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印度首艘国产航母明日下水 预计2018年交付海军


来源:东方早报

人参与 评论

印度军力扩张步伐加快。 印度媒体8月9日宣告,其首艘国产航母将于8月12日下水,印度将成为继美、俄、英、法之后世界上第五个能自行建造航母的国家。 此外,由印度自行研制的第一艘国产核动力潜艇“歼敌者”号

印度军力扩张步伐加快。

印度媒体8月9日宣告,其首艘国产航母将于8月12日下水,印度将成为继美、俄、英、法之后世界上第五个能自行建造航母的国家。

此外,由印度自行研制的第一艘国产核动力潜艇“歼敌者”号将于本月开始外海试航。这艘核潜艇使得印度具备了在公海长时间出没的能力,并将加强印度对公海的巡航能力。

比计划晚了4年下水

“完全在印度国内制造的第一艘航母‘维克兰特’号于12日在科钦船厂下水,这将是历史性的一天。”印度媒体9日纷纷宣告这一消息。报道称,“维克兰特”号航母排水量为4万吨、长260米,它拥有两条起飞跑道和一条降落跑道,将搭载包括研制中的国产战机、米格-29战机和一系列直升机。预计自2016年开始,“维克兰特”号航母将进行一系列测试,并于2018年交付海军。

评论称,建造这艘国产航母,最大收获就是印度已有能力生产武器级钢材,这意味着印度今后将可以自行建造更多的军舰。

不过,美国“防务新闻网”援引一名印度海军消息人士的话透露,“维克兰特”号下周下水时实际上只完工了30%,总成本将超过50亿美元,而起初它的预算只有5亿美元。《印度时报》也忧虑地强调,航母下水比预定计划晚了4年。

潜艇预计一年半后服役

据新华社报道,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昨日宣布,印度第一艘国产核动力潜艇“歼敌者”号的外海试航准备已经就绪。

《印度斯坦时报》昨日以熟悉“歼敌者”号研发情况的人士为消息源报道,这艘6000吨级核潜艇上的核反应堆“已被激活”。这样的反应堆能保证潜艇在水下运行两个月。

资料显示,“歼敌者”号2009年下水。按照一些印度国防部官员的说法,这艘潜艇由85兆瓦核反应堆驱动,最高航速24节,可搭载弹道导弹和鱼雷。

“歼敌者”号的海试工作将于8月中旬展开,主要是因为印度洋季风届时将逐渐减弱,海况开始好转。该潜艇将进行广泛的水下测试,其中包括试射海基弹道导弹。据《印度时报》报道,外海试航的内容包括在750公里的范围内进行K-15的试射。在完成外海试航后不久,该潜艇就将进行部署工作,但全面服役将至少在一年半后才能实现。

印度海军渴望维持其在印度洋和阿拉伯海航线上的权威,部署核动力潜艇将是重要一步。核潜艇将使印度得以发展海上核打击能力。由于印度奉行“不率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因而部署潜射弹道导弹的能力对其国防安全来说至关重要。据报道,印度计划再建造4艘核动力舰艇,以保证任何情况下都有两艘可以执行巡逻任务。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镝]

标签:印度 海军 航母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