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江夏城管委主任范汉斌:以城管文化引领城市管理


来源:凤凰网湖北频道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 2013年,武汉创新城市管理体制,组建大城管委,正式施行城市综合管理条例,并启动环卫作业市场化改革试点,强力推进“城管革命”。一年来,全市抓绿化、重美化,用精心、重精细,集中整顿174个社

以城管文化来引领城市管理 以为民为中心

凤凰网湖北频道:嗯,其实刚刚听您所说,城管文化在最初提出这个概念的时候,用文化来管理城市,这样一个概念让我觉得文化和管理好像有点不搭界,在最初开始您是怎么想到提出这样一个概念,用这样一个文化管理城市的方式来作为我们首要的执行方式?

武汉江夏区城管委主任范汉斌:江夏区原来是一个武昌县,撤县设区(1995年国务院出台的政策)1995年,国务院批准了一个县改区的新城区,过去在城市管理中,我们难免在管理的方式、方法上引起了很多负面的报道,特别是城管由于工作的方式方法不得体、不得当,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反应。主要是我们在执法中有一种“捋袖子,掀摊子”那些不文明的举措,导致市民对我们城管人有指责的那种语言。比如说,“土匪城管”,这些类似的语言比比皆是。这种现状如果说在城市管理中把它有序的管理规范,使城市达到文明、规范、和谐,我们觉得在痛定思痛的情况下,必须要有一个方式来引领城市管理的这方面,所以我们从2011年大胆的探索,提出“以城管文化来引领城市管理”,主要是从城管工作文化、城管管理文化,城管城市文化三大有机的结合起来,使城市管理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有自己的主见和办法来指导实施管理,那么我们在城市管理的过程中,主要是以城市精神来引领,以城市的文化、管理来给予我们管理的方式和模式,大胆的创新,不断地使我们的城管文化沿用到我们城市管理之中,使我们城管人更进一步从理念、从思想、从方式大胆的进行探索,我们主要是在从理念上面来创新。第一,就是我们提出城管要以文明、规范、公正、清廉的理念来管理城市。另一方面呢,我们提出了城市管理的方式,就是要以“先服务,后管理”,以城管为民为中心。那么第三呢,就是先疏导,后管理,不是先管理,后服务。这样更进一步能接近市民,能与摊贩的声音共同相一致,我们这些城管文化注入以后,我觉得城市管理更体现它的生机和活力,我们管理有章法,市民能接受,摊贩在一片协调、有序的管理之中,和我们城管拉近了距离,和睦相处,在这一点,《湖北日报》2013年通过五次深度报道,使我们城管这块,给了我们正能量,使我们在这方面更有信心了,很有信心,同时更有动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熊丹丹]

标签:文化 武汉 主任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