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中南大公馆精装房现严重质量问题 协商数月难解决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虽有标准难执行拎包入住成泡影精装房“装精”消费者闹心 “拎包入住”是很多人选择购买精装修房的原因,然而当消费者实际购房后,有可能遭遇“精装房不精”的烦恼。位于武昌丁字桥的中南大公馆是一个精装修

原标题:虽有标准难执行拎包入住成泡影精装房“装精”消费者闹心

“拎包入住”是很多人选择购买精装修房的原因,然而当消费者实际购房后,有可能遭遇“精装房不精”的烦恼。位于武昌丁字桥的中南大公馆是一个精装修楼盘,其业主投诉称,花了100多万元购买的95平方米的精装修房,今年4月收房时发现卫生间漏水、墙面裂缝鼓包等问题,因此拒绝收房。之后业主就整改、赔偿等问题与开发商协商几个月,目前仍未得到完全解决。

名为精装其实难副

一般的精装修房,是指房屋交钥匙前,所有功能空间的固定面全部铺装或粉刷完毕,厨房与卫生间的基本设备全部安装完成。目前市场上的精装修房档次不同,少部分精装修房还带家具。

虽然档次不同,但精装修房的价格普遍较高,根据搜房网统计,武汉精装房楼盘共有107个,中心城区精装修房价一般都在每平方米10000元以上,最高达到了每平方米24000元。

精装高价,是否物有所值呢?昨日,记者来到武昌某精装修楼盘,该楼盘提供78-81平方米的多种精装修小户型,价格在每平方米12000元左右。记者看房时发现,虽然房内地板、墙面均铺装完毕,厨卫设备安装完成,但施工并不细致,地板间缝隙不一,墙面虽用乳胶漆涂过,但表面粗糙,这些缺陷用肉眼即可辨察。在靠近窗户的地方,几处还有渗水的痕迹。此外,置业顾问声称精装修房所用地板、厨卫设备均是知名品牌,但看不到产品标签,无法判断其言是否属实。

除了这些表面上的东西,还有很多问题也是买房者无从检查的。据业内人士透露,精装修房由于是“一次到位”式施工,墙面地面之下的水电线路施工是否到位?所用管材、线材是否合乎规格?房屋防水防渗措施是否做足?这些都难以查实,不排除个别开发商为了赶工期、省成本,而在这些部位偷工减料,导致精装修房“只适合看,不适合住”。此外,由于众口难调,精装修房的装修风格、式样等,不一定能满足消费者的要求。

监管漏洞亟须堵补

推行精装修房,或一次性装修、菜单式装修模式,可避免二次装修造成的破坏结构、浪费和扰民等现象,相关标准其实早已推出。

2002年,建设部编制了《商品住宅装修一次到位实施细则》和《商品住宅装修一次到位材料、部品技术要点》,从装修一次到位的全过程实施引导,到装修材料选择与质量检查,两个标准分别提出了要求,有些要求还非常详细。

但问题是,这两个标准是推荐给房地产开发、设计和施工单位参照执行的,验收的主体、程序及标准等没有明确规定,出现了监管漏洞。

武汉验房网首席验房师宋金强博士表示,目前精装修房问题较多,买房者和开发商一旦发生纠纷,一般都是双方协商解决。但是,消费者签订购房合同时,往往没注意装修标准、材料、品牌、维修等问题,结果处于劣势。江苏就曾有此类案例,消费者因地板不平整起诉开发商,结果法院以合同未约定为由,驳回了消费者的诉讼请求。

全面取消毛坯房,住宅一次装修到位已是大势所趋。专家表示,这对装饰装修行业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建议健全涉及精装修房标准的相关法律法规,明确监管主体和措施,同时,相关部门也需要对购房合同加以完善,保障消费者的权益。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任谦]

标签:问题 武汉 质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