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冈新型城镇化建设 留住记忆传承文脉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图为:刘雪荣 原标题:图文:留住记忆传承文脉 ——刘雪荣代表谈黄冈新型城镇化建设 新型城镇化,如何有传承有记忆? 城镇化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十几个百分点的差距,如何迎头赶上? 从大别山来到北京城,“城

图为:刘雪荣

原标题:图文:留住记忆传承文脉

——刘雪荣代表谈黄冈新型城镇化建设

新型城镇化,如何有传承有记忆?

城镇化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十几个百分点的差距,如何迎头赶上?

从大别山来到北京城,“城”与“乡”的概念在全国人大代表、黄冈市委书记刘雪荣脑海里不停切换。

以年均1.5个百分点的速度迅跑,黄冈去年的城镇化率达到了40.85%,然而,离全国平均水平还有十几个百分点的差距。

“十几个点的差距就是十几个点的空间,也是更多后发优势。”面对记者关于差距的提问,刘雪荣显得很从容:“因为后发,我们可以按照新型城镇化的要求来规划产业布局,因为后发,我们可以把大别山的人文生态美景融入城镇。”

刘雪荣坦言,前些年,市里对城镇化的认识不到位,认为城镇化就是简单的修路、盖房子,还给各地下达了“八个一”的指标,如新增一平方公里面积、一条街、一个小区、街头广场等。“硬件设施起来了,城镇的文脉和记忆没有了,产业和发展也找不到方向,这不是我们要的城镇化!”

在反思中,黄冈逐渐找准具有大别山特色的新型城镇化之路:强工兴城、强农兴文,推进城乡统筹发展。2013年,全市完成城乡建设投资277.8亿元,比上年翻了一番。

“产业发展是城镇居民安居乐业的基础。”刘雪荣说,通过招商引资,全市累计建成各类开发区和工业园区37个,园区面积拓展到110平方公里,引进了29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红安周家冲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计划投资10亿元,建成后周边10个村5000余农户受益。浠水县巴河镇长江村引导村民依托工业园区,发展配套服务业,涉及运输、餐饮、商业等多个领域50家,个体私营经济60多家。“没有文化传承,城镇就没有凝聚力。”刘雪荣说,大别山文化资源丰富,市里开展“文化小镇”建设,依托各地历史文化、民俗民间文化,吸引市场投资,兴办市级试点21个、县级试点110个。蕲春县狮子仙花小镇、八里梦里水乡、管窑陶文化等特色文章已开篇破题;黄梅小池镇正在打造沿江生态文化园,将故事、传说融入其中。

文化画卷徐徐展开,小镇建设如火如荼。九资河镇成为全国低碳绿色示范小城镇试点,黄梅小池被定位为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的“一堡三区一城”,374个村被确定为全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村。

刘雪荣说,“黄冈新型城镇化一定要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熊丹丹]

标签:城镇 黄冈 记忆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