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留汉毕业生月薪3589元 被规定学历工资


来源:长江网-武汉晨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毕业“起薪”3589元,你被拉高了么?专家:不同行业差距较大,应多关注后期发展 1月10日,市人才服务中心发布《武汉地区高校毕业生薪酬调查研究报告》。数据显示,在汉工作的2012届高校毕业生,

原标题:毕业“起薪”3589元,你被拉高了么?

专家:不同行业差距较大,应多关注后期发展

1月10日,市人才服务中心发布《武汉地区高校毕业生薪酬调查研究报告》。数据显示,在汉工作的2012届高校毕业生,其实际年平均工资达43073元,月均3589元。而2013年预计全年工资总额达48625元,平均月薪过4000块。

调查报告中受访的303家企业,普遍是具备一定规模的企业,其中年营业收入总额500万元以上的占到86%。

报告一出,引起社会各界热议,尤其新入职员工和正在找工作的毕业生,不少人感觉工资“被”拉高。

昨天,记者从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公司中,选择数十位新入职员工(2012届、2013届毕业生),以及刚签约毕业生(2014届毕业生)进行了调查。

薪酬调查

餐馆服务生

离“平均数”差一截

调查对象:专科院校生小孙

月入:2006元(包吃住)

小孙2013年毕业于本地一专科院校,学心理学专业,目前在汉口一餐饮企业当服务员。据他介绍,自己每月工资1700元,因包吃包住,没有交通补贴及餐补。 平时若加班,每次加班费60元,一般一个月加三四次班。加上年终奖,一年拿到手的钱24080元,平均月薪2006元。

事业单位“菜鸟”

盼以后有奔头

调查对象:一本院校生小景

月入:2475元

小景2012年毕业于武汉一所一本院校,她学的是新闻专业,目前在武昌一家事业单位上班。成为正式工后,她每月工资2500元,另有200元餐补,扣除五险一金后,每月拿到手2200元。加上过节费、年终奖,一年拿到手的钱是29700元,平均月薪2475元。她觉得目前自己工资确实不高,但今后若能在职位上有所发展,工资会慢慢加起来。

初涉新媒体

等待行业大发展

调查对象:一本院校生小李

月入:3400元

“没日没夜的,也就只在平均线上下打晃。”初涉网媒的小李,工资由底薪加稿分组成,每月平均3300元左右,目前公司仅有三险,没有公积金,最终每月拿到手的工资在3000元。年终奖可能在4000元左右。算下地,一年从公司拿到40800元,平均月工资3400元。

步入房产业一年

工资已“达标”

调查对象:二本院校生小刘

月入:4091元

小刘2012年毕业于武汉一所二本院校,目前在武汉一家房地产公司工作,月工资2600元,年终奖12000元,再多发一个月工资。算上过节费、降温费、烤火费,一年总计49100元,平均每月4091元。

国企硕士

见习收入即远超平均数

调查对象:土木工程硕士生小丁

月入:6250元

小丁是本地211工程学校,学的是土木专业,还是应届硕士毕业生,目前在一家国企工作,仍在见习期,每个月拿到手4000元。此外,年终奖是27000元。算下来,见习期小丁一年到手的钱就有75000元,平均每月6250元。

专家点评

除了工资也要考虑隐性福利

湖北省人力资源中心招聘部部长刘建全介绍,目前企业薪酬形式较为多样化,除每个月卡面上的月度工资外,还有其他表现方式,如绩效工资、业务提成、年终分红、 年终奖等。再则还有一些隐性福利,如生日慰问、过节费等。此外,还有一部分非现金形式的,如包食宿、节日物资等。

刘建全介绍,因为企业不同,行业不同,毕业生到手的金额多少也不同。对比来看,投资金融、房地产建筑、机械外贸等行业工资较高。

关注起薪更要关注个人发展

纳杰人才市场资格认证部经理尹雷介绍,从招聘市场反映情况来看,目前武汉市场上,一般本科生起薪在1800-2500元之间,硕士生在3000元以上。“刚工作的毕业生,平均工资3589元确实有些高,这可能与调查取样有较大关系,一般具备一定规模的大企业,其反映出的薪资待遇总体上更好。”

尹雷提醒,新入职的毕业生,不应只关注起薪,还应考虑个人发展。首先,所选工作自己是否感兴趣,是否会长久地做下去,能否发挥自己的能力和所学,能否使个人有所发展。据他观察,一般刚毕业的学生之间差距不太大,但两三年后,差距会逐步拉开。

网友热议

武汉网友感叹“超越北上广”

“赶超北上广的节奏啊!”昨天,晨报《2013年平均年薪将达48625元》一文见报后,引发网友热议。

“现在的学生一毕业,比我们当年确实是要高多了!”昨天,在武汉晨报官方微信、微博平台上,众多网友围绕“2013平均年薪”一词展开讨论。不少网友认为,对比以往,刚毕业大学生的薪酬水平更“给力”。

网友“休元而远”说:“现在的应届毕业生,对比我们当年的薪资,简直太幸福!”这位来自武昌的80后回忆说,自己2005年毕业,当时拿到的第一笔工资是800元,而如今他所在的公司,应届毕业生的薪资3500元起步,有能力可超4000元,直叫“老人”们羡慕。

“拖后腿了!要加油啊!”部分网友表示,看到同为刚毕业的小伙伴们薪资水平,成为前进动力。网友“月儿弯弯”说,自己去年毕业,月薪水平已超3000元, 还需继续努力。(记者赵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冰]

标签:网友 武汉 3589元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