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江汉、洪山城管委主任:城市管家需社会支持保护


来源:凤凰网湖北频道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 2013年,武汉创新城市管理体制,组建大城管委,正式施行城市综合管理条例,并启动环卫作业市场化改革试点,强力推进“城管革命”。一年来,全市抓绿化、重美化,用精心、重精细,集中整顿174个社

创新柔性执法、体验式执法 换位思考规范城市管理

凤凰网湖北频道:从长期以来在执法者和执法对象之间存在的这种矛盾来看,怎么来从源头,从这种事情发生之前来规避和化解,或者说比较好的处理这个执法者和执法对象之间的这种关系。咱们有没有一些举措和经验。

武汉洪山区城管委主任赵扬:可能我们在这,两个有名的做法。一个就是杨维勋最牛城管执法,就是他推着那个自行车,被网友曝光,他的亲民的工作方法,主要就是贴近市民,贴近商户,为他们服务。另外一个可能就是我们女子中队搞得一个鲜花执法,也叫献花执法,它那个地方是由女子中队在特定路段上采取的一种执法举措。当时的那个地方,它们的女子中队服务的区域在区委大院周边,特别是我们洪山区委区政府参照市委市政府打造武汉大道、长江大道这种道路建设的这种方式,我们也在打造书城路,进行那个全面的提档升级改造,这样的话,政府投入很大,沿线的商户受益比较多,商户因为看到了政府的投入,依法经营这一块大多都很规范,所以女子中队女同志她就针对这个实际情况,她就提出了一个,平时都比较好,也希望商户更加自律,所以就提出了一个用鲜花表示感谢的一种方式,对能够坚持守法经营的经营户,献朵花表示一种感谢,也希望得到他们的配合,是这样创造的一种方式。这个事情呢,推广的可能性不是很大,前提是政府的投入很大,周边的条件比较好。但是它在对工作的启发是比较大的,我们在执法过程中,可以采取更多的方式方法。在保证管理质量的前提下,我们是可以采取一些和谐的办法来解决一些现实问题的,它这个启迪对我们思路,包括杨维勋那种亲民工作方法,这样就对我们逐步地树立那种柔性执法的这个理念起了很大益处,根据这些行动,我们后来就逐步确立我们怎么推进推广柔性执法,它是有一定益处的。

凤凰网湖北频道:武汉市也是在全国比较率先地推出了很多创新的方式,有举牌卖萌执法,有献花执法,可能都是受到不仅是市民,包括全国各地网友关注的一种方式,这种方式在当地,就是在执法的这个辖区内,可能大家就非常地接受和喜欢,但是在这种事情就是被放到了网上,放到了网络上以后,可能有人会认为这可能是一种做秀,这种质疑声在外界还是存在的,您怎么看待或者说怎么去面对外界的这种明明做了好事确被对方不理解的这种被质疑的情况。赵主任,您有什么看法。

武汉洪山区城管委主任赵扬:去年也就差不多是这个时候发生的一件事情,就是练摊体验活动,在全国有很大的影响,相关的情况也被许多媒体进行了全面地剖析和分析报道,但是我想借这个机会要强调一下,媒体对练摊体验活动的这种高度关注,特别是《人民日报》对这一个练摊体验活动有两篇评论,这对我们的城管工作是提供了很大的有利指导作用。为我们加强城市管理是指明了方向。 特别是在那个特殊的时段,为全国的城管树立了一个正能量,这个事情为城管鼓了很大的劲,我们对这个媒体的介入和关注我们是表示衷心感谢。就练摊体验活动而言,练摊体验也就是一个换位思考的问题,我们通过换位思考使我们管理者对被管理者的有关真实情况我们进行了了解和掌握,根据他们的真实情况,我们来研究制定相配套的管理方式和方法,这样的话对我们的管理工作提供有益参悟,基础资料。练摊体验活动根据它的那个调查报告,我们总结以后,推广在华罗利广场,搞了一个规范夜市,到现在也接近有一年的时间了,从这一年的时间情况来看,应该是比较成功的,我们通过练摊,换位思考,掌握到的情况,实施一种比较新的管理模式,在我们的主干道,城管革命的考核路段上,实施这种夜市经营,有条件的夜市管理经营,而且运作比较规范,取得了成功,这就为进一步改善我们的管理的方式方法提供了有益的借鉴,至少在民苑路那一带,就是华罗利广场周边,确实就像《人民日报》评论的,就不存在城管和小商贩猫捉老鼠的这种游戏,所以这种情况就变为了有序规范的经验和运作,这样就把它的这种管理和被管理这个关系就变得比较和谐,以华罗利广场的夜市为例,我们正在我们的主次干道,联系街道我们再全面铺开,已经有所成效,我们相信坚持下去,会取得更好的效果,可以避免一些跟市民,特别是小商贩不必要的冲突,也维护我们城管的正面形象。通过练摊体验活动的曝光,我们认为有三个更加注重了,第一个,我们更加注重了柔性执法,就是执法方式方法上我们进行改进。第二个我们更加注重我们城管自身的形象。第三个,就是我们也更加注重倾听民声、民意,对市民的评价,我们听的更多了。去年,我们有两个执法队员被评为武汉市十佳城管执法队员,这是很难得的,另外我们内部又评了新闻人物和感动身边的人等等,这一系列的活动。通过这一次的曝光,让我们的各项工作都有了全面的提高和推进,所以我认为,压力虽然有,但确确实实对我们的工作有了很大改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熊丹丹]

标签:武汉 主任 江汉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