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十人混住一间房陌生人常出入 江城日租房存安全隐患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人参与 评论

图为:资料图片(记者刘蔚丹摄) 原标题:一间房数十人混住人手一把钥匙图文:家庭日租房存在安全隐患 眼下正值租房旺季,暑期在武汉实习、求职、考研的大学生群体搅热了武汉家庭日租房。近日,记者调查发现,日

图为:资料图片(记者刘蔚丹摄)

原标题:一间房数十人混住人手一把钥匙

图文:家庭日租房存在安全隐患

眼下正值租房旺季,暑期在武汉实习、求职、考研的大学生群体搅热了武汉家庭日租房。近日,记者调查发现,日租房虽然便宜,却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虚假宣传泛滥

24小时钟点工原来是房东

“广告说是10兆宽带,但经常连不上网;宣称24小时空调,实际上是个坏了的空调挂在墙上……”近日,大学毕业留在武汉找工作的马诚诉苦,原本以为“物美价廉”的日租房,还没住满一周他就受不了,因交了一个月房租,要求房东退款遭到拒绝。

按照马诚的提示,记者在一些生活服务类网站上搜索发现,很多网站专门开辟了“日租房”板块,日租房价格最低的每天10元,最高98元。“10兆宽带保证不掉线”、“24小时保安值守”、“宽敞舒适干净卫生”、“空调开放”等字眼比比皆是,大多数房源仅仅写明了大致片区,并无具体楼栋。

记者电话联系房东后,在湖北大学大湖公寓一家日租房内看到,20多平方米的主卧里住着6名女生,网页中承诺的彩电、洗衣机不见踪影,“独立卫生间”也只是20多人共同使用的公共卫生间,而24小时打扫卫生的钟点工和安保人员均是房东本人。

记者先后走访武昌徐东、南湖、光谷等多处家庭式日租房发现,虚假宣传比比皆是,但由于租金低廉,入住率高,常常是“一床难求”。

数十人混居一室

陌生人随意进出没人管

相比虚假宣传,缺乏安全保障是家庭式日租房最大的隐患。

记者在武昌丁字桥路滨湖名都城一处日租房看到,1楼大门和出租房大门均虚掩着,无人值守可以随便进出。室内3个各10平方米左右的房间内,分别被设置成6人间、8人间和10人间,多个双层床紧紧相连挤满房间,室内一片狼藉,散发阵阵异味。

在光谷步行街一处日租房内,记者问身份证、学生证遗失如何入住,房东思索片刻后表示,写下毕业学校、姓名和电话等信息即可。记者追问是否能拿到大门钥匙,房东表示其他租户手里都有钥匙,入住后可以从他们手里拿钥匙自己配。在这套不到100平米的房屋内,已有20多名租户。“租客频繁更换,人员比较杂,经常有陌生人进出,有时候遇到没见过面的男生拿着钥匙打开大门,会被吓一跳。”为了省钱暂住在日租房的女生小肖告诉记者,为安全起见,她将尽快搬离现在的合租房。

日租房隐蔽无人监管

有关部门正着手调研

“与其说是租房不如说是租床位,实际上就是群租房,和一些人满为患的隔断间并无差别。”置业顾问何刘告诉记者。虽然存在安全隐患,但这些家庭式日租房通常极为隐蔽,既未在工商部门经营注册,也没有在房管部门进行租赁备案,目前属于监管空白地带。

记者了解到,近日北京住建部等部门联合出台文件规定,出租房人均面积不得低于5平方米,单个房间不超过2人,但目前武汉并无相关规定对住户密集的家庭式日租房进行限制和管理,工商、房管部门也只有在接到投诉后,才会对类似群租房进行查处。不过,目前武汉市房管部门正与公安、建委、综合治理等相关部门研究,先分清职责,再展开调查,有望明确出租屋的居住标准和管控措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朱道玲]

标签:江城日租房 安全隐患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