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率先盘活农村沉睡资本 习近平曾充分肯定(图)


来源:长江网-武汉晚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4年前,江城就着手尝试“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       武汉率先盘活农村“沉睡资本”       习近平今年来汉考察时曾充分肯定“武汉探索” 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武汉市民之家,特地

原标题:4年前,江城就着手尝试“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

       武汉率先盘活农村“沉睡资本”

       习近平今年来汉考察时曾充分肯定“武汉探索”

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武汉市民之家,特地走到农交所的办公区域,了解涉农产权交易尤其是土地流转交易的情况(资料图片)。新华社发

“要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

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中的这段文字,让武汉农业系统的同志兴奋不已。因为,早在4年前,武汉就成立了农村综合产权交易所,对三中全会提出的这项改革重点进行了先行先试的探索。

一份不俗的成绩单全市16万农户受惠

昨天,武汉农交所盘点4年来的成绩:组织各类农村产权交易1599宗,交易金额96.51亿元,涉及农村土地面积96.26万亩,惠及16万农户;联合金融机构,为农业企业、合作社、种养殖大户等,发放农村综合产权抵押贷款11.25亿元,其中单笔最高金额达5500万元。显然,在盘活农村“沉睡资本”方面,武汉农交所交出了一份不俗的成绩单。

2009年4月,武汉继成都之后,成立了全国第二家农村综合产权交易所,一改过去农村土地流转要靠亲友介绍、村集体协商等原始方式,开始打造全新的市场化服务平台。

“这是武汉深化农村改革,进行‘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的一项重要举措。”武汉农交所总经理孙晓燕昨天介绍说,“这是一项创新之举,专门为农村产权交易提供信息、咨询、投融资等方面的服务。”为此,房产、水务、农林、工商等部门都在农交所开设服务窗口。孙晓燕清楚地记得,首笔交易在武汉农交所挂牌运行当天产生:两个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项目成交,流转面积4万亩。

时任武汉市市长阮成发在揭牌仪式上指出,设立农交所的根本目的,是要使农村、农民拥有的各种财产商品化、货币化,为他们搭建一个平台,打造全国一流的农村产权交易市场。

交易品种全国最多实现农村生产要素全覆盖

此后,国内其他城市也陆续成立了农交所。与其他城市相比,武汉农交所的交易产品种类最多、范围最广。

孙晓燕如数家珍:“别的城市农交所可能只交易五六类产品,武汉已拓展到十大类。”

现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四荒地”使用权、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养殖水面承包经营权、农村集体林地使用权和林木所有权、农业类知识产权、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股权、农村房屋所有权、农村闲置宅基地使用权、农业生产性设施使用权、二手农机具所有权等,都可以拿到农交所来交易,农村生产要素交易在这里几乎实现了全覆盖。

凭借“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先行先试的有利条件,农交所还创造性地将分属国土规划、房管、水务、农林、知识产权等部门的业务整合到了一起,搭建了统一的交易平台,避免了各自为阵,同时整合行政、中介、金融、资本等各类资源,提供全方位服务。比如,一块林地要流转,原来需要林业部门审核盖章,现在农户不用再跑,在农交所就可办妥。

4年来,武汉农交所吸引了京津沪、广东、江苏、浙江、内蒙古等20多个省市区以及100多个城市前来考察交流。国家发改委、监察部、农业部等,也多次派员前来调研。

相关新闻:

习近平主席签署命令 授予驻鄂空降兵某连模范称号

湖北襄阳医生受到习近平接见 工作忘我险染艾滋

李鸿忠主持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

习近平三提“复兴大武汉” 武汉市委贯彻讲话精神

习近平在汉开座谈会 告诫7省市书记:倒退没出路

习近平考察武汉毛泽东故居 在毛泽东与小贩照片前驻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魏玮]

标签:十八届三中全会 农村 武汉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