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武当山:自然与人文融合出的精工细作


来源:中国国家地理杂志

人参与 评论

武当山,又名太和山,位于湖北省十堰丹江口市境内,是我国著名的道教圣地,内家拳发祥地。她以其绚丽多姿的自然风光、举世罕见的古代建筑、博大精深的道教文化、玄妙绝伦的武当武术融为一体,构成了一幅道教理想的、

武当山,又名太和山,位于湖北省十堰丹江口市境内,是我国著名的道教圣地,内家拳发祥地。她以其绚丽多姿的自然风光、举世罕见的古代建筑、博大精深的道教文化、玄妙绝伦的武当武术融为一体,构成了一幅道教理想的、天人合一的人间仙境。分别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重点风景名胜区、全国武术之乡、国家5A级旅游区、世界文化遗产”殊荣。

湖北武当山凤凰湖北配图

由于群山峰林,朝向主峰,构成了一座莲花状形的山系,七十二峰朝大顶的壮丽景观;主峰天柱峰海拔1612米拔地而起,直插云霄,其余诸峰争雄斗奇,形成了以奇为主、兼有雄、险、幽、秀,绚丽多姿。

武当山“上贯天枢,下蟠地轴”,奇特的地理位置,为历代帝王和文人墨客所注目。武当山背依秦岭山系的大巴山,面阔江汉平原,左有宛延千里的汉江河流,右有一泻千里的万里长江。汇合于中原武汉的龟山、蛇山之处,形成了双龙戏珠之状,负阴抱阳。再从空中俯瞰,酷似与龟蛇奔属关系。如果说风水就是风向水流山川走势,那么风水家谓武当山聚结了“帝王”之气。

据史载,明永乐皇帝朱棣就在登基的第二年开始策划在武当山大兴土木的宏伟规划。历时十二年,修建了九宫、九观、三十六庵堂、七十二岩庙等,长达140华里,三十三处古建筑群,明诗人洪翼圣写道:“五里一庵十里宫,丹墙翠瓦望玲珑,楼台隐映金银器,林岫回环画境中。”

湖北武当山凤凰湖北配图

武当山奇特的自然景观,总是让人迷恋。主要胜境有:七十二峰、三十六岩、二十四涧、十一洞、三潭、九泉、十石、九井、九宫、九观、三十六庵堂、七十二岩庙等,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巧妙结合,构成了一幅天然古画。武当山由于地处华中腹地,气候宜人,南北动植物都可以在这里繁衍生长。春天山峦滴翠,繁花似锦;夏日风雷激荡,云雾缭绕;金秋林疏叶红,满目清新;冬时冰柱撑天,琼瑶满地。

湖北武当山凤凰湖北配图

武当武术是中华武术一大名宗,素有“北崇少林,南尊武当”之说。张三丰创立的内家拳,由于历代名人的传承和发展,太极、行意、八卦自成体系。尤其是太极拳发展极为广泛,各具特色,形成了陈式、杨式、孙式、武式、吴式等众多流派。由于太极拳以养炼功、健身防身、延年益寿为宗旨,广泛被人们所接受,是全人类极其珍贵的文化遗产。据统计,全世界习练太极拳者近五亿人,武当山作为太极拳祖庭,肩负着传承和弘扬的历史重任。1999年5月26日,江泽民同志视察武当山时说:武当拳好,大家都要练,强身健体。

湖北武当山凤凰湖北配图

武当山,素有“天然药库”之称,明代医学家李时珍遍访名山大川,在武当山找到了曼陀罗花,从而解决了中国外科手术麻醉剂奇缺的一大难题。他还将武当山400多种药材载入《本草纲目》,武当山著名的药材有七叶一枝花、头顶一颗珠、江边一碗水、文王一支笔等,黄精、灵芝、金叉等名贵药材都是当时皇宫里的贡品。

来到武当山不仅可以游山,还可以玩水。亚洲第一大人工淡水湖位于武当山下,犹如一条彩带将武当山装扮得格外妖娆,山水相连,互为奇观,湖光山色,遥相呼应。南水北调中线源头就在这里,明朝时期“南修武当,北建故宫”,当今时期又举“武当南水”、“北调北京”浩瀚工程。

武当山现有景区面积312平方公里,按总体规划共分六大景区,东、中、西三条旅游线路,景区公路70多公里。近年来,武当山森林覆盖率不断提高,生态环境不断改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任莎]

标签:武当山 太极拳 景观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