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浙江贵州入围长江经济带 湖北对外开放可考虑西部通道


来源:长江商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长江经济带扩围贵州浙江两省入列 制图徐五峰 专家认为,两省加入将为沿线城市释放更多发展红利 近日,国家发改委在北京召开长江经济带建设课题汇报会。此次会议上,长江经济带除此前确定的上海、江苏

原标题:长江经济带扩围贵州浙江两省入列


制图徐五峰

专家认为,两省加入将为沿线城市释放更多发展红利

近日,国家发改委在北京召开长江经济带建设课题汇报会。此次会议上,长江经济带除此前确定的上海、江苏、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云南9省市外,新增两个省份:浙江和贵州。这意味着,作为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两横三纵”主体的长江经济带正式扩围,由此前的9省市增加至11省市。

专家学者认为,浙江贵州入围长江经济带,让长江经济带的范畴变得更宽更厚,将进一步打通东、中、西经济通道,为沿线城市释放更多的发展红利。

湖北对外开放也可以考虑西部通道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秦尊文长期致力于区域经济研究,他表示,“浙江和贵州入围,让长江经济带的范畴变得更宽更厚了,两省入围是大势所趋。”

“把浙江和贵州纳入进来之后,长江经济带会形成两条国土开发轴:长江黄金水道主轴,沪昆高铁辅轴。”秦尊文说,国家发改委认为,长江经济带的战略定位要依托长三角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成渝城市群来进行。而浙江是长三角城市群所涉及的重要省份。因此,长江经济带不能少了浙江。

秦尊文曾参与《湖北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总体规划》编制工作,他在2006年提出,长江经济带以长江中下游大城市群为主干可形成一条巨龙,她的龙尾将在昆明分叉,由高铁分别延向缅甸、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以及缅甸、孟加拉和印度两个方向。“今年9月将云南纳入到长江经济带后,将贵州纳入进来,更有利于形成东西向的国土开发主轴。” 秦尊文表示,“湖北以后对外开放发展也可以考虑西边通道。”

武汉应扮演承接东西部的关键角色

据了解,目前长江经济带沿线省份已向国家发改委上报诉求,希望给予更多支持。长江经济带各有优势的重庆、武汉、南京等地都在暗自“较劲”。在各地抢食红利之下,如何通过区域协调联动,缓解经济带两端的发展不平衡,以及发挥各自优势,抢滩新一轮发展机遇成为难题。

武汉大学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吴传清表示,湖北作为率先提出“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战略”的省份,在国家新一轮长江经济带战略里,湖北更要抓住机遇,找准定位。“湖北的定位不是路上丝绸之路一员,也不是海上丝绸之路一员,应扮演承接东西部的关键角色。”

吴传清认为,武汉要抓住两大重要机遇,一是抓住国家要打造重庆、武汉、上海三个主要的沿江航运中心的机遇。武汉作为中部地区地位不可替代的城市,要加速发展物流业,力争建立成中部的航运中心。二是要抓住东部沿海城市与国外产业转移的机遇,大力发展制造业和服务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魏玮]

标签:长江经济带 湖北 浙江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