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反贪报告:5年20万人涉贪腐被查 省部级官员32名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最高检向全国人大提交反贪报告 5年32名省部级官员涉贪腐被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22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了2008年以来检察机关反贪污贿赂工作情况。 报告显示,在5年多时间里,近20万

原标题:最高检向全国人大提交反贪报告 5年32名省部级官员涉贪腐被查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22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了2008年以来检察机关反贪污贿赂工作情况。

报告显示,在5年多时间里,近20万人涉贪腐被查,省部级高官达32人,挽回经济损失377亿元……报告不仅揭示了近年来我国贪污贿赂犯罪的情况,更向公众展示了当前我国打击贪污贿赂犯罪的反贪新态势。

每天近百人涉嫌贪腐被查

报告显示:2008年1月至今年8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51350件198781人,提起公诉167514人。其中,立案侦查厅局级1029人、省部级以上32人。依据报告数据测算,我国每天近百人涉嫌贪腐被查。今年前8个月,检察机关立案侦查的贪污贿赂犯罪案件同比又有所增长。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徐汉明认为,检察机关查处了一批有较大影响力的案件,打击对象职务高、权力大,无论是谁只要触碰到法律都一查到底,真正做到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体现了当前反腐败工作力度不断加大。

5年来行贿人数上升60%

今年9月,58岁的原博宥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丁书苗(现名丁羽心)因涉嫌行贿、非法经营受审。在法庭上检察机关指控其曾先后两次以花钱办事的方式给予刘志军钱款共计4900万元,先后38次给予官员范增玉财物4000余万元。

不打击行贿,就不可能遏制受贿,就不可能从根本上减少贿赂犯罪。报告显示,检察机关立案侦查故意拉拢腐蚀国家工作人员的行贿犯罪嫌疑人23246人。2008年至2012年查处行贿犯罪人数比前5年上升60.4%。

近三分之一案件源于举报

随着党和国家反腐败力度的加大,公众举报贪污贿赂犯罪的热情也一度高涨。刘铁男、“表哥”杨达才、“房叔”蔡彬、重庆涉不雅视频官员雷政富等,先后因网络举报而被查处。

报告显示,检察机关2008年1月至今年8月立案侦查的案件中,群众举报48671件,占32.1%。

报告指出,2008年以来检察机关加强举报中心建设,开通全国统一的12309举报电话,最高人民检察院和1161个地方检察院建立网上举报平台,构建了来信、来访、电话、网络“四位一体”举报体系。

曹建明表示,检察机关将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完善举报实名答复、举报人保护、举报奖励等工作制度,强化举报线索管理和监督,加强网络举报和涉腐网络舆情研判处置,及时公正有效处理群众举报。

(据新华社北京22日电)(CFP供图)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潘高峰]

标签:报告 贪腐被查 官员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