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神农架削5个山峰填数百个溶洞建机场引争议


来源:钱江晚报

人参与 评论

神农架的原始森林对于很多旅游的人来说,就像一块世外桃源,从未被人们污染。不过就在这片处女地上,正在修建号称华中最高的机场。 根据媒体报道,正在修建的将军寨-神农架机场海拔高达2580米。为了兴建这个机

神农架的原始森林对于很多旅游的人来说,就像一块世外桃源,从未被人们污染。不过就在这片处女地上,正在修建号称华中最高的机场。

根据媒体报道,正在修建的将军寨-神农架机场海拔高达2580米。为了兴建这个机场,当地挖平了60多米高的山头,然后再填平山峰之间的洼地。地处喀斯特地貌的神农架,为了建这个机场,还要填平为数众多的溶洞。费了好大力气建成的华中最高机场,未来可能面临的却是每年有150天滴水成冰的寒冷日子。

削平5个山峰

填掉数百溶洞

据当地媒体报道,机场海拔2580米,遍布溶沟和溶洞;持续150天的冰冻期,“滴水成冰”。艰苦的自然条件下,数百名工人凿山填石,夜以继日。两年时间,这个华中第一高的神农架机场,已初具雏形。

神农架机场,是湖北省建设鄂西生态旅游圈的重大项目。2011年4月,神农架机场正式开工。历经两年多时间,机场建设接近尾声。

2800米长的机场跑道、棱角分明的航站楼、综合楼及机场配套的公路,基本已经建成。大型挖机和数百工人正在加紧平整场地,装饰。

神农架是个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机场坐落在陡峭的山顶。5处耸立的山峰被削平,变成了宽阔的机场。矗立机场之上,群山一览无余。

挖平60多米高的山头,再填平山峰间的洼地。高山机场就是这样建成的。当施工人员凿平山峰,拨开山上稀薄的土层时,喀斯特地貌特有的溶洞、溶沟,全部裸露出来。

据介绍,神农架机场地貌形态是岭型峰丛洼地,容易出现不良地质现象,建设者们在边坡地带和道面区共处理溶洞、溶槽、溶沟、溶隙、漏斗217个。基本完工的机场场区,已看不到溶洞、溶沟。

对于施工人员来说,这里的施工条件异常恶劣。工程部负责人张峰波说,“神农架的天气变化异常,气候条件恶劣,雨天雾天很多,年冰冻期有150天。10月下旬,工地夜间温度在0℃左右,冬天工地最低温度达零下20℃左右。”

是大手笔的建设

还是大手笔的破坏?

神农架削山填谷建机场看起来非常博人眼球,但是这种事情已经多次发生。兰州、十堰、延安,一个个地方纷纷向大山要空间。我们不能否认,适当地开发会给当地经济发展带来积极的影响,但是媒体所关注到的削山造城、削山填谷建机场的所谓大手笔,给人的感觉都像是拍脑袋做出的决定。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杨重光认为:虽然今年10月机场建成之后,从武汉飞到神农架只需要50分钟,看似对当地交通有积极的作用。但是神农架是自然保护区,而且是处于喀斯特地貌区域。这样的大手笔对于环境会不会造成重大影响?杨重光说,有的建设破坏是小面积的,可能我们还可以填补、修复。但机场建设是大面积的,而且不管是机场自身,还是机场的周围以及与机场相关的区域都可能会遭到一定影响,也会产生相应的破坏,自然的形成是长期的,甚至是几千年,几万年所形成的,我们是不可能修复的。这到底是大手笔的建设,还是大手笔的破坏都很难说。

网友调侃:

把珠峰顶平了修机场

网友们看到这则新闻就已经有些坐不住了,有不少人都对神农架的做法提出了质疑。有人认为是地方盲目上项目,有人指责美好景色都被破坏了。还有驴友问,以破坏美景换取交通的便捷,这样的景区,这样的机场,有何意义?

有网友评道:神农架每一个山峰都是无价的,无论她多么小,每一个溶洞都是无价的,这种削山填洞的行为无异于破坏。正如张家界天梯一样,能不能让中华大地再留点宝贵的东西给后人?还有网友调侃:建议把珠穆朗玛峰顶平了修机场,人人可以登珠峰,造福人类了。

培训师黄铮:去神农架非得要坐飞机吗?就为了节省那么点时间,就要削平5座山?

宽思窄想:神农架那脆弱的环境,经不住如此折腾!完全是一种以毁灭环境为代价、建设旅游项目赚钱的短视行为!环保部为啥不环评?政府不作为是极大的犯罪。

黎而明之:又一片净土、又一个生态系统被破坏了。我不知道,我国还有多少植被是完好的。

老记王海峰:与其截然相反的是美国黄石自然保护区,自然倒伏枯死的树木满山遍野,但政府规定一律不准挪动,一定要保持自然原貌,违者严惩!

竹c373:赚钱那么重要吗?中国已经没有多少干净的山脉和水源,绿草地和大森林,为什么一定要去破坏?

向以鲜:世上已无神农架,从此野人杳无影。

费了好大力气建成的华中最高机场,未来可能面临的却是每年有150天滴水成冰的寒冷日子。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舒鸿吉]

标签:机场 神农架 溶洞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