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历届三中全会武汉足迹:东湖高新区获批追中关村


来源:长江网-武汉晚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三中全会”之武汉足迹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的改革已经走过了35个年头。如果说历届三中全会为中国的改革开放确定了一个个新坐标的话,那么,按照这些坐标定位,激情澎湃的大武汉也迈开了自己坚实的脚

1985年1月25日,武汉柴油机厂的“洋厂长”格里希(左)获得武汉市政府嘉奖。

1992年11月20日,武商股票在深交所正式挂牌交易。

原标题:“三中全会”之武汉足迹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的改革已经走过了35个年头。如果说历届三中全会为中国的改革开放确定了一个个新坐标的话,那么,按照这些坐标定位,激情澎湃的大武汉也迈开了自己坚实的脚步——

十一届三中全会

【时间】

1978年12月18日至22日

【中国坐标】

把全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中国就此开启改革开放。

【武汉足迹】

●1979 年11月,汉正街小商品市场在全国率先恢复,发展个体私营经济。在上世纪80年代更凭其优越的地理优势,成为“买全国、卖全国”的小商品批发集散中心。国内一位著名经济学家说:中国对外开放看深圳,对内搞活看汉正街。汉正街市场的发展,因其为城市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迈进了开启性的一步, 被称为“天下第一街”。

●1980年2月,国务院批准武汉港为对外开放港口,发展对外贸易,开放通商口岸。

十二届三中全会

【时间】1984年10月20日

【中国坐标】

改革从农村走向城市。明确我国实行的是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在国营企业中推行厂长(经理)负责制。

【武汉足迹】

●1984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批复,同意在武汉市进行经济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对武汉实行计划单列;赋予省级经济管理权限。武汉市以交通、流通作为改革突破口,拉开了经济体制综合改革的帷幕。 

●1984年11月,武汉柴油机厂聘请德国人格里希为厂长,在全国首开聘请“洋厂长”先河。

●1988年3月,武汉证券公司开业。这是第一家由人民银行总行批准专营证券业务的金融机构,既发行股票、债券等有价证券,又是交易场所。

●1991年3月18日,国务院批准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1991年6月6日,中国目前最大的光纤光缆生产基地——中外合资的长飞光纤光缆有限公司生产出第一盘光纤。这标志着我国依赖进口光纤建设长途通信干线的历史结束。

十四届三中全会

【时间】1993年11月11日至14日

【中国坐标】

确定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框架,包括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培育和发展市场体系、建立宏观经济调控体系、建立合理的个人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制度、深化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等。

【武汉足迹】

●1992年1月,邓小平南巡第一站到达武昌,在武昌火车站会见省市党政主要领导,并作重要谈话。

●1992年5月,中法合资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成立。 

●1992年8月,国务院正式批准武汉为沿江开放城市,享受沿海开放城市政策。

●1992年11月,全国第一家商业企业股票(武汉商场股票)异地上市。

●1993年2月,武钢剥离非钢铁生产人员,近7万人不再吃“钢铁饭”。  

●1993年4月,国务院批准设立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内地第一个经济技术开发区。

●1993年12月13日,国家体改委正式批准武汉市为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城市。 

●1997年4月16日,武汉航空口岸(天河机场)对外国籍飞机开放通过国家验收,填补了华中地区没有国际机场的空白。

●1998年10月10日,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开馆。这是建国以来外国在汉设立的首家领事馆。

十六届三中全会

【时间】2003年10月11日至14日

【中国坐标】

通过了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决定,鼓励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国企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改变城乡二元结构、建立现代产权制度等。

【武汉足迹】

●2007年12月,国家正式批准武汉城市圈成为“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要求武汉城市圈根据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的要求,全面推进各个领域的改革。

●2009年12月,东湖高新区成为继北京中关村之后国务院批准的第二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潘高峰]

标签:武汉 三中全会 改革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