雨水,光线晦暗。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杜思思]

标签:红房子 青山 迷宫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