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央绘制新型城镇化蓝图 明确以人为核心六大任务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中央绘制新型城镇化蓝图明确以人为核心 提出六大任务 ●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放开小城市落户 ●推进土地制度改革 ●建立多元资金保障机制 ●优化布局和形态 发展城市群 ●提高建设水平 慎砍树不

原标题:中央绘制新型城镇化蓝图

明确以人为核心 提出六大任务

●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放开小城市落户

●推进土地制度改革

●建立多元资金保障机制

●优化布局和形态 发展城市群

●提高建设水平 慎砍树不填湖少拆房

●加强管理和规划

●全面放开小城市落户限制

●守住耕地红线

●建立地方主体税种

●发展若干城市群

●保护历史文脉

●加快规划立法

据新华社电 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12月12日至13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出席会议。

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分析城镇化发展形势,明确推进城镇化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基本原则、重点任务。李克强在讲话中论述了当前城镇化工作的着力点,提出了推进城镇化的具体部署,并作了总结讲话。

会议要求,要以人为本,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提高城镇人口素质和居民生活质量,把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作为首要任务。会议还讨论了《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有关部门将根据会议讨论情况作出修改。

推进城镇化六大任务

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主要任务是解决已经转移到城镇就业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问题,努力提高农民工融入城镇的素质和能力。要发展各具特色的城市产业体系,强化城市间专业化分工协作,增强中小城市产业承接能力。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

提高城镇建设用地利用效率

严控增量,盘活存量,切实提高城镇建设用地集约化程度。耕地红线一定要守住,红线包括数量,也包括质量。形成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的合理结构。减少工业用地,适当增加生活用地特别是居住用地,切实保护耕地、园地、菜地等农业空间,划定生态红线。按照守住底线、试点先行的原则稳步推进土地制度改革。

建立多元可持续的资金保障机制

要完善地方税体系,逐步建立地方主体税种,建立财政转移支付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机制。建立健全地方债券发行管理制度。推进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公用设施投资运营。

优化城镇化布局和形态

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对城镇化总体布局做了安排,提出了“两横三纵”的城市化战略格局,要一张蓝图干到底。要在中西部和东北有条件的地区,依靠市场力量和国家规划引导,逐步发展形成若干城市群,成为带动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尽快把每个城市特别是特大城市开发边界划定。

提高城镇建设水平

科学规划和务实行动,避免走弯路;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要融入现代元素,更要保护和弘扬传统优秀文化,延续城市历史文脉。在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中,要注意保留村庄原始风貌,慎砍树、不填湖、少拆房,尽可能在原有村庄形态上改善居民生活条件。

加强对城镇化的管理

加强重大政策统筹协调,各地区要研究提出符合实际的推进城镇化发展意见。培养一批专家型的城市管理干部,用科学态度、先进理念、专业知识建设和管理城市。建立空间规划体系,推进规划体制改革,加快规划立法工作。城市规划要由扩张性规划逐步转向限定城市边界、优化空间结构的规划。

(据央视报道)

总体要求

要紧紧围绕提高城镇化发展质量,稳步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水平;

大力提高城镇土地利用效率、城镇建成区人口密度;

切实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强度;

高度重视生态安全,扩大森林、湖泊、湿地等绿色生态空间比重,增强水源涵养能力和环境容量;

不断改善环境质量,减少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开发强度,增强抵御和减缓自然灾害能力,提高历史文物保护水平。

发展路径

新型城镇化要找准着力点,有序推进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深入实施城镇棚户区改造,注重中西部地区城镇化。

要实行差别化的落户政策,加强中西部地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引导产业转移。

要加强农民工职业培训和保障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努力改善城市生态环境质量。

在具体工作中,要科学规划实施,加强相关法规、标准和制度建设。

坚持因地制宜,探索各具特色的城镇化发展模式。

■ 专家解读三大亮点

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将优先解决存量

昨晚,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城镇化是人的城镇化。“会议明确提出,要融入让群众生活更舒适的理念,体现在每一个细节中。人要生活得舒适,以人为本应当是城镇化的核心。”祝宝良说。“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也是一大亮点。”湖北省社科院副院长秦尊文说,中央对生态文明、历史文化着墨如此多,可见其重视程度。“一个城市没有文化等于没有灵魂。”秦尊文说,城镇建设,定位非常重要,不能一味地模仿、照搬。“现在有的新城镇,搞得既不像古人,又不如洋人。”“人、地和钱,这三大问题是城镇化中最重要的。”武汉大学区域研究中心主任、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学系教授吴传清认为,要解决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问题,不是让所有农民工都到城市里来,而是让他们有序地市民化,优先解决存量。其次,不是简单地放开户籍,而是要发挥城市产业体系,吸引农业转移人口来,安居、乐业要结合起来。第三,城镇化不是简单让农民工落户就完了,还要提高他们融入城市的素质和能力,加强职业培训。第四,中国的城镇化强调文化的传承,不是粗暴的“推倒重来”。

财政转移支付配套有助于农民工市民化

城镇化钱从哪里来呢?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要建立多元可持续的资金保障机制。

“看完全文后,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建立财政转移支付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机制’这句话。”秦尊文表示,这将大大推动农民工市民化的进程。

秦尊文分析,目前城镇化过程中最大的挑战还是进城农民工市民化的问题,实际上也是户籍制度的问题。户籍制度改革直接与教育、社保、医疗等诸多福利挂钩,地方政府不愿推进。“此次国家给予了强有力的财政政策配套和制度供给——即哪个城市农民工市民化率越高,财政转移支付也越高,这将大大提高地方政府的积极性。”

城镇建设用地将以盘活存量为主

人多地少是我国的基本国情。随着城镇化推进,我国平均每年减少耕地600多万亩,日益逼近18亿亩的耕地红线。

那么,城镇建设用地从哪来呢?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要严控增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提升效率,切实提高城镇建设用地集约化程度。同时强调,耕地红线一定要守住,红线包括数量,也包括质量。

吴传清认为,解决地的问题,也就是在城镇化的过程中,建住宅区、产业布局上如何集约化用地。在这里,特别强调生产空间和生态空间,要减少工业用地,适当增加生活用地特别是居住用地。

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精彩语言辑录

刚刚结束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对于城镇化的表述,许多精彩语言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

——确定城镇化目标必须实事求是、切实可行,不能靠行政命令层层加码、级级考核,不要急于求成、拔苗助长。

——城镇建设用地特别是优化开发的三大城市群地区,要以盘活存量为主,不能再无节制扩大建设用地,不是每个城镇都要长成巨人。

——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对城镇化总体格局做了安排,提出了“两横三纵”的城市化战略布局,要一张蓝图干到底。

——根据区域自然条件,科学设置开发强度,尽快把每个城市特别是特大城市开发边界划定,把城市放在大自然中,把绿水青山保留给城市居民。

——要体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在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中,要注意保留村庄原始风貌,慎砍树、不填湖、少拆房,尽可能在原有村庄形态上改善居民生活条件。

——城市规划要保持连续性,不能政府一换届、规划就换届。

(据新华社电)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由本报驻京记者梁敉静 记者邬红波、郭会桥采写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邓兰天]

标签:凤凰湖北 城镇 任务 核心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