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不制止不查处区域性腐败 党委纪委将被倒查追责


来源:长江网-长江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不制止不查处区域性腐败党委纪委将被倒查追责 据新华社电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其中就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进行了重点部署。1日,中

原标题:不制止不查处区域性腐败

党委纪委将被倒查追责

据新华社电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其中就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进行了重点部署。1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邀请中央纪委研究室主任李雪勤,就网民和社会关注的热点进行阐释。

《决定》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提出了明确要求。李雪勤表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制定实施切实可行的责任追究制度。这个“两种责任”的要求,为我们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更好实施责任追究指明了方向。

各级党委必须切实担负起全面领导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体责任。各级领导班子要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全面领导责任,班子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班子其他成员要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起主要领导责任,切实做到“一岗双责”。各级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既要以身作则,严格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又要敢抓敢管,切实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同时,要把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情况作为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并在一定范围内开展评议,以此督促领导干部切实负起责任。

各级纪委作为党内监督的专门机关,必须认真履行好监督责任。要坚持在党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积极协助党委开展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的检查考核,并把检查考核结果作为对领导班子总体评价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同时要制定切实可行的责任追究制度,严肃责任追究,铁面执纪,该组织处理就组织处理,该纪律处分就纪律处分。还要适时对典型案例进行通报,增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威慑力。

有权就有责,权责要统一。如果哪个地方、哪个部门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严重问题,或者发生系统性、普遍性、区域性的腐败问题而不制止、不查处、不报告,无论是党委还是纪委,都将被倒查,被追究责任。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冯晶晶]

标签:十八届三中全会 党风廉政建设 廉政建设责任制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