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安徽首尝省内异地使用住房公积金


来源:长江商报

人参与 评论

住建部希望从两地尝试中汲取经验,以提高公积金的总体服务质量和使用效率 住建部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湖北、安徽两省正在按照本省政府的要求,开展在省内异地使用住房公积金的尝试。 8月28日,住建部新任总

住建部希望从两地尝试中汲取经验,以提高公积金的总体服务质量和使用效率

住建部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湖北、安徽两省正在按照本省政府的要求,开展在省内异地使用住房公积金的尝试。

8月28日,住建部新任总经济师冯俊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住房公积金相对封闭的地域特征并不利于住房公积金缴存人的权利保护和就业特征的变化,应当使住房公积金缴存人在某地购置住房时,可以利用在不同地区缴存的住房公积金,从而,增强这种住房政策性金融的支持功效。不过他同时强调,他是以一个“研究者”的身份发表上述看法。住建部在开展全国督察行动的同时,也一直在考虑通过修订现行《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下称“条例”)拓宽住房公积金的使用渠道。

四年前武汉已可用公积金外地买房

“除了放款时间长、手续烦琐等问题,还有一个主要的问题,就是劳动力人口流动带来的影响,随着住房公积金缴存面的进一步扩大,大量外来人口和劳动力在缴纳住房公积金后,他们返回自己家乡购房时,按照现在的管理制度,实际上是无法以任何一种可能的方式,使用自己缴存的住房公积金的。”中国房地产学会一位副会长向记者表示。

住建部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湖北、安徽两省正在按照本省政府的要求,开展在省内异地使用住房公积金的尝试。

早在2010年3月1日起,武汉市就实施了新的《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条例规定,异地买房也可用公积金贷款,且个人提前还公积金贷款不用付违约金。

据悉,近年来,外地居民、特别是湖北省内其他城市居民到武汉购房的越来越多。但异地购房者只能使用商业贷款,无法跨城市使用公积金贷款,难以享受利率优惠。新条例明确,公积金管理中心可以与其他城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签订合作协议,为双方职工异地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使用公积金提供服务。

安徽省住建厅已经下发《关于开展省内异地住房公积金贷款的通知》,从9月1日起,在省内其他市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在省内各市(含市区、各县市) 购买商品房、存量房,可以在当地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与此同步,安徽省滁州市根据这一规定,将本地办理异地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上限确定为40万元,还款期上限为30年。

住建部关注两地的尝试经验

实际上,湖北、安徽两省在省内尝试的住房公积金异地使用,并非中央政府统一安排的试点工作。不过,对于湖北、安徽两省省内异地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尝试,住建部较为关注,希望从两地的尝试中汲取相关经验,以提高住房公积金的总体服务质量和使用效率。

住建部在开展全国督察行动的同时,也一直在考虑通过修订现行《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拓宽住房公积金的使用渠道。但是,在连续两年被列入住建部年度工作计划之后,“条例”的修订工作紧张却并不顺利,未能如期完成。

“在现行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中,没有对是否可以异地使用的问题做出规定,原则性的规定也没有,现行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实际上是个监督管理的条例。”一位参与“条例”前期研讨的专家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在“条例”的修订过程中,争议内容较多。截至目前形成完全共识的主要有两点,一是经国务院批准,住房公积金余额投资收益可以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长期建设贷款;二是允许住房公积金提取用于支付房屋租金的支出。

链接

住房公积金修法连续2年推迟

随着又一次被列入住建部下一年度的工作任务重点,《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修订的草案稿在马年伊始再次“爽约”。截至2014年2月,“草案稿”尚未上报至国务院法制办。

住房公积金修法已经连续两年推迟。2012年、2013年两年,住建部均提出在当年度内完成“草案稿”的修订工作,并上报国务院法制办。不过,受制于强制缴存、扩大缴存面、用途监管等方面的利益纠葛,致使住房公积金“修法”连续两年未能如期完成。

现行《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于1999年颁布,一直是全国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和管理的基本法律依据。2010年,由于部分地方政府提出在保障房建设资金领域,引入住房公积金结余作为中长期建设贷款的支持,住房公积金修法随之提上议事日程。

盘点多地放宽公积金提取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北京、武汉、青岛、扬州、太原、厦门、湖州等地均出台了公积金提取的相关政策,多地对于公积金提取的范围都有所放宽。

提取门槛

武汉

从今年7月1日起,公积金缴存职工若从未使用过公贷,且个人月收入在1900元以下,可不限定用途提取公积金账户内资金。

2014年住房公积金提取政策中,也规定了9类可以提取公积金的条件,其中包括最低生活保障对象或特困职工。

扬州

生活困难、正在领取城镇最低生活保障金的缴存人是可以提取公积金的。

北京

厦门

新修订的公积金提取办法规定享受城镇最低生活保障的职工每年可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

深圳

今年11月1日起,租房及其他住房消费可每月提取一次公积金,并取消账户留存一个月缴存额的限制。

使用范围

三亚、湖州可用公积金交物业费

三亚

去年9月起,三亚公积金用途已拓宽至交物业费、看病、交学费等。

湖州

湖州规定,从3月1日起在该市购买自住住房时,可先申请支取职工本人及其配偶账户内的住房公积金,转入出售该房产的开发企业账户,用于支付购房首付款。

上海

将进一步放宽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物业费政策,提高提取额度,支持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的自住住房消费。

北京

2009年4月,北京出台新政策,购买经适房、限价房的市民,可以提取公积金来支付首付款。

[责任编辑:王玉]

标签:住房公积金 湖北安徽 规定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