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央印发党政机关反浪费条例 一般公务用车将被取消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中央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 一般公务用车将被取消据新华社电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对党政机关经费管理、国内差旅、因公临时出国

原标题:中央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 一般公务用车将被取消

据新华社电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对党政机关经费管理、国内差旅、因公临时出国(境)、公务接待、公务用车、会议活动、办公用房、资源节约作出全面规范,作为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重大举措,对从源头上狠刹奢侈浪费之风具有重要意义。

中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条例》精神,坚决执行《条例》提出的各项要求。加强督促检查,加大惩戒问责力度,对铺张浪费行为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维护制度的刚性约束力,坚决杜绝“破窗效应”。

凸显五大关键词

整治铺张浪费

据新华社电专家认为,《条例》对铺张浪费行为的整治,凸显五大关键词。

在经费管理方面的关键词是“预算”,这将有效遏制年终岁末“突击花钱”造成的巨大浪费。

在公务接待方面的关键词是“制度”,通过集中管理、审批控制、支出总额控制、接待清单四项制度,扎紧“篱笆”。

在公务用车方面的关键词是“改革”。取消一般公务用车、普通公务出行实行社会化提供,无疑是此次公车改革的亮点之一。

在差旅出国、会议活动、办公用房方面的关键词是“严控”,《条例》公布了一系列措施。

在落实保证方面的关键词是“监督”,包括10个方面:民主生活会监督、办公厅(室)督查监督、纪检监察监督、巡视监督、财政监督、审计监督、人大监督、政协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

经费管理

除涉密外公务花销全公开

坚持公开透明,除涉及国家秘密事项外,公务活动中的资金、资产、资源使用等情况应予公开并接受监督。

党政机关应当遵循先有预算、后有支出原则,严格执行预算,严禁超预算或者无预算安排支出,建立预算执行全过程动态监控机制。

公务接待

集中管理总额控制社会化改革

建立健全公务接待集中管理制度、接待单位审批控制制度、公务接待清单制度、接待费支出总额控制制度,强化公务接待管理。建立接待资源共享机制,积极推进国内公务接待服务社会化改革。

公务用车

取消一般公务用车发交通补贴

坚持社会化、市场化方向改革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公务用车实物配给方式,取消一般公务用车,保留必要的执法执勤、机要通信、应急和特种专业技术用车及按规定配备的其他车辆,普通公务出行实行社会化提供,适度发放公务交通补贴。

出国出境

不得安排照顾性、考察性出访

严格控制出国团组数量和规模,不得安排照顾性、无实质内容的一般性出访,不得安排考察性出访,严禁集中安排赴热门国家和地区出访,严禁以各种名义变相公款出国旅游。不得把出国作为个人待遇、安排轮流出国。严格控制跨地区、跨部门团组。

精简会议

从严控制会议数量和参会规模

从严控制会议数量、会期和参会人员规模,严格执行会议费开支范围和标准。

办公用房

超标面积限期腾退或没收、拍卖

按照朴素、实用、安全、节能原则,严格执行办公用房建设标准、单位综合造价标准和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党政机关办公楼不得追求成为城市地标建筑,严禁配套建设大型广场、公园等设施。凡是违反规定的拟建办公用房项目,必须坚决终止;凡是未按照规定程序履行审批手续、擅自开工建设的办公用房项目,必须停建并予以没收;凡是超规模、超标准、超投资概算建设的办公用房项目,应当根据具体情况限期腾退超标准面积或者全部没收、拍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晗]

标签:中央 党政机关 反浪费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