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叶青:坚持“叶氏车改”十年 我已非常欣慰


来源:凤凰网湖北频道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被誉为“中国最具个性官员”,自2003年5月20日上任第一天起,就踏上了倡导公车改革的漫漫长路。上班第一天炒掉司机,十年如一日践行“3510计划”,3公里走路,5公里骑

凤凰网湖北频道对话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

核心提示

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被誉为“中国最具个性官员”,自2003年5月20日上任第一天起,就踏上了倡导公车改革的漫漫长路。上班第一天炒掉司机,十年如一日践行“3510计划”,3公里走路,5公里骑车,10公里自驾,十年间,他的名字成了中国公车改革的代名词,被誉为“叶氏车改”。

就在凤凰网湖北频道记者采访叶青的前一天,叶青的自行车被盗,新闻登上了湖北各大报纸头条,半个月内两次丢车,有网友在微博上调侃、追捧,更有卖锁商家留言求送锁,叶青则回复“感谢”。记者在叶青自行车被盗翌日走进他的办公室,办公室内已然停着一辆新自行车。

以下为采访文字实录:

我自己开车出差 被当成司机请去喝茶

凤凰网湖北频道:叶局长您好!听说您昨天丢车了?

叶青:对,我是昨天中午七点二十多把车锁在洪山广场地铁站,坐地铁去青年路党校学习,中午十一点半回到洪山广场,就发现车不见了,发现丢车那一刻,我非常沮丧。非常巧,就在15天前,我刚刚丢了一辆自行车。今天我是从地铁下车后走路过来,多花七八分钟。

凤凰网湖北频道:一个月之内两次丢车,您作何感想?

叶青:武汉地铁开通一年了,大家都感觉到了地铁带来的便利,但是我丢车这个事让我想,现在的问题是武汉能不能实现自行车与地铁的无缝对接。希望政府对公共财物的保管方面尽快出台措施,比如安装摄像头、加装地杆、在地铁口设收费和免费的自行车停车区域。如果这些建议政府能采纳,地铁的利用率和市民出行更加方便。如果真的能促进这种进步,我丢十辆车都值得。

凤凰网湖北频道:您一直坚持践行“3510计划”,现在会因为丢车这件事受到影响吗?

叶青:最先是北京民主党派的一位姓杜的局长提出的“3510”,我自己也这么践行。我住的地方到单位开车大概15公里,我上下班都开车。我到周边省委省政府开会都是骑自行车,可以减少交通拥堵,也能锻炼身体。而且现在非常欣慰的是,我发现身边很多党员干部也都加入了这个行列,比如今天上午我们在党校学习,发现很多副厅级干部,都没有要车去接送了,都是坐地铁,都觉得很方便,我今天在微博建议,希望青年路地铁站能标明省委党校站,让更多党校学员、干部都来坐地铁,不再配车。 

凤凰网湖北频道:从2004年两会期间第一次提案石沉大海,到2006年一年间发400多篇博客,至今已经过去接近十年时间,十年间您坚持倡导公车改革,您的名字如今已经成为坚持公车改革的代名词。如今中国的体制中存在的问题不少,不仅是公车的问题,那么您最初为何选择向公车问题“开刀”?

叶青:这说起来要从我的专业说起,我79年从福建到武汉读书,就读于现在的中南财大,学财政学专业,这门学科就是讨论政府的收入、支出、预算,也就包括公车改革。

93年广东东莞沙田镇出现中国第一次车改,98出现大庆车改,这次车改非常成功,而且形成了非常重要的数据,那就是公车的使用中,实际上领导公干占三分之一,领导办私事占三分之一,司机办私事占三分之一,即“三个三分之一”,政府不应该承担这三分之二,这不是公务交通,是“私务交通”。这个数据让我印象深刻,我当时提出中国财政改革有十大内容,其中就包括公车改革,我当时还在报告中提出,如果哪天我当了官,我第一天就要车改,这个牛就先吹出去了。后来我2003年5月20日就从中南财大的教授到湖北省统计局当副局长了,上班第一天在办公室坐了半个多小时,就来了一个张师傅,说组织上安排来给我开车。当时局里的车很少,但由于我的住地离水果湖比较远,所以局里觉得我应该固定有一部车。当时我就对张师傅说,我自己会开车,而且我倡导车改,所以我不会要这部车,他就走了。这就是所谓上班第一天炒掉司机。

第一,自购私车,我不动私车,当时统计局的车不到十辆,我不会要这个车。

第二,一个月补助五百,到今年这个补助已经增长到1500元。

第三,出差实报实销。我自己出差开车闹了很多笑话,我到宜都开车出差,我停车后,身边一个部队身材高大的干部先下车,被迎接的人当成是叶局长,就将他迎进门,我把车停好后,门卫告诉我说司机都在旁边喝茶,于是我就去旁边喝茶了。后来他们在喝茶的休息区找到了我。这种笑话开始都有,后来三四年后,很多人都只统计局有个副局长是自己开自己的车出差的,这种笑话就慢慢少了。

第四,建议双规过度。让大家接受车改,大概需要五年的过渡期,我在统计局已经做了十年,每年可以节约八万元,包括两万元车的折旧费,司机的开销,两万元的车辆保险和维修费,如果再算上统计局给我的补贴,目前中国经过我的实践,一辆公车十万元的开销,如果领导和司机私用,一辆车大概要十五万,这就是车改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政府的官员的形象,雾霾环保的问题。有些司机因为天气冷,用怠速在车内睡觉,其实在车也在耗油,而且造成了比行车过程中更大的排放污染。

对于司机而言,有三个出路,如果快退休了,可以提前买断退休,如果比较年轻可以转岗,对于外聘的要解除聘用,另谋出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晗]

标签:叶青 叶氏车改 公车改革 公务用车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