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桂建芳:培育出的喜头鱼产值已超百亿元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中国科学院院士桂建芳 他培育出的喜头鱼产值已超百亿元 桂建芳,1956年生,湖北黄梅人。现任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 他长期从事鱼类遗传育种生物学研究。通过系统研究多倍体银鲫的遗传基

原标题:中国科学院院士桂建芳

他培育出的喜头鱼产值已超百亿元

桂建芳,1956年生,湖北黄梅人。现任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

他长期从事鱼类遗传育种生物学研究。通过系统研究多倍体银鲫的遗传基础和生殖机制,他首次揭示银鲫独特的单性和有性双重生殖方式,培育出有重大应用价值的银鲫养殖新品种。

喜头鱼(学名鲫鱼),在武汉人餐桌上已是司空见惯,而使其在全国大部分地区推广养殖,四年来为渔民增收100多亿元。正是新当选的中科院院士、水生所研究员桂建芳最得力的“杰作”。

昨天白天,桂建芳还在北京的新当选院士揭晓大会现场。当晚9时30分,记者试着拨打其办公室电话时,竟是他本人接听。“呵呵,我刚到办公室。晚上9点多回到家,给夫人‘汇报’了一下院士颁奖的情况,讲了十几分钟,就来办公室了。”桂建芳说,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每天忙到晚上11点半,再离开办公室,已成习惯, 夫人也理解。“能当选院士,有一半功劳,归于这么多年夫人的支持。”

桂建芳长期从事鱼类遗传育种生物学基础和相关生物技术研究。系统研究多倍体银鲫的遗传基础和生殖机制,首次揭示银鲫独特的单性和有性双重生殖方式;原创银鲫育种技术路线,培育出有重大应用价值的银鲫养殖新品种;开拓出一条X和Y染色体连锁标记辅助的全雄鱼培育技术路线。已发表SCI刊源论文170多篇,获授权发明专利10项,出版专著和研究生教材7部,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等奖项。

这次当选院士,最显著的成果、也是对社会最大的贡献,当属他对银鲫养殖新品种的研究成功。他研究的银鲫新品种,跟普通鲫鱼相比,不仅吃起来口感好,而且生长速度快20%;整条鱼呈瘦长形,体型更好看;加上鱼鳞不易脱落,售卖时卖相也好。2008年研制成功,从2009年开始, 陆续向全国大部分地区推广。据粗略统计,推广四年以来,桂建芳的银鲫鱼新品种,已实现总产值100多亿元。

谈起昨日中科院新当选院士名单揭晓时刻,桂建芳说,他第一时间听到自己名字时,“激动是肯定的,毕竟做研究这么多年,能获得科技界和社会的认同,很不容易”。不过,他也清醒地意识到,这是又一个新的起点,“扎扎实实做研究,是最基本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陶欢]

标签:桂建芳 院士 喜头鱼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