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籍画家成“最贵艺术家” 一幅画卖334万美元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人参与 评论

曾梵志 1964年生,武汉人。 1991年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油画系。参加过“1979年以来中国前卫艺术展”和“首届当代艺术学术邀请展”,举办过“曾梵志个展1993-1998”。 作品多为瑞士、德国、

曾梵志

1964年生,武汉人。

1991年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油画系。参加过“1979年以来中国前卫艺术展”和“首届当代艺术学术邀请展”,举办过“曾梵志个展1993-1998”。

作品多为瑞士、德国、香港及内地收藏家收藏。2012年9月在北京798举办的芭莎明星慈善夜,与冯小刚共同创作的作品《一念》拍卖了1700万元。

《乱草》

近日,全球艺术市场信息网ArtPrice发布了香港当代艺术拍卖排行榜,这个涵盖了2012年7月至2013年6月香港当代艺术十佳拍卖的榜单显示,今年风头正健的武汉籍画家曾梵志稳居第一。

昨日,记者根据榜单统计,香港当代艺术十佳拍卖总收入超过3000万美元,曾梵志成为最大赢家。他创作于2001年的作品《江湖》 (Society),以334.88万美元位居榜首,另外两件1999年创作的面具系列(Mask Series)作品,分别以251.55万美元和174.15万美元的成交价占据榜单的第二和第七位。

业内人士表示,香港艺术市场主要面向中国艺术家,其当代艺术拍卖榜单极具权威性。早在2008年香港苏富比春拍上,《面具系列No.6》创下7536万港元的天价之后,曾梵志就毫无争议地成为中国当代艺术“最贵”艺术家。而今,他再度登顶。

四年高考名落孙山

曾梵志1964年出生于湖北武汉的一个普通家庭,父母都是一家印刷厂的工人。由于醉心于“乱涂乱画”,曾梵志中学便辍学。17岁时,他与一些热爱美术的朋友到处游历,在北京和上海接触了西方的现代画家的作品,非常震惊。他立志进入艺术的殿堂学习,却因为文化课不好,连续四年高考都名落孙山。 直到1987年第五次高考,他才考上湖北美术学院油画系。

在美院,受德国表现主义的影响,曾梵志与苏派教学渐行渐远,课余创作那些日后被评价为“带有启示性表现主义色彩”的画作。到了大学三年级,他直接将课余创作带进课堂,遭到了两极化的评价,“年纪大的反对,给我打68分,但是年轻老师给我打98分”。

曾梵志大学三年级时创作了《忧郁的人》。这幅同学的肖像画,让曾梵志学会了如何用自己的感情去表达自己所要描绘的对象,记录了曾梵志艺术发展的转变。1992年,他以500元的价格将这幅画出售给一家基金会。19年之后,成名之后的曾梵志,用超过千万的重金回购了这幅作品。

最好的作品还在后面

1993年初到北京,曾梵志经常遭居委会盘查:你没有北京户口,在这里做什么?他回答:我在这画画,我亲戚在这。所谓的亲戚,是因为“那时租房子要管房东叫表姐、表哥”。曾梵志觉得,自己就像戴了个面具,跟隐形人一样。他开始尝试《面具》系列。

这个系列,让他在艺术上获得了学术和市场的双重认可。“面具”一度成为曾梵志的艺术标签,经过面具伪装的人物,内心透露的却是孤独、疏远以及冷漠。

《面具系列》使曾梵志的艺术成就走向一个高峰,同时也给他的艺术风格贴上了标签。他想把这个标签尽快撕掉,尽管这种自我否定可能带来很大的冒险。2001年,曾梵志做了展览《面具之后》,坚定地表达了转型的意愿。他不愿意像一部分艺术家那样,利用青春期爆发式的狂热挖空自己的才华,随之进入暮气沉沉的平庸阶段。2003年,曾梵志在上海美术馆举办个展,随后又开始了他的“乱笔”风格。曾梵志不停地尝试创作新风格的绘画,每五年左右,就会突破原来的作品风格,以一个新的艺术面貌示人。

曾经的孤独感和被边缘化成为曾梵志作品带有冲击力很重要的一部分,而当自己慢慢从边缘变成主流,成为瞩目焦点的时候,曾梵志认为自己仍然孤独,这还不是他满意的状态,在艺术上他还在探索。

有人说,曾梵志最好的作品还在后面。

一直坚持国际化路线

根据雅昌网的统计数据,曾梵志属于中国艺术市场少见的“双高”艺术家:上拍作品共457件,成交比率则高达88.84%;总成交额超过15亿元,作品均价高于300万元。

其作品《面具97》1997年在中国嘉德秋拍上亮相,估价8万-10万元,流拍。2000年,中国嘉德春拍,曾梵志当年新作《飞了》估价13万-15万元,以12.1万元成交。2004年,曾梵志全年共有9件画作上拍,《飞了》成交价翻至44万元。在2012年香港佳士得春拍上,《飞了》 估价2000万-2500万港元,成交价高达3986万港元。

曾梵志作品价格的走高与国际一流画廊的大力推广分不开。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香格纳画廊开始代理曾梵志的部分作品,当中国当代艺术还是处于边缘的时候,香格纳画廊已经引入了西方规范式的画廊运作体制,且在2000年就已经带相关作品参加巴塞尔艺术博览会,从画廊主到藏家客户,80%-90%为欧美人士,从一开始就奠定了曾梵志国际化路线和以西方藏家为主的收藏体系。

此外,曾梵志的签约合作画廊还包括纽约的老牌家族画廊阿奎维拉画廊(Acquavella Galleries)、韩国都亚特画廊(DoArt),2011年转投世界一级画廊高古轩(Gagosian Gallery)以后,个展更是从香港一路开到伦敦。今年10月,曾梵志又将在巴黎当代艺术博物馆举办个展。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魏玮]

标签:艺术家 美元 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