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各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不打折 二套房最高上浮30%


来源:楚天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现在还有哪家银行房贷有折扣啊?”在武汉工作三年的白领张先生,最近看上一套二居室的房子,申请商业贷款时发现,银行首套房贷利率恢复到基准利率或已上浮10%。 记者探访发现,江城银行房贷优惠已基本绝迹。据

“现在还有哪家银行房贷有折扣啊?”在武汉工作三年的白领张先生,最近看上一套二居室的房子,申请商业贷款时发现,银行首套房贷利率恢复到基准利率或已上浮10%。

记者探访发现,江城银行房贷优惠已基本绝迹。据初步统计:江城20家开展按揭业务的银行中,除汇丰、邮储行、东亚银行等3家银行仍有9折-9.5折优惠外,交通银行、工商银行等12家银行首套房贷为基准利率,3家银行房贷基准利率上浮,另有2家银行停止房贷,个别银行二套房贷甚至最高上浮30%。银行人士称,受制于年末资金面紧张等因素,房贷均保持基准利率及以上。

超八成银行首套房贷不打折

昨日,记者采访江城各家银行个人信贷部。据介绍,目前仅有汇丰银行、邮储行、东亚银行有9折-9.5折优惠。不过,汇丰银行工作人员表示,该行要求贷款房屋总价达到100万元,才可获得9折优惠。

另外,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12家银行工作人员均表示,首套房贷利率已没有折扣优惠。其中,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光大银行、建设银行等11家银行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个别银行如汉口银行首套房贷上浮10%,中国银行上浮1%-2%。“贷款额度已经不多了,现在同业利率水平都在上浮,我们也根据市场情况上浮了。”一家股份制银行大堂经理告诉记者。“之前还曾推出房贷9折优惠,但现在首套房贷基本是基准利率了。”江城一家股份制银行信贷部门透露,可能会对少部分客户有利率优惠,但大多局限于合作开发商和部分优质客户。对大部分客户来说,房贷只能是基准利率甚至上浮。

记者算了笔账,若商业贷款50万元,还款期为20年,以等额本息方式还款,以基准利率6.55%来算,每月偿还3742.6元,没有9折优惠,一个月多掏200元利息,20年则多掏4万多元利息。若基准利率上浮10%(7.21%)来算,每月偿还本息3939.77元,与9折优惠相比,一个月多掏300多元。20年则要多掏6万多元利息。

除了首套房贷上浮10%外,记者发现,二套房贷也开始有所上浮,最高上浮30%,其中,汉口银行上浮10%、农村商业银行至少上浮20%,广发银行上浮幅度最高为30%。

个别银行暂停发放房贷

在采访中,记者还发现,江城已有个别银行渐渐放弃房贷业务。其中,中信银行、平安银行暂停放贷首套房贷和二套房贷。民生银行则停止发放二套房贷。“我们现在重点业务都放在小微企业贷款方面,房贷已经有一段时间没做了。”平安银行东湖支行工作人员介绍。“现在不仅额度紧张,放款慢也是常态了。”据江城一家国有银行信贷人士钟先生介绍,目前银行对风险防控这块非常重视,审批环节上也会较为严格,房贷与以前相比有所延迟,“现在很多客户在排队。”

据了解,正常情况下,银行房贷从提交申请到放款需要1个月左右的时间,但目前放款的时间各个银行均不敢保证,不少银行表示,2个月或许更长时间都有可能,还有个别银行甚至由于中途额度用完,而中止发放贷款。

额度用完导致房贷紧张

为何银行出现惜贷甚至停贷呢?江城一家股份制银行的个贷负责人张先生告诉记者,由于很多银行发现三季末数据中存贷比告急,10月份开始立马改变房贷政策,或上调利率或暂停业务。也有些银行在房贷指标完成后,将剩余额度留待明年或划到中小微企业信贷,以获取更高利润。

某国有银行一位业务经理告诉记者,“房贷业务净息差较小,而小微企业贷款可以上浮20%-30%,加大这一块的贷款,既提升了资产收益率,又迎合了当前的政策导向。”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系副教授谢珺表示,在全年总额度确立的前提下,前期金融机构已透支了过多的信贷额度,因此银行暂停或紧缩个人住房贷款,目前房价不断上涨,导致房地产市场蕴含的风险在不断增加,房贷对银行的风险也在持续上升中,银行在审批流程上也会更加严格,在有限的额度下,优质客户更有可能拿到贷款。

江城部分银行房贷利率一览

首套房贷二套房贷

中国银行首付三成上浮1%-2% 首付六成基准利率以上

交通银行首付三成基准利率首付六成基准利率上浮10%

工商银行首付三成基准利率首付六成基准利率上浮10%

建设银行首付三成基准利率首付六成基准利率上浮10%

光大银行首付三成基准利率首付三成基准利率上浮10%

农业银行首付三成基准利率首付六成基准利率上浮10%

兴业银行首付三成基准利率首付六成基准利率上浮10%

招商银行首付三成基准利率首付六成基准利率上浮10%

浦发银行首付三成基准利率首付六成基准利率上浮10%

中信银行暂停房贷年底暂时没额度,等总行通知

武汉农村商业银行首付三成基准利率首付六成至少上浮20%

广发银行首付三成基准利率以上首付六成基准利率上浮10%-30%

汉口银行首付三成基准利率上浮10% 首付六成基准利率上浮10%

平安银行停止房贷

民生银行首付三成基准利率停止房贷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首付三成九折优惠首付六成基准利率

华夏银行首付三成基准利率首付六成基准利率上浮10%

汇丰银行首付三成9折—9.5折首付六成基准利率上浮10%

东亚银行首付三成基准利率(优质客户可打九折) 首付六成基准利率上浮10%-20%

湖北银行首付三成基准利率首付六成基准利率上浮10%

备注:5年期以上房贷基准利率6.55%

上述数据由本报记者咨询各银行网点工作人员所得,具体标准以银行官方提供为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玉]

标签:银行暂停房贷 利率 套房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