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鲁山火灾“烧”出民办养老院短板


来源:新京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鲁山火灾“烧”出民办养老院短板 一场火灾,让河南鲁山养老院——康乐园老年公寓正经受着舆论炙烤:据新京报报道,火灾目前已造成38人死亡,2人重伤。而“老人们住铁皮房”“养老院与加油站仅一墙之隔”

原标题:鲁山火灾“烧”出民办养老院短板

一场火灾,让河南鲁山养老院——康乐园老年公寓正经受着舆论炙烤:据新京报报道,火灾目前已造成38人死亡,2人重伤。而“老人们住铁皮房”“养老院与加油站仅一墙之隔”“事发当晚住院处没有值班人员”等细节的曝光,也为其舆情冲击力不断加码。

大火已扑灭,可它留下的疮疤却难消:在这场无妄之灾面前,那些风烛残年的失能老人,面对着烈火与毒烟,竟无力逃避,这是怎样的痛楚?

说起来,两年前,黑龙江海伦市联合敬老院也曾被一场大火围困,殷鉴在前,悲剧又在鲁山重演,让人更感沉痛。相较之下,鲁山火灾非但伤亡更惨重,部分细节也更具爆炸性:你能想到,涉事养老院的房子全是由廉价易燃的彩钢板做的吗?你能想见,这个隐患重重的养老院,还曾被当做社会保障政绩写进鲁山县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吗……

事后当地也表示,该养老院建筑不合规定,养老院建筑应符合《老年人建筑设计规范》,不应采用易燃、易碎、化纤及散发有害有毒气味的装修材料。既然明知它不符合消防规范,它为何还能“证件齐全”运营多年?2013年公安部消防局曾组织过全国集中开展违章彩钢板建筑的专项整治行动。作为养老场所,它又是怎么蒙混过关的?这里面,该养老院负责人范花枝恐怕罪责难逃;而让这危如累卵的养老院经营至今,当地民政、消防、安监部门又该担何责?

鲁山火灾及负责人范花枝的前后境遇,也让人想到了“袁厉害的悲剧”——兰考县“爱心妈妈”袁厉害家中失火,7名儿童惨死, 暴露的却是整个县没有一个孤儿院,只能靠袁厉害非法“监护”的尴尬。两个悲剧背后,都是欠发达地区的社会福利欠账。而监管不到位,又为悲剧衍生埋下伏笔。 就此看,鲁山火灾事故责任要追究,它投射的基层尤其是落后地区的养老困境也值得重视。

北大教授穆光宗曾直言,中国经营最困难的,就是民营养老机构了。在有些地方,养老院建设资金来源主要是依靠本级福彩公益金及整合其他民政项目资源,而无专项拨款,而这基本上都流向公立养老机构。一方面是那些有财政补贴的公立养老院难进,一方面是我国民营养老机构,特别是那些欠发达地区、县乡级的养老机构,往往没有充实财政支持,其经营捉襟见肘。民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51%的民办养老机构收入只能持平,40%民办养老机构长年处于亏损状态。在此情境下,有些民办养老院不得不通过减少工作人员、降低专业水平,甚至用泡沫房子等方式来降低运营成本。鲁山火灾,就由之而来。

2013年国务院明确提出,在政府“保基本、兜底线”的基础上,推动社会力量成为发展养老服务业的“主角”。多元的养老需求,理应通过市场机制解决,但政府要兜得住“底”,特别是像鲁山这样欠发达地区,政府要拿出真金白银来办养老事业,或者公建公营,或者公助民营。

所以,在此次鲁山火灾后,公众迫切希望,各级地方政府能加强财政投入,帮助民营养老院提升规范化水平,进而补全事件暴露的养老短板,而不是为规避风险将民办养老院关停了事。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魏玮]

标签:鲁山火灾 民办养老院 养老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