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唐良智:宁可放弃一些GDP 也不要增加PM2.5


来源:长江商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武汉今年打响治霾大会战“宁可放弃一些GDP,也不要增加PM2.5。”昨日,武汉市市长唐良智在该市城市综合管理工作会议上提出,今年要综合施策治理雾霾,强力实施改善空气质量行动计划,加大建筑扬尘、

原标题:武汉今年打响治霾大会战

“宁可放弃一些GDP,也不要增加PM2.5。”昨日,武汉市市长唐良智在该市城市综合管理工作会议上提出,今年要综合施策治理雾霾,强力实施改善空气质量行动计划,加大建筑扬尘、渣土污染、工业粉尘、机动车尾气、餐饮油烟等防治力度,武汉要列出时间表,冲出“十面霾伏”,让市民感受到空气质量在好转。

“管天管地管空气。”武汉市城市综合管理委员会执行副主任、市城管委主任干小明表示,今年武汉要全力打好“十大会战”,而开展净化空气质量大会战可谓重中之重。

干小明介绍,今年打响治霾大会战多项硬举措为,防治机动车排气污染,完成全市公交黄标车更新淘汰,推进5万辆营运黄标车淘汰工作;治理工地裸土,综合整治混凝土搅拌站;开展沙场码头集中治理;加强道路洒水压尘,强化渣土运输管理,整治餐饮油烟污染,大力整治中心城区周边焚烧垃圾及其它烟尘排放。今年武汉治霾大会战责任单位为武汉市环保局、交委、建委、水务局、城管委及各区政府。

聚焦

武汉市长直陈城市管理“4大短板”

城管顽症还未根治,顶多就是“农转非”

武汉市城管革命成绩有目共睹,市长唐良智在昨日会议上直陈,武汉城市综合管理还存在“短板”和“软肋”,集中体现在四块,部分城市管理顽症还未得到根治,“打一个不恰当的比方,就像一个农民从田里上岸,刚刚把泥巴洗干净,裤腿放下来,顶多也就是‘农转非’。”

标准化不够,低温还洒水

标准化不够,缺乏落实意识。唐良智指出,武汉制定出台了《城管手册》等规范性工作标准,但有些同志仍然是惯性思维、“按老套路出牌”,执行标准走样、落实标准打折,管理标准、工作标准还没有内化于心、外化为行为准则和工作方法。

他举例,前段时间武汉持续低温达到零摄氏度以下,虽然有专门的低温时段作业标准,但少数区不按标准洒水洗路,造成道路结冰,导致交通安全事故增多。

精细化不够,垃圾当街转运

唐良智指出,今年武汉市“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反映垃圾当街转运,不仅污染路面,而且臭气熏天,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生活,“再比如,安装的便民长椅缺少卫生保洁,一些路段的长椅上落满灰尘,便民设施不便民,成了中看不中用的摆设。”

他认为目前城市管理精细化不够,缺乏人文关怀。

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等依然是城市的“伤疤”,管理不细致、不到位的地方依然存在,影响城市形象和市民生活。

特色化不够,

公共设施特色不明显

特色化不够,缺乏文化内涵。武汉大都市特色、国际化趋势越来越彰显,但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在城市管理中体现不够,“武汉味”越来越淡化。

唐良智表示,很多公交站点、路名牌、城市雕塑等公共设施特色不够明显,无法让人产生“身在武汉”的感觉。

社会化不够,缺乏市场机制

“社会化不够,缺乏市场机制。城市管理中探索市场化运作模式还不够。”唐良智举例,推进多年的环卫作业市场化,至今仍进展不大,只有江岸、汉阳、江夏等几个区实行了市场化作业,大部分区依然是政府既养人、又养事。

“如果这些问题不解决,我们的城市管理就只能跟武汉的地理区位一样,永远都是‘居中位、处中游’,打造‘国内一流、比肩世界先进城市环境’的目标就将沦为一句空话。”唐良智表示,今年武汉城管革命要补短板,破难点、攻顽症,推动城市环境品质大提升。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晗]

标签:唐良智 GDP 雾霾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