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江汉、洪山城管委主任:城市管家需社会支持保护


来源:凤凰网湖北频道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 2013年,武汉创新城市管理体制,组建大城管委,正式施行城市综合管理条例,并启动环卫作业市场化改革试点,强力推进“城管革命”。一年来,全市抓绿化、重美化,用精心、重精细,集中整顿174个社

接受民评民议 主动贴近群众为市民服务

凤凰网湖北频道:如赵主任所说我们在这个考核体系和长效监管以及全民参与方面都有很大的改善,那么在2013年武汉市城管系统的这个民主评议当中,咱们江汉区是获得了全市第一,江汉区在过去的三年中是用那些创新的方式和举措,来获得从城管系统内一直到市民之中的肯定的。

武汉江汉区城管委主任黄万能:城管工作是一个备受争议的工作,就像空气一样,人们虽然抱怨空气中有雾霾但是人们又离不开空气,近几年应该说城管在老百姓当中有一些负面的影响,但是我们武汉市推行城管革命以来咱们江汉区比较注重行风政风评议,民评民议他是老百姓对一个行业的认同,那么他就是一个风向标。你的工作干得好与坏不仅仅是你自己说了算,更应该是人们群众说了算。不是有一句熟话“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那么应该说民评民议的工作和自己本职工作他是浑然一体的,不能人为地把他分离开来,不能为了民评民议而去民评民议,而应该是把自己在日常的管理更加精细化,更贴近人民群众,更加解决群众生活中的矛盾和纠纷,那么这样才能达到一个良性循环,才能达到一个标本兼治。江汉区这几年比较注重这一块的工作,改革的力度比较大,除正常的管理工作以外,我们提出了带着热情去服务,带着激情去管理,带着感情去执法。

在和群众接触的过程当中我们主动贴近群众,比如说我们走进社区主动服务,定期为社区的群众解决遗留问题,弱势群体我们主动服务,这是第一个方面。第二个就是上门宣传争取理解,每一年人大政协的代表提议提案,就每一年每个城区在城市管理当中有什么问题,有什么难点,有什么想急需下一步解决的问题,我们主动上门进行沟通宣传解释;第三个应该是要真抓实干,就是要推陈出新。老百姓物质条件好了,希望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在这个过程中他需要你(城市)提供更为优质的生活条件和创业环境,对我们(城管)而言就要改变过去一种执法的形象,那么我们提出了内练真功,外出形象的口号,在城管管理工作中,严于管理、制度约束采取人防物防相结合的原则,让我们的负面影响和一些不好的事件控制在一个最小的程度,赢得社会各界的支持,那么最后就是要真诚的交流,因为武汉市和其他城市不一样,我们的城管革命有一个最致命的杀手锏那就是电视问政,在这样一个平台当中,电视问政老百姓通过问政所反映出来的问题,那应该用最短的时间最高的效能最快的速度及时予以整改,赢得人民群众对我们的信任、理解。从总体上来说各个城区都做的不错,我们江汉区只是在民评民议过程当中走在前面一点。只不过最终用这个民评民议的形式表现出群众对城管工作的一个认同,我们在下一步的工作当中将进一步加强,得到社会最广泛的支持,城管革命才能深入推进。

凤凰网湖北频道:我们知道城管管辖范围是比较广泛,在城市风貌这样的一种改变和改善可能是我们比较直接可以看到的,对于街景的一种改变是市民最为直观的感受,在过去的几年当中咱们洪山区推行有花街,爱心长椅,在江汉区推行有最美的围墙评选,那么请两位主任为我们介绍一下这种改变城市风貌的举措,首先请洪山区的赵主任为我们介绍一下。

武汉洪山区城管委主任赵扬:花街建设实际上是我们(洪山)区委、区政府打造南湖西岸,也就叫南湖之眼的一个区域,一个附带的产品,当时是围绕打造南湖幸福湾水上公园把他连通道的绿化提档升级。不料把这个提档升级以后老百姓把他叫花街,这个事情就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市民的肯定,引起武汉市城管委高度重视,还专门部署要进行推广,到目前为止我们区里搞了六条花街,包括全市最美的花街卓刀泉北路,文治街那条路还不是算是最美的。爱心长椅建设主要是在城管革命中我们根据区委区政府创业在洪山居住在洪山这个理念,根据我们山水资源比较丰富,大单位学校比较多的优势,服务市民方便市民娱乐休闲搞的一个举措,把爱心长椅搞上去以后,又结合周边环境搞了一些花箱似的长椅,这样就能和周围的环境更好的搭配,提升了环境质量,得到了市民更多的好评,这个事情作为为市民服务的一个好的举措,我们将按照武汉市城管委的统一调配进一步在有条件的区域继续推广,这个事情我们也在大力推进。

武汉江汉区城管委主任黄万能:我们常说一句话,细节决定成败,看一个城市我们不仅要看他是否现代化,是否干净整洁漂亮,其实要看它最容易反映出管理弊端,应该说工地就是一个风向标,如果说一个工地可以做到施工的地方次序井然,能够保证洁绿亮美,那么这个城市一定很好,因此这次在城管革命的当中,我们市城管委的甘主任明确提出我们要把工地管好,那么怎么把工地管好,工地内部的建设是由建设部门来进行督办的,但是工地的围墙却是一个死角,因此我们就从围墙入手,在最美工地围墙的创意过程当中,我们江汉区还是有一点经验,我们把全区的工地围墙进行了几个层面的分析,我们做了几套方案。比如说最典型的就是精武工地围墙,这个围墙应该说在全国都有一点小名气,因为当时这个地块本身是荒置了一段时间,但是市民每天要经过这个解放大道,解放大道是武汉市的一个大动脉,南来北往的客每天两三百万从这里经过,对武汉是的一个形象是一个冲击,怎么样完成对这个客厅的美化和亮化,从细节入手,因此我们当时做了一个探索,我们把它做成垂直绿化的围墙,这个得益与一次与园林专家的交流过程,有一种世界园博会的工艺,就是法国的一个公司他设计出来的一个垂直地惯型,把一些花草通过垂直放置进行立体浇灌,把一个平面变成一个立面。当时这个创意出来以后我们特别感兴趣,而且投资也不大。一共也只花了五十多万元,近千米的围墙,我们就进行了一次大的尝试,这次尝试的效果也是比较理想的,这旁边是协和医院,有一些病人在院内散步,但是我们把这个工地打开了以后,围墙修好之后,有很多病人也在花墙边散步,除此之外也有一些外地的游客经过这个地方时会留下来拍照,这就给我们一个启发,其实美就在身边,关键是在于你的创造。我们也利用其他的工地围墙,把一些中国传统文化画上去了,比如说诗词歌赋,比如说二十四节气、二十四孝、成语故事等等,包括一些名人的书法作品,我们用大学生临摹的方式把它表现上去,在去年,在全市最美工地围墙的评比当中,我们也是成绩斐然,全市工地围墙美化现场会也是在我们江汉区召开的。在我们责任范围之外为了这个城市之美做出的新的探索和尝试,如果说这个工作坚持持续长久的开展下去他会让每天上百万的流动人口对武汉这个国际大都市的第一感觉会更好,我们想还是从细节入手,让这个城市更美。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熊丹丹]

标签:武汉 主任 江汉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