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新铁路口岸10月投用 货运专列赴欧有望缩至15天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武汉新铁路口岸10月投用          可直接报关出境“汉新欧”货运专列赴欧时间有望缩至15天 制图职文胜 日前,在东西湖区吴家山国际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一个一类铁路口岸正加紧建设,预计1

原标题:武汉新铁路口岸10月投用
          可直接报关出境“汉新欧”货运专列赴欧时间有望缩至15天

制图职文胜

日前,在东西湖区吴家山国际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一个一类铁路口岸正加紧建设,预计10月投入使用。从武汉出口欧洲的货物可从此验放出关,较以前从异地沿海口岸出关效率更高。

去年10月24日,首趟“汉新欧”铁路国际货运专列,满载着富士康的电子产品,从东西湖中心站出发,经安康、西安、兰州、乌鲁木齐,横跨中西部五省,经新疆阿拉山口出境,穿越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捷克等亚欧六国,运行10863公里抵达捷克梅林克站。“汉新欧”专列是我市继巴黎航线、江海直达航线后开辟的一条武汉直达欧洲的陆上货运大通道。

市商务局口岸处有关负责人介绍,过去武汉江岸汉西就有铁路口岸,1962年3月20日,首趟供港澳鲜货快运列车从此站始发运输活猪等生鲜直达香港,2005年终止。此后,随着东西湖铁路集装箱中心站的建设,又重新选址,将铁路口岸恢复重建。

武汉市交委人士介绍,在新的口岸建成前,“汉新欧”专列通关验放必须到新疆阿拉山口口岸,一旦车辆多还得排队,影响国际货运效率,一般需要20多天,首趟专列因专门协调采取特殊政策快速通关,才缩短至17天。而一旦建设国际口岸,可直接在武汉报关出境,“从武汉发往欧洲的铁路集装箱预计最快只需15天抵达捷克。”

该铁路口岸站承担进口货物的换装、出口货物的运输组织及国际旅客联运工作,由铁路、海关、商检、检验检疫等多部门联合作业。届时,还将吸引更多东湖高新乃至中部其他省市出口欧洲的货物从武汉出境。东西湖保税物流中心管委会主任翟玉峰表示,目前正在加紧建设,保证10月份建成投用。

市物流局介绍,为实现“汉新欧”专列的常态化运行,目前我市正在积极向国家有关部门申请,将该专线纳入国际货运班列运输计划,并将武汉市列入中欧安全智能贸易航线试点计划的城市。“安智贸”如同一张VIP门票,进入企业在通关时能获得更便捷的海关待遇,目前深圳、 上海、重庆港口已纳入试点。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魏玮]

标签:铁路 口岸 武汉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