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加坡规划之父”刘太格:大武汉要有百年规划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图为:刘太格。来源:楚天都市报 记者王永胜摄 原标题:“新加坡规划之父”刘太格来汉谈城市规划 图文:大武汉要有百年规划 “老房子是武汉的一大特色,是城市的灵魂。一个好的城市规划,要让每座城市保有自己

图为:刘太格。来源:楚天都市报 记者王永胜摄

原标题:“新加坡规划之父”刘太格来汉谈城市规划

图文:大武汉要有百年规划

“老房子是武汉的一大特色,是城市的灵魂。一个好的城市规划,要让每座城市保有自己的灵魂。”昨日下午,75岁的刘太格先生一下飞机就赶往武昌昙华林,参观武汉市设计双年展。走在昙华林老街,两旁的近代历史建筑让他兴奋不已,正如上世纪90年代他第一次来汉时看到江滩老房子一样。

这位一头银发、儒雅健谈的老人,被称为“新加坡规划之父”,也是全球城市规划界的泰斗。他曾任新加坡建屋发展局局长和市区重建局局长与总规划师,在任内完成了新加坡规划概念图的调整方案。在中国,他曾参与厦门、扬州等30多个城市的规划设计。

武汉在城市规划中,如何借鉴新加坡经验?如何彰显城市特色?昨日傍晚,刘太格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细谈城市规划之道。

规划要彰显城市特色——

留住自然山水、历史建筑

刘太格出生于华人家庭,作为北京等十余省市规划顾问的实践,让他对城市快速建设中的历史建筑及自然环境的保护问题倍加关注。

“我以前做新加坡规划的时候,在没有落笔之前,首先研究的是自然环境和历史建筑。新加坡没有武汉这样的大江大湖,只有小山小湖,不过我们也会想方设法保留下来,因为这是城市的特色。同时,我们还研究哪些历史建筑值得保护。为自然山水和历史建筑画上保护圈,规划时,我们当圈内的土地是不存在的,是不能动的。” 刘太格说,自然环境和古建筑是一个城市最大的特色。

说到此处,他反问记者两个问题:你告诉我,世界上有哪两个城市的自然环境是一样的?所以要把自然环境保留下来。世界上有哪两个城市的老建筑是一样的?所以要把老建筑保护下来。“所以说,要靠现代建筑来彰显一个城市的特色,是事倍功半;把自然山水和老建筑保留下来,是事半功倍!”

城市要有百年规划——

碗大了,才可以加菜加汤

武汉2049远景战略规划曾引来市民不解:这么长远的规划跟我们有什么关系?而在刘太格看来,长远规划十分必要,甚至要做百年规划。

“如果不做长远规划,城市的基础设施、交通系统将面临很多问题。比如,过去城市的机场规划在郊区,而现在城市扩张了,机场已经到了市中心,不得不面临搬迁。” 刘太格认为,城市规划至少要做到五六十年,甚至百年。在这个基础上,再细分5年、10年等短期规划。他打了一个比喻:“如果把城市规划的规模比作一个饭碗,人口是饭。如果碗不够大,饭越来越多,碗会被塞满。如果碗够大,还可以加点汤、加点菜、加点肉,就可以把城市环境做得更加舒适一点。”

如何避免规划只是“纸上画画”?刘太格说,新加坡制定了严格的法律,来保障规划的实施。“城市规划不是千人一面,一个好的城市规划是让每座城市都保有属于自己的面貌和故事,让市民感受到这座城市的灵魂,最终实现真正的安居乐业。”刘太格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冯晶晶]

标签:规划 刘太格 新加坡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