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湖北频道对话武汉市蔡甸区委书记谢宗孝


来源:凤凰网湖北频道

人参与 评论

以下为专访文字实录 解说:宜居宜业强蔡甸,知音故里谱新篇。武汉市蔡甸区,在近几年的生态建设、小城镇建设、工业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这个位于武汉市西南部,处于长江、汉江交汇的三角地带的“武汉后花园

 

以下为专访文字实录

解说:宜居宜业强蔡甸,知音故里谱新篇。武汉市蔡甸区,在近几年的生态建设、小城镇建设、工业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这个位于武汉市西南部,处于长江、汉江交汇的三角地带的“武汉后花园”,被湖北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阮成发称为“进步很大,变化很快,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乡面貌大为改观。”

解说:2013年9月24日,凤凰网湖北频道独家对话武汉市蔡甸区委书记谢宗孝,深度剖析蔡甸区目前的发展情况及对未来蓝图的规划等焦点问题。

同期声:主持人:5月初湖北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阮成发书记专门到蔡甸进行了专题调研,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您能为我们简单的介绍一下么? 

武汉市蔡甸区委书记谢宗孝:蔡甸的飞速发展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第一、生态建设方面,蔡甸在当前加快经济建设和发展的同时,加大了生态建设的力度。以绿道为代表的生态建设取得了很好的成就,美化了蔡甸的环境,力求建成武汉“最美的后花园”。今年6月,全国生态文明促进会已经把蔡甸作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并签订合作协议,蔡甸将在3年内建设成全国生态区和生态文明示范区。第二、工业园区建设实现了质的飞跃,常福工业倍增发展区可以和全国任何一个工业园相媲美。蔡甸工业园区曾被国家两次托管,后跳出来自己做,底子比较薄,基础比较差。现在的工业园区建设主要是常福工业园区,56平方公里的工业示范发展区正在建设,还有两年完成。第三、小城镇建设变化很大。改变了武汉市长期以来只见新房、不见新村、不见新镇的问题。第四、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很大,前所未有。这几年,蔡甸区不等不靠不要,依靠自身的力量,建设了许多重大工程项目“十纵十横”“十路十桥“,解决交通不便等问题,体现了一种克难奋进、锐意进取、勇于开拓的精神状态。

解说:工业,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蔡甸区委书记谢宗孝介绍,蔡甸始终把工业强区战略作为实现“蔡甸梦”的核心战略,按照产城融合、一体发展的要求,超常规推进以常福工业倍增发展区为重点的工业园区建设。

主持人:工业园区建设已经到了一个健康发展的轨道,下一步该如何发展,以及重点发展哪些产业呢?

同期声:武汉市蔡甸区委书记谢宗孝

工业园区建设是武汉市的一大战略,没有一个坚强的工业基础,很难建设成一个大城市。近年市委市政府强力推荐工业倍增,特别是远城区及三环线沿线的几个区。围绕武汉大战略的“车都”发展来建设工业园区。蔡甸工业园区已经入驻了一百多家与汽车相关联的汽车配套产业、零部件产业。重点把园区基础设施做好的同时,引进与汽车相关联的企业。目前的效果很明显:已经有了房车,签订了一家汽车改装企业。以及正在洽谈的一家德国汽车发动机项目。过去一年,投入四十多亿做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了10多平方公里的“七通一平”,今年又投入四十多亿。前期的拆迁、土地的征用、部分的平整已就绪,后一个季度重点是“七通一平”的污水管网、电力设施等建设,争取今年再做十个平方公里的建设。

 

 

同期声主持人:来到蔡甸,随处可见脚手架林立、施工车辆川流不息的大建设场面。蔡甸大规模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是基于一种何种施政理念,下一步将重点推进哪些基础设施建设?

武汉市蔡甸区委书记谢宗孝:城区基础设施建设是紧迫并且需要大量投入的一个工作,在短期内是无法见到成效的,就好比送孩子读书,只有认真做好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未来才能发挥出更好的效益。在这个过程中是需要大量人力投入的,蔡甸区政府领导甘当铺路石,多为后人做贡献,蔡甸区政府作为主政的一方,常怀“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胸怀,蔡甸着眼于提升交通功能,强力推进道路、桥梁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横跨汉江的三官大桥正在加快建设,届时将串起沌口汽车城和武汉临空港等两大国家级开发区。在建设的同时,蔡甸区政府也在努力做好污水处理,平衡生态发展。

在蔡甸推进城区基础设置建设和工业产区建设的同时,多少会对群众造成交通和生活上的不便,面对群众的不理解,蔡甸区政府各级领导亲临施工现场,与群众亲切对话,耐心做说服工作,讲道理,谈大局,尽可能的减少因城建给群众带来的损失,从其他方面来进行弥补。群众的大力支持和理解是对城建工程做好的帮助。

解说:下一步,蔡甸将进一步加快推进“八纵十横” 路网和“十桥十路”建设,完善区内交通网络。同时,在现有已建成的连通武汉中心城区和蔡甸新城的新天大道、连通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和蔡甸新城的天鹅湖大道及318国道基础上,重点推进连通318国道和107国道的知音湖大道、连通武汉中心城区和蔡甸新城的琴川大道建设,加快推进天鹅湖大道与三环线、马鞍山南路与四环线、常福大道与硃山湖大道对接,率先启动轨道交通11号线西段(蔡甸段)建设,形成便捷的对外交通网络。

同期声主持人:您到蔡甸已经快7年了,小城镇的发展方向及特点,您有怎样的思考?

武汉市蔡甸区委书记谢宗孝:小城镇发展是农村未来农民居住的一个新的发展形式,老百姓过去分散居住,交通,教育,医疗均不方便,随着社会的发展,群众的生活需求会日渐提高。十八大之后,中央提出加快提高小城镇建设,蔡甸尽全力按照产业发展的需求,群众生活习性等需求和土地运营规划需求做好规划,让群众享受到与城市一样的配套设施服务,并享受着比城市里更恬静,温馨,环境质量更好的空气的生活条件,群众在这样一个良好的状态下生产和生活,他们的幸福感会进一步提升。

解说:今后,蔡甸将着力建设特色鲜明中等城市。高起点编制城市规划。以后官湖300平方公里区域为重点,按照武汉市“1+6”城市建设格局,建设产城融合、相对独立的中等城市,形成星罗棋布、生态隔离、功能完备、各具特色、集合成市的城市形态,成为传承知音文化、彰显新城魅力、发展新型工业和现代服务业的主要承载区。

 

 

解说:当前,蔡甸正处于发展的关键点,处于一个裂变、跨越和转折的关键时期,既面临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也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

同期声:主持人:蔡甸的未来,有哪些重大的机遇与挑战?

武汉市蔡甸区委书记谢宗孝:现在的蔡甸应该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蔡甸是在大城市的周边,有好的便利的交通环境,有好的生态环境,以及好的山水资源,人口相对而言不是很多,发展空间比较大。另一个机遇是,武汉正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给作为新城区的蔡甸带来的机遇,随着城市交通配套设置的建设,蔡甸逐渐成为新城,随着产业的发展、工业园区的建设,以及开发区向外扩张来辐射发展,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蔡甸会发展成一个比较有实力的城区,

同期声主持人:武汉有13个区,3个开发区,在武汉大发展大建设的这个背景之下,蔡甸如果想脱颖而出,如何结合自身做到差异化发展?

武汉市蔡甸区委书记谢宗孝:蔡甸如果说拼块头,没办法跟别人比,论面积,人口,经济总量不如武汉其他几个新城区,关键的是蔡甸要有自己的特色,蔡甸区政府一直在思考如何发挥蔡甸去的特色,蔡甸的东南面是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它是国家级开发区,北边是吴家山经济开发区,也是国家级开发区,在东部,是千万人的大都市,武汉的中心城区汉阳区,在这样一个区域内,蔡甸有比较优厚的发展空间,同时有较好的生态湿地,蔡甸作为武汉1+8城市圈联通宜昌荆州的桥头堡,在做到工业底盘的同时,一定要突出蔡甸服务业,第三产业的地位,现在我们做得还不够,未来一定是具有生态宜居,现代服务,旅游休闲的优秀区域,向外拓展会首先想到蔡甸去休闲,向内发展会想到把蔡甸作为桥头堡,再到如何到武汉中心城区去,蔡甸这个上面思考如何做出自己的城市形态,同时,我们不会照抄其他的城区城市形态的发展模式,规划未来的城区是把现在若干个小城镇“星罗棋布“,围绕着后官湖做成一个中等城市,让大家感觉到真正的是在山水之间。总结蔡甸差异化发展的特点可以用这几个词来形容:星罗棋布,生态隔断,功能完备,特色鲜明,激活城市。

 

 

解说:蔡甸土肥水美,物产丰富,农业产业特色显著。“蔡甸莲藕”、“蔡甸西甜瓜”、“蔡甸沉湖”鳙鱼等农产品获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同期声:主持人:蔡甸物产丰富,有哪些农产品,农业发展有哪些特点呢?

武汉市蔡甸区委书记谢宗孝:蔡甸是长江和汉江两江夹汇形成的冲积平原,同时有一些小丘陵,江汉平原第一峰就在蔡甸,过去由于汉江的变迁留下了几条过道,给蔡甸整个农业发展的过程中提供了丰富的自然资源,因此农业产品生产质量高。武汉有8个国家地理标识产品,蔡甸就有3个“蔡甸莲藕”、“蔡甸西甜瓜”、“蔡甸沉湖”鳙鱼。蔡甸农业的发展目标是把农产品都变为蔡甸的品牌。下一步我们将把蔡甸的泥蒿等更多的农产品打造成蔡甸特色的品牌,重点打造农业规模、基地和质量,让大家一听是蔡甸的农产品,都感觉放心,要把蔡甸作为完全放心免检农产品区来打造。

同期声:主持人:刚有听到您提到过“蔡甸梦”,什么是“蔡甸梦”蔡甸又是如何来实现“蔡甸梦“的呢?

武汉市蔡甸区委书记谢宗孝:蔡甸梦是我们反复思考的一个规划,当习总书记今年提出“中国梦“的时候,我们就在思考蔡甸如何在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在中国实现中国梦的一个过程中,如何圆好自己的梦,蔡甸梦相对而已比较简单。第一,用3年的时间建成生态蔡甸,第二是建设功能完备的中等城市,建成配套设施完备,宜居宜业的城市。第三,用接近20年的时间,向全国百强县市冲刺,湖北省百强县市目前为止只有大冶这么一个,目前我们离大冶市有一定的距离,但从我们自己所做的功课和未来发展的前景来看,我们是有信心来冲刺这样一个目标,这就是具有生态形态,城市框架形态和数字框架形态的”蔡甸梦“。

 

 

同期声主持人:现在,武汉市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开展,蔡甸作为第二批参加活动单位,对明年上半年正式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蔡甸有哪些准备和打算?

武汉市蔡甸区委书记谢宗孝:蔡甸已经开始着手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践活动要思想同步,解决问题要同步,深入群众要同步,把真正的问题找出来,到真正开展活动的时候再来进行完备和完善.前期我们是这样设想的,第一步,是我们的干部下去摸情况,特别是最基层都地方,群众的问题、困难有哪些需要我们去完成的。第二,我们要到下面去收集意见,我们目前还存在哪些问题,按照中央提出的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我们还存在哪里具体的问题,要找出来。第三,我们在实践活动过程中,如何发扬我们过去优良的传统,如何发挥党员,特别是基层党组织的作用,我们要找出属于自己的思路和特色机制,在制度建设上面做好我们的准备工作。第一步,先下去,第二,接穷亲戚。想办法把领导跟群众紧密联系起来,把群众当亲戚,群众就会跟你讲真心话,我们说的结穷亲戚不是说给钱而已,而是要到家里吃饭,谈心,甚至住几晚上,这样才能真正成为亲戚,了解基层的声音。

同期声主持人:蔡甸是个鱼肥水美,百鸟鸣嬉的好地方,在今天也给我们的广大网友说些什么?

武汉市蔡甸区委书记谢宗孝:真诚地邀请广大网友来蔡甸看一看,只要是有投资欲望的人到了蔡甸,自己就舍不得放下;如果是想出去旅游的人,到了蔡甸以后,一定会带着自己的家人和朋友再来第二、第三次。同时,蔡甸有着深厚的文化,文化人来到蔡甸,可以找到更多的灵感,写出更好的东西,创作出更多的作品。不管是投资者、旅游者,还是想寻找灵感的人,来到蔡甸,都会有收获,欢迎来到蔡甸。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熊丹丹]

标签:蔡甸区委书记 凤凰网湖北频道 建设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对话武汉市蔡甸区委书记谢宗孝全集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iupload/storage/static/VideoProcess/2013/10/14/ig/file_35d8a13b7150f821d6e2caed7f3ac9a5bfdb8ae1.jpg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