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97岁爹爹拄拐杖行3里路打麻将 村民称他“老顽童”


来源:荆楚网-楚天时报

人参与 评论
00

村郭头,树林外,麻将三两声,鸡猫相随。 这是阳新县浮屠镇下李村一景,一张旧桌,三五个人,便成了一片天地。桌上4人,有三位是80岁以上的老人,他们分别来自四个不同的湾子。 其中97岁的老爷子蔡升定,远近

村郭头,树林外,麻将三两声,鸡猫相随。

这是阳新县浮屠镇下李村一景,一张旧桌,三五个人,便成了一片天地。桌上4人,有三位是80岁以上的老人,他们分别来自四个不同的湾子。

其中97岁的老爷子蔡升定,远近闻名。他每天带着拐杖和雨伞,行3里路来到对面湾子,只做一件事——打麻将。村民说,他挑粪、种菜、麻将、象棋样样精通,是村里的“老顽童”,他说长寿是因为“下地干活常流汗,天天能吃土鸡蛋”。“他还说要娶个媳妇呢!”当村民说出他多年的秘密时,他像小孩一样腼腆地笑。

97岁爹爹拄拐杖行3里路打麻将

“我们村还有个老爷子,97岁了,还能打麻将,要不要去看看?”

昨日上午,阳新县浮屠镇下李村村主任李名通说完,带着记者去找老爷子。与村委会一条马路之隔,是下李湾。进湾后穿过一条窄长的土巷子,老远就能看到池塘边有瓦屋,在瓦屋和树林之间,一张旧桌,三五位老人,伴随着麻将声,便成了一片天地。

5 名老人里,有3位在80岁以上,他们来自四个不同的湾子。“慢!这个我对上。”坐麻将桌东侧的老爷子不断地喊,每逢遇到自己要对上的子,就会开心地笑,露出仅剩的3颗门牙,他就是97岁的蔡升定,家住村子西北侧的明马湾,湾子离这里有3里路,中途要经过一处建筑工地和一条主干道,大道可通往江西,大货车川流不息。

蔡爹爹打牌时,他一会看牌深思,一会摸着光头考虑到底打哪张牌,当胡牌时,就会露出门牙哈哈大笑。

在牌桌周围,村里的猫狗转来转去,池塘边的一群公鸡不时打鸣,当蔡爹爹打得入迷时,光头上歇着5只苍蝇爬来爬去,他都浑然不知,当然,空闲时,他就会用手摸摸光头,将苍蝇赶走。

10 点左右,老爷子说他打完最后一局就回家,结果他胡了一个七对,笑哈哈地说:“今天赢了,今天赢了。”81岁的牌友蔡联学说:“老爷子的脑瓜子比我们转得还快。”当记者问他平时打牌输赢时,他笑着说他们一局一块钱,“赢的时候也多,输的也不少,总之,经常打平手。”

种地流汗常吃土鸡蛋是长寿秘诀

“下地干活常流汗,天天能吃土鸡蛋。”问到长寿秘诀,蔡爹爹笑着说,他读过几年私塾,能把话对押韵。随后,蔡爹爹带记者参观他的菜地。

菜地在他家后面200米处,要经过一个很陡的大坡,只见他一手拄着拐杖,一手撑着伞,三下五除二地上了坡,并回过头立在坡上笑着等记者。“这个坡我天天爬,很快的。”

菜地有半亩左右,里面种着空心菜,包菜,青椒,马铃薯,最近,老人又在园子里撒下不少种子。他指着菜园(右下图)说,每天凌晨四点多就起床了,然后去菜地翻土除草。54岁的村民刘合文补充道:“他是我们村最老的人,还能挑上80斤的粪水到菜地。”

蔡爹爹笑着说,前几年能挑一担,现在只能挑半担。

在他家院子里,几只鸡闲适地在草地觅食打闹,而坡旁边的砖堆上,则站着一只白色的番鸭,伸着长脖子张望着大家。他说番鸭也下蛋,最近儿子的房子在粉刷,土鸡蛋都分给干活的师傅们吃了。

村主任李名通望了望周围的树林,笑着说:“呼吸的新鲜空气,吃的无公害,干农活,打麻将,还能看电视,不长寿才怪。”

据悉,该村近600村民,80岁以上的有10余人,90岁以上的5人。

老人和养子生活 女儿远嫁

打完麻将,记者和蔡升定一起回家,上了一个大坡,马路对面就是村委会,村委会旁边有个小卖部,老爷子说要去买点东西,走近了才知他要买肉“你们大老远的看望我,我要做点肉给你们吃。”爹爹边说边问价。

记者把爹爹拉走后,他还一路上抱怨记者。

当到他家,没坐一会,他就往山坡上跑,不一会儿就见不到人影,记者赶过去才知道,他站在坡顶上朝山下大喊,旁边的村民介绍说,他在喊她的儿媳妇,记者向山下望去,他俩相聚好几百米,他儿媳正弯着腰在田里劳作。

据村民介绍,老人父亲1933年因公牺牲,1982年县政府追为烈士。老人没有儿子,只有一个女儿,后来收养了一个儿子。女儿远嫁他乡后,他一直与养子生活。

10分钟后,老人64岁的儿媳马春联赶回了家,手还没来得及洗,老人就说:“现在到中午了,给他(记者)下碗面条吃一下。”

记者担心马春联劳累,婉谢时,老人将记者的相机抱在自己怀里,并说:“你一定要吃一碗。”

“老顽童”还想娶个老伴

当记者看蔡升定打麻将时,有几位村民凑过来贴着记者耳朵说:“他还想找个老伴呢!”

听到这里,记者一惊,村主任李名通点头说,蔡爹爹老伴去世26年,他一直独自生活,很多人帮他介绍过,但是没有成功。

“这么大年纪了,找个伴也可以,相互有个照应。”一老爷子笑着说,“不过,他已经97岁了,找个婆婆的话,哪怕只有70岁,恐怕都要他来照顾呢!”

当记者问爹爹是否要找老伴时,爹爹手中的麻将顿了一会儿,像小孩一样腼腆地笑。

说到老爷子“老顽童”,记者见识了一番。

当记者随同村主任陪老爷子回去时,村主任说去老爷子家有点远,他先回家开车。记者和老爷子边走边聊,走到一半时,他突然停住不走,记者问缘故时,他笑着说:“村长不是说有车吗?他的

四个轮子滚得比我们腿还快,我们当然要坐他的车啊。”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魏玮]

标签:爹爹 麻将 村民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