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7岁残疾运动员坚持举重22年 曾3夺湖北残运会金牌


来源:荆楚网-楚天时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47岁残疾运动员坚持举重22年 曾3次夺得省残运会金牌,今年有望蝉联冠军在鄂州市体校

原标题:47岁残疾运动员坚持举重22年 曾3次夺得省残运会金牌,今年有望蝉联冠军

在鄂州市体校举重训练室内,一名中年男子正双臂撑在铁架上,重复着同一个撑起又放下的动作。这对他而言显然有些难度,因为他腰间还系着一根绑着铁块的红绳。这位名叫张小明的中年男子在体校可谓无人不知,下肢残疾的他已参加了6届省残运会,连续3届斩获举重金牌。今年5月,他又将代表鄂州出征省残运会,是夺冠的热门人选。

坚持训练22年6次参赛3次夺金

如果不是张小明自己报出年龄,没人知道他已经47岁了,这不仅是因为长期从事体育锻炼使他显得年轻,更重要的是在他这个年纪,运动员也早该退役了,何况他还是一个依靠双拐才能行走的残疾人。“我就是热爱体育,尤其是举重,因为残运会的比赛没有年龄限制,我只要能举就会一直参加。”张小明说,体育运动能强身健体,对于残疾人来说,一个健康的体魄比什么都重要。

张小明的残疾并非先天,他5岁时因高烧打针导致下肢神经麻痹,从此不能再走路,双拐成了他的双腿。正因为长期上肢撑拐受力,所以他的臂力要强于一般人。

肢体的残疾让张小明一直自卑,父母带着他四处诊病又耽误了学业,初中毕业后他便肄业在家,性格内向,不愿与外界沟通。他最大的爱好就是在家举举哑铃,这种出于健身目的的举动,给他打开了体育竞技的大门。

1992年,在鄂州爱心助残人士苏姐的推荐下,张小明第一次参加了省残疾人运动会,当时他选择的比赛项目是投掷铁饼、铅球,但因为下肢残疾不能助跑,成绩并不理想。之后,他便改攻举重,在残运会中,举重均为卧举,更能体现他的优势。

接着,张小明在1996年的全省残运会中夺得60公斤级的第二名,这令他信心倍增。他一共参加了6届省残运会,3次夺得金牌,是名副其实的“夺冠王”。他的教练曹双妹说,张小明是鄂州唯一坚持20多年仍在比赛的残疾举重运动员。

为参加残奥会放弃生意集训4年

张小明原先在一家菜场内摆摊做家禽宰杀生意,同时批发鸡蛋。为了参加举重比赛,张小明放弃了生意,“不算是大生意,而且很脏很累。”张小明年轻时多次找工作因肢体残疾被拒,他卖过水果、卖过菜、卖过鱼和皮蛋。

不过,生活的不如意远不止这些。张小明至今仍是独身,尽管他很希望找个持家的另一半,但自身情况不是谁都能接受的。“我已经习惯了,能自己照顾自己,孤独的时候就参加训练。”他说。

他说,体育运动改变了他的性格,赶走了他的孤独,把他从封闭的个人世界里释放出来。通过参加各种比赛,他信心渐增,也认识了许多朋友,所以他越来越痴迷其中。

2005年至2008年的4年间,他放弃生意去荆门,参加省里的集训,希望参加残奥会。这4年里,他没有回过一次家,还需自费购买各种营养品,家人对他这种不顾一切参加集训的举动并不支持,在家做生意难道不比这好吗?但张小明仍坚持自己的选择。

可惜的是,4年艰苦训练没有换回他期望的结果,8名参加省里集训的举重残疾运动员均落选残奥会。张小明说,一生能有几次参加这种大型集训的机会呢,结果不重要,重要的是过程。

自掏腰包训练今年仍有望夺冠

教练曹双妹,此前已担任张小明四届省残运会的教练,今年是第五届了。她介绍,今年的省残运会将于5月20日在荆州举行,运动员会提前一个月进行集训,但如果不是长期坚持训练,突击集训对成绩的提高效果很有限。“张小明是少有能坚持锻炼的运动员,他的水平很稳定,仍有希望蝉联冠军。”曹双妹说,张小明常常自掏腰包去健身馆练习,肌肉活性保持得很好,有实力夺冠。

张小明说,他已是健身馆的老顾客了,有时去训练碰到新学员,别人还会很惊奇地打量他,认为残疾人来健身是一件新奇的事。不过相熟后,学员们都对他佩服不已,一些年轻学员双臂的力气还不如他,他用实践证明了自己并不比正常人差。

超负荷的训练也会给身体带来伤痛。张小明每天训练两个半小时,卧举100公斤的杠铃数百次,其肘关节经常会疼痛。他曾举起150公斤重的杠铃,也经常去做理疗,但毕竟举起的重量大大超过自己的体重,长期如此,肘关节还是会有一些磨损。但他对此并不在意,“我有以前锻炼的底子,恢复起来应该很快的。”

目前,张小明的最好成绩是省运会60公斤级冠军,67.5公斤也可以一试。教练曹双妹说:“举重也有技巧,同级别中运动员体重轻的更容易获胜,我对张小明有信心!”

[责任编辑:张卓]

标签:张小明 参加 残运会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