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娜:我的自卑曾根深蒂固 因卡洛斯脱胎换骨


来源:长江网-武汉晨报

人参与 评论

新年新气象,李娜的2014开年就完成了又一个“第一”。在WTA深圳站决赛中,娜姐2比0战胜彭帅,成为中国第一位在WTA级别赛中成功卫冕的选手。颁奖典礼上,中国一姐大声对教练卡洛斯表达谢意;赛后接受媒体

新年新气象,李娜的2014开年就完成了又一个“第一”。在WTA深圳站决赛中,娜姐2比0战胜彭帅,成为中国第一位在WTA级别赛中成功卫冕的选手。颁奖典礼上,中国一姐大声对教练卡洛斯表达谢意;赛后接受媒体专访时李娜说,她一直接受的教育就是不相信自己,她很幸运遇到了卡洛斯,让她的心灵脱胎换骨。

记者:你真的肯定有媒体是有目的地“黑”你吗?

李娜:有媒体连着“黑”我,我不能装看不见。要是一次两次,可能是偶然。但不是,我留心过,是连着一年两年。这就不是偶然了,有一定的因素在里面。

记者:这“黑”你的媒体,会让你打比赛时有格外的动力吗?

李娜:我也就是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说,因为我也知道,不可能所有人都说你好。所以这也正常,我就只能要求自己做到最好就好了。

记者:这次冬训期间,我也去了匠心之轮网校看了你的冬训,和卡洛斯聊了。他的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他说他的工作就是说服你相信自己。这件事情有这么难吗?

李娜:可能是我从小受的教育就是不相信自己。你知道我(从前)的教练一直是打压式的。我从来没有觉得我做得很好,我和她训练了10年,我印象中她从来没有表扬过我,我从来没有得到过鼓励。因为在我的成长过程中,是她一直伴随着我,所以对我的影响也特别深。这叫自卑吧,就成了根深蒂固的东西了。别人说,“哎李娜,你做得很好啊”,但自己还是会怀疑。

记者:我记得你说过能拥有卡洛斯当教练,感觉很幸运。

李娜:我不是很容易信任别人的人,所以最初跟卡洛斯训练,我不太愿意去很深层次地跟他聊。但他有一种魔力,跟他聊,看着他的眼睛,我会很容易把内心深处,甚至自己都不愿意承认的想法讲给他。然后他就会给我建议说,“我觉得这样做可能会好”。很有效,所以慢慢的,我们的交流越来越放松,我越来越不害怕和他聊、和他开会了。

记者:你选择信任他,是因为他这个人,还是他过往指导海宁的经历?

李娜:我觉得是因为我信任他这个人。我们已经合作两年了,不管他跟我说什么事情,举例子决不会拿海宁说事。我相信未来他带其他队员,也不会跟别人说李娜怎么怎么样。他是个非常好的守密者。

记者:这次冬训时我和卡洛斯聊,他说你去德国就是例行体检。但我听到有传闻,说你去德国是给膝盖打针是吗?

李娜:我一直都打针,这不是传闻。(李娜一面说着,一面拿两个拳头对起来,指着结合的部位)怎么说呢,我的膝盖就相当于汽车零件,那个轴承似的。往膝盖里打那个针,就跟汽车零件得注润滑油一样。要不打,这两边骨头就得干磨。

记者:需要打针来维持比赛,听上去让人很担心。你担心自己的身体吗?

李娜:不担心,因为我有阿历克斯(李娜御用体能教练)。你看我从2010年和他合作到现在,我身上的任何部位,再没有出现过任何伤病,这些都是在可控制的范围内。

记者:最近郑洁说自己要是33岁再不要孩子,就说不过去了。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李娜:生孩子是自己可以控制的。

记者:你的意思就是,生孩子不会是结束你职业生涯的理由,那什么才是?

李娜:其实我现在还非常非常喜欢打网球。在当今的社会环境中,很少有人可以从事自己喜欢的事业,还做得非常开心。我希望如果有机会,就过好每一天。除非有一天,我醒来发现,身体已经不堪重负,再也打不了球了,我才会和球场说再见。(北青)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余婷]

标签:李娜 卡洛 心灵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