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查处食品药品安全刑事案件78起 刑拘71人


来源:荆楚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湖北查处食品药品安全刑事案件78起刑拘71人 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 9月13日,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中秋月饼抽检、小龙虾专项检查、夏季餐饮服务专项整治

原标题:湖北查处食品药品安全刑事案件78起刑拘71人

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

9月13日,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中秋月饼抽检、小龙虾专项检查、夏季餐饮服务专项整治、儿童食品专项整治、保健食品打“四非”专项行动、药品“两打两建”专项行动等6项重点工作的进展情况。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傅建伟介绍,今年以来,全省共出动执法人员53637余人次,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大检查。

其中,检查68575家餐饮单位,查处食品违法违规经营行为791件,警告3321家,取缔无证经营108家。

检查保健食品生产企业119家、经营企业10561家,抽样检测保健品410批次,查扣违法保健品5229盒(瓶),对违法生产、经营保健食品立案279起,责令13家生产企业停业整改。查处各类药品和医疗器械违法案件938件,涉案药品和医疗器械价值1.3亿元人民币。

全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及时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案件,全省公安机关查处涉及食品药品安全刑事案件7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1人,刑事拘留71人,逮捕55人、移送起诉27人。

中秋月饼抽检:抽检127个批次3个批次不合格

为保障2013年中秋节和国庆节日期间食品安全,省食安办组织有关部门对食品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进行认真检查,并重点对节日热销食品月饼进行了抽检。

此次抽检范围涵盖武汉、襄阳、宜昌等10个地市,抽检不同品牌的月饼127个批次,发现不合格产品3个批次。

其中,标称“武汉市海涛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豆沙蛋黄广月饼、标称“荆门市怡佳园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红豆沙味蛋黄月饼,防腐剂超标。标称“武汉亮仔发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果仁类水晶五仁月饼,菌落总数超标。

对于问题产品,地方监管部门紧急约谈企业负责人,责令其立即停止销售,并立即召回同批次不合格产品,绝不允许不合格食品流入市场。

小龙虾专项检查:全部合格

从5月7日开始,全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餐饮服务环节小龙虾集中专项检查活动。各地集中力量、集中时间对提供小龙虾餐饮服务的单位进行了拉网式检查,特别是对是否存在使用来源不明、死亡、变质小龙虾和滥用食品添加剂、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等问题进行了重点排查。

同时,还组织对小龙虾食品进行了专项抽检,对甲基汞、无机砷、铅、镉、二氧化硫、罂粟碱、蒂巴因、那可丁、可待因、吗啡等项目进行检测,抽检结果显示所抽产品全部合格。

夏季餐饮百日专项整治:有力推动小餐馆规范管理

省局部署从6月13日开始,在全省开展了夏季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百日专项整治行动:一抓夜市、大排档检查整治,二抓学校食堂及周边餐饮单位专项整治,三抓小餐饮整治成果巩固,四抓农村集体聚餐安全保障工作,五抓中秋国庆餐饮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各地还将“百日行动”与文明城市创建、示范创建、量化分级管理、围剿“地沟油”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统筹安排,同步推进,做到“多治并举”、“一治多效”,有力推动了校园周边环境净化和夜市排档等小餐饮规范管理,取得了明显成效。

儿童食品专项整治:正按部署逐步推进

7月底,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制定印发了《湖北省儿童食品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儿童食品专项整治。

专项整治以膨化食品、油炸食品、烘焙食品、乳制品、饮料、糖果制品、果冻、饼干、麻辣小食品等儿童喜好食品为重点品种。以中小学、幼儿园及其周边,儿童游乐场所及周边,各类快餐店,农村和城乡结合部,食品生产加工、批发零售集中区,无证生产经营、制假售假问题突出等部位为重点整治场所。

目前整治行动正在进行中,会持续到11月份。到12月份,将总结整治成果,以求通过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健全食品安全监管机制、规范儿童食品生产经营秩序、保障儿童食品质量安全。

保健食品打“四非”专项行动:

5月下旬以来,我省按照国家总局的统一部署,以打击“四非”、拒绝假劣、净化市场、保障安全为主要目标,在全省组织开展了打击保健食品“四非”专项行动。

这次专项行动的重点:一是打击保健食品非法生产行为;二是打击保健食品非法经营行为;三是打击保健食品非法添加行为;四是打击保健食品非法宣传行为。

对发现的“四非”行为,一律按法律法规规定的上限予以处罚,同时,要求各地实行台账式管理、销号式督办、量化式考核,切实落实责任,严格督办问责,确保打击力度和整治效果。

药品“两打两建”专项行动:收回药品GMP证书2张

为解决群众反映的药品违法违规生产经营问题,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全省范围开展了以严厉打击药品违法生产、严厉打击药品违法经营、加强药品生产经营规范建设和加强药品监管机制建设为主要内容的“两打两建”专项行动。

截止目前,全省各地共抽验155家药品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140个品种220批药品,检验出不符合标准规定26个品种40批药品。

检查药品生产、经营企业近千家,收回药品GMP证书2张,责令1家药品生产企业暂停生产,注销1家药品生产企业厂外中药提取车间生产范围和生产地址。

按照国家总局的部署,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协调省网管办、通信管理局、公安厅、工商局等部门制定了具体方案提出了主动监管、加强监测、严查案件的要求,正在有序推进利用互联网等媒体发布虚假广告、销售假药整治工作。

傅建伟表示,通过专项整治,有力净化了全省食品药品市场,保障了公众饮食用药安全。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把食品药品日常监管和专项整治行动工作常态化,更好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魏玮]

标签:食品 拘71人 生产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