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湖北频道专访鄂旅投公司总经理刘俊刚


来源:凤凰网湖北频道

人参与 评论

2008年11月,湖北省委、省政府作出重大战略决策,激活鄂西地区丰富的生态、文化等资源优势,破解交通、体制、机制等瓶颈障碍,协调组织建设“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使其成为国内著名、国际知名的旅游目的地,

凤凰网湖北频道专访鄂旅投公司总经理刘俊刚

2008年11月,湖北省委、省政府作出重大战略决策,激活鄂西地区丰富的生态、文化等资源优势,破解交通、体制、机制等瓶颈障碍,协调组织建设“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使其成为国内著名、国际知名的旅游目的地,推进鄂西地区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地发展。

近日,凤凰网湖北频道采访到湖北省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俊刚先生,为大家介绍近几年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的发展情况。

生态文化旅游资源异常丰富全国少有世界罕见

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占湖北版图面积近70%,人口的48%,它由鄂西的八个城市所组成,应该是目前全国最大的生态文化旅游圈。鄂西圈的特色非常鲜明:第一,生态资源富集。秦巴山、武陵山这些大的山脉都在此地,植被保存得比较好。第二,文化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很多世界文化遗产,包括武当山、明显陵, 还有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包括龙船调、端午节,都在鄂西圈。

整个鄂西圈最有特色的是生态、文化和旅游资源,把它作为一个圈域来开发,主要以生态为基础、文化为内涵、旅游为引擎,通过加大旅游的开发,来带动整个鄂西地区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改变传统的工业化道路,对我们发展绿色GDP和民生GDP都具有重要意义,在全国也具有示范效应。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的圈域面积非常大,资源品质非常高,有专家说,这么密集的资源聚集在一个区域内,可能在全国少有,世界上也比较罕见。

重点打造大清江旅游

据介绍,鄂旅投公司对武陵山区的开发是把它作为一个整体,大峡谷只是整体中的一部分,是龙头。鄂旅投公司在武陵山区主要是突出打造八百里清江,目标是打造大清江国际旅游目的地、助推武陵山实验区的建设。目前鄂旅投公司在沿线掌控和开发的有六个大的景区,分为上游、中游和下游。

上游主要是在恩施咸丰开发两个项目,一个是坪坝营的国家森林公园,那里避暑资源非常好;另一个是唐崖土司•黄金洞景区,包含现在唐崖土司的遗址。中游在恩施市,是一山一水的组合。下游则是长阳和五峰,也就是在宜昌的两个土家族自治县。

鄂旅投公司通过源头线、中环线和下环线来共同串起和支撑大清江国际旅游目的地。鄂旅投公司一直规划把八百里清江打造成山水画廊、民俗风情走廊,成为养生度假的天堂。这块区域富含硒元素,可以抗癌,所以可以做养身度假的文章,里面有很多的题材。鄂旅投公司想持之以恒地开发出来,给游客增加吸引力,给他们以理想的选择。

打造鄂西圈1+6品牌

从鄂旅投公司的一系列投资开发来看,其发展格局并不局限于鄂西。鄂旅投公司总经理刘俊刚说,公司致力于打造鄂西圈1+6的品牌,包括长江三峡,神农架、武当山、大清江,三国、大洪山;1是指博大精深的楚文化。刘俊刚介绍,公司的目标,不只是成为湖北的生态文化旅游开发的引擎,将来可能进一步走出湖北,走向世界,成为一个国际化的投资公司。

专访文字实录:

解说:2008年11月,湖北省委、省政府作出重大战略决策,激活鄂西地区丰富的生态、文化等资源优势,破解交通、体制、机制等瓶颈障碍,协调组织建设“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使其成为国内著名、国际知名的旅游目的地,推进鄂西地区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地发展。

解说:2013年8月22日,我们有幸采访到湖北省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俊刚先生,为大家介绍近几年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的发展情况。

同期声:凤凰网湖北频道刘文婷: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在湖北乃至全国的地位和作用是怎样的?

湖北省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俊刚: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占湖北版图面积近70%,人口的48%,它由鄂西的八个城市所组成,应该是目前全国最大的生态文化旅游圈。鄂西圈的特色非常鲜明:第一,生态资源富集。秦巴山、武陵山这些大的山脉都在此地,植被保存得比较好。第二,文化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很多世界文化遗产,包括武当山、明显陵,还有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包括龙船调、端午节,都在鄂西圈。所以整个鄂西圈最有特色的是生态、文化和旅游资源,把它作为一个圈域来开发,主要以生态为基础、文化为内涵、旅游为引擎,通过加大旅游的开发,来带动整个鄂西地区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改变传统的工业化道路,对我们发展绿色GDP和民生GDP都具有重要意义,在全国也具有示范效应。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的圈域面积非常大,资源品质非常高,有专家说,这么密集的资源聚集在一个区域内,可能在全国少有,世界上也比较罕见。像大家比较熟悉的三峡、神农架、武当山、八百里的清江、屈原故里、昭君故里、荆州古城、襄阳古城等密集在鄂西圈里面,这是优势,所以,鄂西圈如果开发的好,保护的好,在全国应该具有很大的示范效应。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熊丹丹]

标签:鄂西圈投 刘俊刚 凤凰网湖北频道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对话湖北省鄂旅投公司总经理刘俊刚 http://img.ifeng.com/itvimg/2013/08/28/0d35b18b-68fa-4215-bc86-870412869cdc.jpg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