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等9省市被纳入长江流域经济带 正加紧编制材料


来源:长江商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 长江流域成国家开发战略重心 据21世纪经济报道80年代看深圳,90年代看浦东,本世纪初看滨海,新时代看什么?这个问题或已经有了答案。 “今后很长一个时期是看长江流域和中部地区。”10月8日,

原标题:

长江流域成国家开发战略重心

据21世纪经济报道80年代看深圳,90年代看浦东,本世纪初看滨海,新时代看什么?这个问题或已经有了答案。

“今后很长一个时期是看长江流域和中部地区。”10月8日,湖北社科院副院长秦尊文谈到目前国家的区域发展战略中心发生重大转移时说。

记者获悉,近期有关长江流域经济开发以及中部城市群一体化的规划编制会议分别召开,其中长江流域经济开发带所涉及的省份名单得以确定,云南首次纳入到长江流域经济带行列。

九省市正加紧编制材料

此前9月23日国家发改委会同交通运输部在京召开了关于《依托长江建设中国经济新支撑带指导意见》(下称《意见》)研究起草工作动员会议,会上,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指出,中国经济要保持长期稳定增长,当务之急就是要壮大能够支撑转型升级的长江经济带。

记者获悉,近期国家发改委和交通部已经开始启动《意见》的编制工作。目前,包括云南、四川、重庆、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上海等9省市发改委人士,正在加紧编制上报涉及本地的经济开发材料,为国家出台长江经济带规划做参考。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武汉和重庆开始呼应开发长江经济带的考虑,已经决定也准备申请自由贸易区。

中国区域战略格局发生变化

徐绍史指出,启动上述指导意见编制,原因是中国经济要保持长期稳定增长,必须“向内”使劲,当务之急就是要壮大能够支撑转型升级的长江经济带。

官方媒体称,徐对长江经济带的战略定位,一是依托长三角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成渝城市群,二是做大上海、武汉、重庆三大航运中心,三是推进长江中上游腹地开发,四是促进“两头”开发开放,即上海及中巴(巴基斯坦)、中印缅经济走廊。依托这4个定位,最终拓展中国经济发展空间,形成转型升级新支撑带。

国家开发长江流域,意味着整个中国区域战略格局已经在发生变化。

目前国家编制长江流域经济带规划,或是对中国未来10年、2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的整体区域发展格局做一个定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镝]

标签:长江 经济带 编制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