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一废弃大坝横亘湖中 荒废7年无人拆除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修建后湖大桥时湖中临时筑起大坝当便道 如今大桥通车已7年 废弃的大坝横亘湖中无人拆除 曾是后湖两岸的重要通道 几年前,湖中的这个大坝曾是连接后湖两岸的主要通道,如今已长满杂草。 修建后湖

原标题:修建后湖大桥时湖中临时筑起大坝当便道 如今大桥通车已7年

废弃的大坝横亘湖中无人拆除

曾是后湖两岸的重要通道

几年前,湖中的这个大坝曾是连接后湖两岸的主要通道,如今已长满杂草。

修建后湖大桥时湖中临时筑起大坝当便道 如今大桥通车已7年

废弃的大坝横亘湖中无人拆除

近日,黄陂市民杨铁柱向本报新闻热线反映,连接盘龙城和黄陂前川的后湖大桥已经通车7年,可是当年为了修建大桥,将湖中间的小便道修筑的大坝,至今还横亘在后湖中,将美丽的后湖分隔成两半,这条大坝已经失去作用,保留它没有任何意义,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将大坝拆除掉,还碧波万顷的后湖一个整体美。

临时将便道拓宽成大道

前天上午,根据读者杨铁柱提供的情况,记者来到后湖大桥的北端采访,从岸边往后湖湖面看去,一条杂草丛生的大坝横亘在湖上。走近一看,这条大坝约5-6米宽,800多米长,由于已经7年没有车辆通行,整个大坝已经荒芜,长满杂草。大坝两边,是碧波荡漾的后湖湖水,由于这条大坝的阻隔,完整的湖面被阻隔成了两块,湖面的整体美观被大坝破坏。

据黄陂区水务局水政大队侯副队长介绍,这条大坝原本是一条很窄小的湖中便道,2000年前后,后湖两岸大开发时,开始修建连接盘龙城和前川的后湖大桥,为了建桥的需要,也为了方便后湖两岸车辆的往来,临时在后湖的便道基础上, 用土石筑起一条土坝。拓宽后的便道成了车辆通行的主要通道。曾计划等后湖大桥建成通车后,再拆除这条湖中大坝。

曾是后湖两岸的重要通道

盘龙经济开发区一位干部介绍,当年,后湖大桥在建的同时,盘龙经济开发区的各项基础建设也在紧锣密鼓地实施中。运沙石、运土方的车辆昼夜不停穿行在湖中大坝上。据东岸桥嘴村的村民介绍,那个时候,这条临时拓宽的大坝,就是横店、前川一带村民到盘龙城、进武汉的必经通道,南岸的汉口江岸、东西湖东段及盘龙经济开发区的人员车辆,往北岸的黄陂横店、前川也多走这条大坝。从2000年开始修建后湖大桥,直到大桥建成通车的2006年,这条湖中的通道确实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7年了,大坝为何仍未拆除

从2006年后湖大桥通车后到现在,已经7年时间了,湖中拓宽的大坝早已失去了建桥时的作用,但它至今仍然横亘在湖中。

记者从黄陂区水务局了解到,后湖水面约31.5平方公里,周长60多公里,水容量8144万立方米。由于公路建设等原因,致使后湖成为3个相对独立的区域, 分别隶属于盘龙城经济开发区、横店街道办事处、滠口街道办事处,涉及滠口街道办事处5个村,横店街道办事处6个村,盘龙经济开发区5个村。

已与武汉融为一体的后湖,承担着数以万计人口的生活用水。它的作用不可轻视。记者前天与读者杨铁柱一起,下到后湖的3个水域亲身试探,整个后湖很多水域水深都不超过3米,有的地方只有1米多,这是后湖四周逐年淤塞造成的。横亘在湖中间的临时大坝,占据了湖面很大面积。

为何7年未拆除?黄陂区水务局回复记者,当年后湖大桥通车时曾要挖除这条湖中大坝,但是为了部分渔民生产和捕捞方便,拆除湖中大坝的工作就搁置下来了,后来几年过去了就没有去管这个事。

昨天下午,记者采访了黄陂区委常委陈国良,他表示,将立即请区水务局调研此事,如果确认这条横亘在湖中的大坝完全失去作用,就应该立即拆除。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文婷]

标签:大坝 大桥 盘龙经济开发区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