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第二届世界新兴产业大会于11月22日在武汉召开

2013年11月22日 14:52
来源:凤凰网湖北频道 作者:胡晗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11月22日,世界新兴产业大会在武汉召开,来自世界各国新兴产业领袖及亚太总裁协会领军人物齐聚武汉,共话世界新兴产业发展。亚太总裁协会全球主席、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先生,亚太总裁协会全球副主席、法国前总统参谋长克里斯汀•加诺上将,亚太总裁协会全球副主席、澳大利亚前部长尼克•博尔库斯先生,瑞典环境科学研究院,世界著名未来学者《大趋势》一书的作者约翰•奈斯比特先生,新闻集团全球副总裁高群耀先生等嘉宾在会上作重要讲话,会议发表了《世界新兴产业发展武汉宣言》,武汉市市长唐良智在会上致辞,武汉市副市长邵为民主持会议。

著名经济学家、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郑雄伟在会上解析世界新兴产业的发展情况,他指出:

第一, 发达国家依然是世界新兴产业的主导力量,发展中国家的新兴产业已经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美国,在信息、新材料、生物、高速宽带、无线通信、有机材料、碳纤维材料等领域保持全球领先地位。英国长期重视生物产业和高端制造,2012年医药和生物医药的研发投资占到所有投资的近30%,在分层医学等生物技术前沿领域,英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法国依然在航空、高速铁路基础设施等领域力居国际前沿。近年来,日本提出的新兴产业包括节能环保、新能源、城市智能管理、健康医疗等领域。日本是全球最大的碳纤维生产国,日本东丽、东邦、三菱人造丝等3家企业就拥有碳纤维70%以上的市场,日本混合动力汽车等新能源汽车的技术水平世界领先。韩国在半导体、平板电视、3G移动通信、宽带网构架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率先实现突破。

第二,世界新兴产业各领域都取得了重大发展,总体处于全面上升阶段。信息产业已经成为当前世界经济的主导产业,有些国家信息产业带来的经济总值甚至占GDP的50%左右,信息产业进入持续创新和深度应用阶段,预计未来5年全球物联网产业增长率将会超过25%,2015年就将超过3500亿美元。现代生物技术的创新主要体现在细胞学和医药学上,正在加速量化生产的过程,在2012年已经超过1662亿美元。到2030年,生物技术对化工和其他工业产品的贡献将达到35%,对药品和诊断产品的贡献率将达到80%,对农业的贡献率将达到50%。新能源方面,到2012年上网光伏累计发电容量已超过22,000兆瓦,是当前发展速度最快的能源。2012年,全球风电产业规模达750亿美元,比2011年新增100亿美元以上。环保产业方面,2012年全球市场规模已经超过7760亿美元,预计2010-2020年之间,全球节能环保产业累计将达到2万亿美元。

第三,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刚刚起步,但成绩显著发展前景良好。2010年中国启动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计划,2010到2012年,为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央财政安排51亿元投入,并吸引社会资本约200亿元,短短几年已经取得显著成效。按照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未来几年,产业规模年均增长率保持将在20%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到2015年将达到8%,到2020年将达到15%,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产业成为国民经济先导产业。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既是经济转型的落脚点,也是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还处在起步阶段,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刘慧] 标签:世界新兴产业大会 凤凰湖北 唐良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专题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