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江汉、洪山城管委主任:城市管家需社会支持保护


来源:凤凰网湖北频道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 2013年,武汉创新城市管理体制,组建大城管委,正式施行城市综合管理条例,并启动环卫作业市场化改革试点,强力推进“城管革命”。一年来,全市抓绿化、重美化,用精心、重精细,集中整顿174个社

冷对作秀质疑 常怀对城市管理的炙热之心

凤凰网湖北频道:这个城管练摊执法这样一种情况也是从一开始外界的争议到理解到推崇。也是通过外界的这样一种媒体的报道,来使咱们的工作得到更好地这样一种发挥和宣传,那么黄主任您觉得这种外界媒体或者说网友和市民对于这种城管工作的评论和争议可能有褒有贬,这种声音对咱们江汉区而言,城管的执法和实际工作有哪些影响?

武汉江汉区城管委主任黄万能:在2013年,是全国城管频频出事的一年,但在2013年,也确实是武汉城管最出经验的一年,无论是我们的献花执法、卖萌执法、队位执法眼神执法等等,在全国炒的是沸沸扬扬,很多网友,他都有一种感觉,是不是做秀出风头啊,实际上这个他不理解。为什么不理解,第一,他不理解城管工作的这个复杂性,这个是全国共性。

第二,他不理解武汉这座城市,武汉这座城市和其它城市是不一样,咱们武汉市民有几种生活习惯是可能是全国人民所没有的,比如说过早,咱们武汉人喜欢吃热干面,喜欢在外面过早,那北方城市南方城市,比如说广州,它是在茶楼里面,它和我们不一样,我们武汉市应该说从建国以前,它的市民就有这种习惯,武汉市有1100万人,每天早上如果在外面过早,是不是比其它城市要多出1100万个一次性的盒啊,筷子啊。关键是武汉是个火炉,很火爆的,武汉人喜欢宵夜,武汉市的这个夜晚,大排档最有名了,老百姓都喜欢到外面三五成群的在一起工作之余交流、沟通,他不见得要上大馆子,马路边,三两个菜,几杯啤酒,他能解决问题,所以说这个时候给城管的压力相当大,这是全国其他城市里面,特大型城市里面,它是无法面对的问题。所以说,离开了这个背景,你来谈我们的这个鲜花执法、来谈我们的做秀,我觉得有失公正,因为这座城市它有个独特的魅力,它带有一种码头文化或者是市民文化,它有这种需求,这个城市的血液里面流淌的就是这种东西,如果你看这个背景,我也会像其他人一样,认为它带有做秀的成分,但其实你要还原这个在具体的历史条件下它才会发生的献花执法等等。我觉得如果你了解武汉这座城市,你就了解了为什么我们要进行献花执法,举牌执法、卖萌执法,在这个过程当中,有很多是属于无奈之举,我要尊重这座城市的历史,我要尊重这座城市居民的生活习惯,我要尊重他们的一种生活的选择,那么我又要保证这座城市的干净整洁有序,因此在夹缝中求生存,在刚性和柔性之间寻找一个平衡点。如果你读懂了这座城市,你就读懂了献花执法,我觉得这是第二个需要解释的。

第三个需要解释的就是什么呢,就说城管革命,它要求非常高,它是全方位的。它不仅要求白天,它要求晚上;它不仅要求地面,还要求天空。按照我们武汉市城管委主任一个顺口溜说的:上管天、下管地、中间还管公汽,它管辖权限也太多了。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干好事、干成事、不出事这是我们的一个最基本的要求。那么你干成事、不出事,怎么不出事啊,武汉市1100万人口,如果我们说见诸报端的,每天也就是平均一两天有负面新闻,那么我请问一千万分之一算什么问题,不算问题, 对不对。但是我们的极限是零,追求的目标是没有。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它对于我们执法的管理者而言,它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你可能约束一个人、两个人做得到,约束一百人、两百人做得到,约束一千人、两千人做得到,约束全市的城管战线的四万职工,你怎么能做到。队伍又参差不齐,要干成事、要不出事,严格意义上说,我们是戴着镣铐的舞者,我不仅把这个城市要管好,我还要不出事,那么因此我们这些局长就要挖空心思地想,有什么方法既能够让群众满意,又能让我们的部署接受,所以我们在进行各种努力,各种尝试。我觉得这种努力和尝试是难得地真诚和可贵,是对事业的热爱,是对人民的尊重和敬仰,是对自己公权的慰藉。如果说离开这个背景你来谈,那就是做秀,但是,在武汉市这种特定的城市,在城管革命这种特定的历史背景下,它身上所散发出来的,恰恰是事业的执着,对人民的热爱,以及对自己的应该说是挑战,它真正体现了武汉的一种精神,就是“敢为人先追求卓越”,我觉得我对所有的这种执法的一种尝试,我都还是持有肯定态度,因为毕竟来说,我们每天都从事着这样一种工作。我们对于一线队员的痛苦最了解,同时我们在处理各种复杂的案件过程当中,我们也愿意用最简单最低的成本和代价去化解商贩的不满,去弥补人民群众对我们的误解,我们希望用最低的劳动最低的成本去换取这座城市的干净、美丽、整洁、有序,因此这种时候,应该说是值得充分肯定和尊重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熊丹丹]

标签:武汉 主任 江汉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