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媒体公布内地省会城市债务压力前十排名 武汉在列


来源:中国企业报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策划:地方债危机来袭 8月1日,全国性地方债审计全面开闸,这也是审计署对地方债务的第二次全面摸底。审计署突然行动的背后,是部分地方政府盲目举债的隐忧以及一些地方政府无力还债的现实。 审计署相关负责

独家策划:地方债危机来袭

8月1日,全国性地方债审计全面开闸,这也是审计署对地方债务的第二次全面摸底。审计署突然行动的背后,是部分地方政府盲目举债的隐忧以及一些地方政府无力还债的现实。

审计署相关负责人日前透露,此前审计署审计的36个地区债务中,有9个省会城市本级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率超过100%。负债率超100%即意味着资不抵债,地方政府的底特律式破产会出现吗?

哪九座城市?

这9个省会城市包括谁?

审计署于6月份发布36个地方政府本级债务审计结果,近日审计署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两年来审计的36个地区债务,有4个省和8个省会城市本级增长率超过20%,有9个省会城市本级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率已超过100%,最高达189%。”但对9个省会城市名字却只字未提。

由于地方政府债务的不透明性,从市场上现有的资料来推测这个名单难度很大。

老虎财经整理的数据显示,由于36个地方政府本级债务审计结果的样本中包含15个省本级和相应的15个省会城市本级,因此有问题的9个省会城市范围被缩小至15个。

为了大致揣测这9个“问题省会”的具体名单,统计从公开的债务和财政信息入手,用每个省会城市有发债经历的融资平台总负债或有息负债作为债务率的分子端;用每个省会城市的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或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大致等于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中央的转移支付及补贴)作为债务率的分母端。

基于老虎财经的口径,在各项算法中,15个目标省会城市中债务压力排名最高的10个为:南京、成都、广州、合肥、昆明、长沙、武汉、哈尔滨、西安和兰州。

与此同时,路透社近日一篇题为《中国江苏将陷入债务噩梦?》的文章,反映了债务大省江苏正经历的艰难时刻。路透社援引深圳用益信托网数据显示,2012年,江苏省的各级政府占据了中国售出的投资信托基金的30%。通过信托途径,单无锡市就集资了92亿元,该市向信托投资者给出10%的投资回报率,远高于银行贷款约6%的利率。而万德数据显示,去年,江苏政府通过金融机构售出了3430亿元债券,这一数字3倍于广东省的数据。

“我国不会出现底特律式破产。”8月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我国当前经济形势与前景等情况举行吹风会上,在谈到地方债务问题时,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宋立作出明确回应,并称我国当前的债务问题为财务困境并非债务危机。不过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一鸣也坦言,地方负债方式需要改革,地方政府需要长期融资渠道,而最好的方式是发债。同时应对地方债务摸清家底并分类处置。

城投债发行潜规则

聂先生近年来一直在做城投债发行工作,在他看来,这是个有很大需求的领域。然而,他也发现,近年来,随着各地城投债发放需求的不断扩张,券商竞争也更加激烈。他向《中国企业报》记者讲述了他遇到的郁闷事。

内蒙古某市城投集团,属于发债主体,也有融资的计划,他和老总有过工作关系,算是有点交情。他第一次打电话谈及此事,老总态度尚好,但提出国开证券已经开始介入了。要求他和其所在的证券公司确认,能否确保在“五一”前发债成功。他得到确认后,老总却说券商已经定了,还是上级领导推荐的。虽然承销业务没有拿到,但目前他仍在联系一些地区发企业债的事宜。

“一般这种城投债都是要由市长确定券商,就看谁的关系硬了。”他给《中国企业报》记者举了一个他正在研究的案例,2012年12月5日,某市高新国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刚发行了12亿元债券,主承销商为海通证券。如今又过了几个月,若还有别的建设项目,就需继续发债,且尚未确定由谁做主承销商,因此对所有券商都是一次机会。“理论上,海通证券会占一些优势,但最终谁会胜出,大家竞争机会其实是平等的。”

之所以要拿到单,聂先生就是看好了后期高额利润。

他以10亿元的债券为例向《中国企业报》记者介绍了业务流程。

城投债券(也叫市政债券)须报国家发改委审批,地级城市、财政百强县、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城投公司、国资公司、交投公司、水务公司有资格申请发行,且发行主体总资产50亿元左右、净资产20亿元左右,信用等级至少AA-。债券的优势是利率低、用款期限长,一般是7年左右还本付息,但对信用要求很高。

发行城投债券就如同发行股票,发行主体不能自行发债。城投公司必须委托证券公司承销,发债材料也由证券公司协助上报省发改委、国家发改委审批。

选聘主承销商,一般是由城投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决定,少数情况也有主管副市长拍板。聂先生所推介的是主承销商(至少也是联合主承销商),而不是副主承销商或分销商。确定券商后,券商与城投公司签订《债券承销协议》约定:发行额度、利率、用款期限、承销费(以发行10亿元为例,按照总额10亿元的1.5%,承销费约1500万),一般是约定兜底包销。

居间人与券商签订《融资服务协议》约定:融资到位后由券商支付服务费(以承销费1500万元为例,咨询服务费用约200万)。

国家发改委大约需要用至少七八个月核准城投公司的发债申请。

券商在国家发改委核准之后,用大约一周的时间完成债券发行(即销售),假如在一周内销售不出去,则由券商包销余额(目前全国范围,没发生过债券卖不出去的现象),销售债券取得的10亿元资金,转入城投公司,城投公司支付券商承销费,券商支付咨询服务费,而这咨询服务费,包括支付相关政府领导等利益人的费用。

地方债模式反思

相较于2012年11月至2013年2月对36个地区的审计而言,此次审计署将对中央、省、市、县、乡五级政府性债务进行全面摸底。此次全面审计,也是审计署的第二次全面审计,这次审计的覆盖面将更大,将涉及至县、乡级单位。

尽管如此,一位浙江省某城市地方融资平台总经理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提出了自己的观点:“首先应该了解地方政府债务怎样形成的。理论上说是2008年世界金融风波时,为了防止GDP下滑太快,投入4万亿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造成的。但是,实际上是我们的上级政府不能正确处理内需、投资、出口三者关系导致,当房地产被调控内需难以拉起,而出口增长又无法实现时,政府只能一级要求一级,以考核等形式抓政府投资,导致政府性负债逐年提高。”他同时表示担心这次审计能否彻底,“上次审计开始是比较认真,将所有政府性债务都拿出来,可是到后来将一些融资平台的债务又减掉了。据说这是各地比较的结果,也有人说是怕不良后果太大,这就是实际负债比那次通报额度大的原因。这一次领导思想有准备吗?也就是说审计结果敢不敢如实通报?各级地方政府债务以什么方式去还?三驾马车如何拉,GDP下降怎么办等,这些都应一起考虑。”

关于如何处理地方政府债务问题,这位总经理认为,这样发地方债券不行,因为不但不会减少债务,反而加重负担,希望中央政府以减税或反哺地方政府形式来处理此事。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舒鸿吉]

标签:债务 省会 媒体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