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湖北专访武汉市发改委主任吴清


来源:凤凰网湖北

人参与 评论

武汉市发改委主任吴清 主持人:18日,武汉市发改委发布了《2012-2013年武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发展报告》,报告称,武汉将分三阶段打造国家中心城市,能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这三个阶段的规划吗? 吴清:

武汉市发改委主任吴清

主持人:18日,武汉市发改委发布了《2012-2013年武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发展报告》,报告称,武汉将分三阶段打造国家中心城市,能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这三个阶段的规划吗?

吴清:为推进武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我委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组织编制了《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规划纲要》。《纲要》提出分三个阶段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第一阶段是2013-2020年,为框架形成阶段,重点实施自主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工业倍增计划、服务业升级计划、城建攻坚计划、国际化水平提升计划等五大计划,加快提升创新引领、交通枢纽、产业带动、综合服务功能,国家创新中心、国家先进制造业中心、国家商贸物流中心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率先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

第二阶段是2021-2030年,为功能完善阶段,创新引领、交通枢纽、产业带动、综合服务功能完备,建成国家重要的经济中心和文化中心,实现复兴大武汉和现代化建设的发展目标。建成国家创新中心、国家先进制造业中心、国家商贸物流中心,生态宜居武汉、文明武汉和幸福武汉建设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第三阶段是2031-2049年,为远景展望,武汉将成为全球性的创新中心、文化之都和重要的世界城市,引领长江中游城市群成为国际化大都市圈。

主持人:依据规划,2049年武汉将建成世界城市,有专家称到时候武汉将达到与纽约、东京一样的水平,请您畅想一下,2049的武汉到底会是什么样?

吴清:一个城市的现代化不仅仅是看得见的“物的现代化”过程,更重要的是看不见的“人的现代化”过程。城市的规划、建设和发展的各个环节,都必须始终围绕“人”来开展。2049年的武汉是什么样子?我觉得首先要弄清楚2049武汉的人口规模。“武汉2049”专题研讨会上,有的研究机构认为2049的武汉人口规模将是1600-1800万,有的则认为将在2000万以上,但我比较倾向于后者。主要理由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武汉正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国家中心城市一个重要职能是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竞争,本质上就是世界城市。在新技术和产业调整的背景下,世界上许多大城市中心区的人口密度稳定在很高的水平。如纽约、东京、香港、新加坡聚集了大量的人口,平均人口密度超过5000人/平方公里,一些区人口密度高达4-5万人/平方公里,也仍然呈现出很高的经济效率,创造出巨大的财富,并具有很好的人居环境。2011年武汉常住人口密度仅为1180人/平方公里,与这些世界城市差距巨大。

二是武汉是国家、省级的主体功能区规划中确定的重点开发区域。重点开发区域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大规模的聚集人口和产业。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坚定不移实施主体功能区制度,建立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严格按照主体功能区定位推动发展”,可以预见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武汉将大规模的集聚人口和产业。

三是未来城市的人口增长将以机械增长为主。过去十年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依靠自身的优势,吸引了大量的外来人口,人口总量增长迅速,结构不断优化。城市人口自然增长率长期在低位徘徊,人口往大城市的机械迁移已经成为了城市人口增长的主要原因。如:上海市2010年外来人口高达897.7万人,仅比武汉当年的常住人少不到100万。我国目前还处在快速的人口城镇化的阶段,未来城镇新增人口保守估计还有4亿左右。在我国快速城镇化背景下,在未来30多年里,武汉市将成为吸纳新增城镇人口的重点区域。周边地区的劳动力人口、在汉高等院校大学生和日益增多的国际人口将为武汉市人口增长提供十分充足的来源。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陶欢]

标签:湖北专访武汉市 专访武汉市发改 武汉市发改委主任

人参与 评论
凤凰网湖北专访武汉市发改委主任吴清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iupload/storage/static/VideoProcess/2013/12/12/yb/file_c4f30099f997468c5795d28f87a1987cfb0c5dcf.jpg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