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城市圈首推城际的士 市场倒逼出来的全省首创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武汉城市圈首推城际的士 提前4小时预约费用2.8元/公里 扛着大件小件行李在车站排长队,深夜在机场、火车站找不到回家的城际班车……这样的烦恼,很多人都经历过。 昨日,省交通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

原标题:武汉城市圈首推城际的士

提前4小时预约费用2.8元/公里

扛着大件小件行李在车站排长队,深夜在机场、火车站找不到回家的城际班车……这样的烦恼,很多人都经历过。

昨日,省交通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为方便市民快速轻松出行,本月28日起,“城际约租客运”(俗称城际的士)开始试运行,您只要一个电话、一条短信或轻点鼠标,小车就能开到面前,将您送往武汉城市圈任何一座城市。

省交通厅副厅长唐元介绍,通过公开招标、专家审批、网上公示等程序,湖北春泰客运集团和省客集团获得试点资格;28日首批上线的是春泰集团提供的100辆东风标致408、508车型;运输范围为武汉城市圈,不定时间、不定人数、不定线路、不定场站,但不在同城内接送乘客;市民需提前4小时以上,通过电话(400849488)、微信或网络等方式预约,费用由企业自主定价。

湖北春泰客运集团董事长杨振华介绍,车辆按公里计费,每公里为2.8元,先付费后发车,乘客只需要说明出发地和目的地,电脑会自动计算里程。例如,汉口火车站到天门城区,距离100多公里,费用约360元。“与长途班车相比,我们灵活、快捷,与黑车相比,我们安全、便宜。”杨振华表示,同城距离,城际约租车比黑车至少便宜20%以上。公司还为每辆车购买了保险,安装了卫星定位系统,安全系数大大提高。

春泰集团副总经理骆玉说,乘客可选择包车也可选择拼车,拼车乘客说出目的地和发车时间后,公司会按乘客所在区域,就近顺路挑选线路相同的拼客。

另据介绍,若行车途中突遇大雾、封路等不可抗拒的情况,需要绕行,城际约租车依旧按原价收费;若出现乘客不乘坐预定车辆等违约情况,公司将降低该乘客信用等级,下次再约车时,需提前支付定金。

省交通厅研究员秦介飞坦陈,这种“点对点”的“城际约租客运”服务,是尊重市场、应对道路运输结构性矛盾、满足群众多元需求的客运服务创新,是“市场压力逼出来的”全省首创之举。

市场倒逼出来的全省首创

省交通厅表示,全省首批城际的士推出,让乘客出行多了一项选择,这既是打击黑的、缓解城市交通压力所需,也是客运公司转型发展的必然。

近年来,公路客运受到了航空、铁路巨大冲击,市场急剧萎缩。合武、京广、汉宜等高铁动车开通后,武汉到北京、上海、南京、合肥、宜昌、荆州等城市的公路客运量大幅下滑,部分线路甚至停运。今年春运,我省铁路和民航发送旅客分别上升22%和15%,而公路仅增1%。在航空、高铁的“夹击”下,省内公路客运被迫转为短途运输为主,深耕细分市场,弥补服务空白。“随着渝利铁路等线路通车,武汉到全国主要大城市将形成3至5小时交通网,公路长途运输将进一步被压缩;随着武咸等城际铁路开通,省内短途运输市场也将逐步被吞噬。”省客集团相关人士称,如何与铁路、航空差异化竞争,决定了公路客运的生死。

业内人士指出,对于客运企业而言,铁路、航空触角难及的领域,没有覆盖的服务区间,就是新市场。传统作业模式已危机四伏,只能靠创新服务,精耕市场,才能探出一条新路。“每天晚上10点之后,从高铁站、机场下来的武汉邻近城市乘客想回家,要么在汉住一晚,要么高价包黑车;每逢节假日,黑的价格奇贵却供不应求。”省运管局调研员秦介飞表示,以往被忽略、被黑的抢占的市场,都是公路客运拓展市场的空间。城际的士车型为标致408、508,档次比黑的高,价格便宜20%以上,司机上门服务,安全有保障,可以说物美价廉。“只要服务做好了,相信这块市场一定能迅速打开。”

湖北春泰客运集团董事长杨振华称,试点运营得好,将申请增加车辆。

省客集团相关人士也表示,将会在春运之前上线城际的士,服务中高端人群,参与春运竞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熊丹丹]

标签:市场 武汉 出来的全省首创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