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郑雄伟:中国城镇化不该演变成空村加超级大城模式


来源:凤凰网湖北频道

人参与 评论
00
2013年11月22日,世界新兴产业大会在武汉召开,此次会议主题是“创新引领发展,合作开创未来”,来自世界各国新兴产业领袖及亚太总裁协会领军人物齐聚武汉。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著名经济学家郑雄伟,接受了凤凰网湖北频道专访。图片来源:凤凰网湖北频道 摄影:邓兰天

中国传统行业产能过剩:力图寻求其他盈利途径与优化传统产业的平衡郑雄伟:中国很多企业,比如钢厂、煤炭企业确实出现产能过剩,但是他们也在努力,我看到一个报道,钢铁企业的非钢营业收入已经超过钢铁产业了。在这

在11月22日武汉国际交流周现场,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郑雄伟先生接受了凤凰网湖北频道的独家采访。

中国传统行业产能过剩:力图寻求其他盈利途径与优化传统产业的平衡

郑雄伟:中国很多企业,比如钢厂、煤炭企业确实出现产能过剩,但是他们也在努力,我看到一个报道,钢铁企业的非钢营业收入已经超过钢铁产业了。在这方面呢,很多钢铁产业转型有两种,一种跟本身产业相关业务有扩大。比如,炼钢厂跟钢铁相关的产品精细化、产业延伸、研发等等有些提升。另一方面,有些钢厂做跟业务无关的事情,比如去养猪了。我觉得这从发展情况上来说是正常的。但是也要研究一下,钢铁企业要保留多大的规模,在产业本身应该怎么搞,比如能不能提高钢铁品质、缩小规模、产品定位更有针对性,这些需要强化。我觉得这些企业都在努力,总的来说,怎么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因为有时候政府对经济的直接介入太深,很可能会有盲目。长远上要解决这些问题还是要靠市场。

中国传统产业产能过剩困境:新兴产业发展非常迅猛过渡会比较平稳

郑雄伟:一方面中国很多传统产业确实面临产能过剩,很多新兴产业也出现这个问题,同时能够继续拉动经济增长的很多产业还不成熟,不完善,确实是一个问题。我刚才也说到了,新兴产业在中国的发展速度比其他产业要快得多,基本来说,新兴产业各领域增长速度比传统产业快一倍,而且很多新兴产业增速达20%以上,所以中国新兴产业发展速度已经很快了,但是由于开始的时间比较晚,才几年时间,所以我们可以想象,在10年,20年以后新兴产业的很多具体领域的体量、产品的品质和市场很值得期待,因为短短三年就到这种程度,不能再有更多的苛求。        说道传统产业出现问题,新兴产业又么有那么快,这个判断虽然有点吓人,但是我想这个过程不会出现大的波动,不会出现突然断裂,比如经济增速突然下降很厉害、或者经济出现大的问题倒不至于。

新兴产业与就业人口:只是转变就业结构并非减少就业岗位

郑雄伟:新兴产业分两块,一个是服务性的,一个是制造型的。一个是工人一个是白领。新兴产业从本质上说是增加白领就业机会,减少劳工需求。很多人都愿意做白领,热别是大学生就业,很多还是要靠新兴产业来解决。新兴产业发展的好能一方面减少对劳工的需求,一方面增加白领的需求,符合了中国经济转型的需要,也符合中国人口发展的趋势,也是产业本身发展的自然趋势。

中国城镇化模式:不该出现空村与超级大城市

中国现在不说城市化而说城镇化,城镇化比城市化更有内涵,就是该有一些小城镇,这些小城镇跟大城市比也有优势,比方说,现在有人已经觉得在江浙一带的小城镇生活其实并不差,虽然医疗、教育方面差一点,但是很多方面比大城市更强。现在很多外国人都特别愿意到浙江的义乌这样的地方住。怎样让小镇更有吸引力,可能对中国整体的农村问题和经济结构是至关重要的。当然,大城市也有大城市的优势,比如人才比较集中,在很多产业和研究方面容易实现突破。我的意思就是,不管大城市还是小城镇、农村,都要发挥他们各自的优势,各个层面都有自己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基层体力劳动力越来越缺乏是必然趋势

(体力劳动力越来越缺乏)是一个必然趋势,因为这个问题不可逆转。因为干体力活也是被逼的,这个问题不能回避,不能想象以后我招这种体力活工人很容易,这是不现实的。这样一个趋势其实是符合中国从中等收入国家向高收入国家转型趋势的。一定要让愿意从事白领工作的人有工作干,而且发挥更大的能量,产生更大的效应,实现这样的一种产业环境和经济环境,实现了这一点,经济转型才能顺畅,反过来,逼着他们干体力活,方向就走反了。第三个,劳工和白领维持一个什么样的比例是需要探讨的,如果完全放弃农村太快对经济损害是很大的。第四个,原来靠劳动密集型的企业怎么分类,有的可能保持优势,有的可能淘汰。第五点,农村也在实行机械化,很多地方也在由几个人把原来很多农民干的活干完了,让农村闲置土地问题最终解决是有个过程的。像浙江很多地方开始在做了,现在基本上都是靠机器了。那些当地农民不用干活,那些公司给他们点钱,农民去外面打工,一方面土地可以收点钱,也不影响去外面干活。对于经营这些土地的人来说,有钱赚,这些企业在不断探索的过程中,形成了自己的一些品牌,有的形成龙头企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晗]

标签:郑雄伟 新兴产业 产能过剩 城镇化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对话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iupload/storage/static/VideoProcess/2013/11/30/fh/file_bc0b960ed8020dfadcb672cf9f98be4f22437774.jpg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