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海“6·22”宝山枪击案嫌犯:我是激情杀人(图)


来源:长江网-长江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上海开庭审理“6·22”宝山枪击案 嫌犯致6死4伤被控五宗罪 13日,被告人范杰明在法庭上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电一天之内4次出手杀人,造成6死4伤严重后果。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于13日公开开

原标题:上海开庭审理“6·22”宝山枪击案

嫌犯致6死4伤被控五宗罪

13日,被告人范杰明在法庭上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电一天之内4次出手杀人,造成6死4伤严重后果。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于13日公开开庭审理“6·22”上海宝山枪击案,被告人范杰明因涉嫌故意杀人、抢劫、抢劫枪支、非法买卖枪支弹药、非法持有枪支弹药“五项罪名”被提起公诉。

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起诉书指控,2013年6月22日,被告人范杰明为泄私愤,采用铁管打击、枪支射击等严重暴力手段,致4人死亡、2人重伤、1人轻伤;采用枪支射击等严重暴力手段抢劫轿车一辆,致1人死亡;采用枪支射击等严重暴力手段抢劫自动步枪一把,致1人死亡、1人重伤,情节严重;非法买卖猎枪1把及大量猎枪弹,情节严重;非法持有具有杀伤力的气枪3把、钢珠枪1把及大量有效子弹等,其行为已分别构成故意杀人罪、抢劫罪、抢劫枪支罪、非法买卖枪支弹药罪、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罪。

庭审细节透露,范杰明先后杀害同事、社会运营车辆司机、哨兵等6人,并抢劫枪支。6月22日,范杰明因工厂经济纠纷与同事发生矛盾,在厂内持械将同事张某击打致死,随后从宿舍取出私藏的猎枪逃逸。其回到前妻住处取了私藏的枪支、弹药后,搭乘一辆非法营运车辆逃往浦东周浦地区。在沪南公路、沈杜公路附近,范杰明将该车驾驶员卞某杀害并折回宝山,在某部队营房门口又杀害一名哨兵,并造成另一名哨兵重伤。抢得枪支后他驾车返回化工厂,杀害工厂负责人李某等3人。范某后被民警制服,涉案枪支均被缴获。

上海市二中院将择日对该案作出宣判。

庭审现场>>>

被告:我是激情杀人,并不是有预谋

年过六旬、头发花白,被告席上的范杰明就是一位消瘦的老头;但回忆起犯罪过程,他不仅态度冷静、思路清晰,而且几乎对每个重要的犯罪细节都能清楚表述。

对于公诉人的指控,他对其中的几处细节提出了异议,也对被害的司机和哨兵表示了愧疚。

提异议“被激怒”杀害第一个人否认儿子参与

13日上午9时30分,被告范杰明走上被告席。由于其在看守所曾有自伤行为,因此庭审前法警并未给他解除械具。

当公诉人宣读完起诉书后,范杰明对公诉机关就他杀害的第一个人——工厂同事张某的细节提出了异议。公诉机关指控其引诱张某进入仓库后对其实施杀害,是“有预谋的行为”,而范杰明则辩称自己与张某产生纠纷后“激情杀人”。

范杰明回忆当天的情形时表示,自己并没有预谋杀害张某。当天范杰明回到工厂发现不少设备、材料被搬走了,在五金仓库门口碰到张某后便表示不同意张某随便将仓库中的东西搬走。张某则对此矢口否认,两人因此发生口角。范就回自己的办公室拿了瓶硫酸,装入注射器中。两人第二次见面时,因查验五金仓库里的材料被搬走而再次发生冲突,范声称张某威胁他“搞死你全家”,被激怒的范将硫酸喷向对方。

“他捂着脸蹲下,嘴里却还在骂我,我拿起墙边的一根铁管就朝他头部打过去。”范杰明回忆说,打完第二下,他发现张某已经倒地不动,他担心外面的人听见张某呼叫,又绕到前面再度用铁管猛击张某头部,确认他身亡后,才试图掩盖尸体并清除血迹。

由于6月22日范杰明是与其儿子一起翻墙进入工厂内的,并且其在杀害同事张某时,其子也在现场,故公诉机关指控“范某伙同其子”对张某实施了杀害。对此范杰明也提出了异议,他表示“杀张某是我一个人干的,我儿子没有参与”,只是参与了对尸体的处理。

据范回忆,他和儿子翻墙进入厂区后想要取东西,由于担心儿子被其他工人发现而发生矛盾,他让儿子到五金仓库去躲起来。“我杀害张某前后也就几分钟的事情,他没有动手,没有参与杀人。”范杰明表示,事发后,儿子曾协助他将尸体搬到角落处,一同找来纸片等对尸体进行遮盖,并试图清除血迹。由于担心被人发现,范某让儿子提前离开了,自己则去工厂宿舍打算取走藏匿的猎枪和弹药。

表后悔对杀害司机哨兵感到愧疚

杀害张某的事被工厂工人发现后,范杰明迅速逃逸,开着从亲戚处借来的车,来到前妻家,取走放在那里的猎枪、弹药等物品。他出小区后搭乘一辆社会非法运营车辆,说要去周浦。“我当时想找个僻静的地方抢了他的车逃去安徽,但没有想要杀他。”范杰明说。

范杰明让司机把车停在一个僻静处,趁对方打电话时,从后备箱里取出猎枪。“我想吓唬他,让他把车给我。”范杰明说:“没想到他以为我拿的是假枪并朝我冲了过来,我下意识地把子弹上膛并开了一枪,打中他的前胸。看他倒下,我脑子一片空白,站了两三分钟后开车离开。”

范杰明称这个意外刺激了他,已连杀两人的他索性一不做二不休,打算赶回工厂报复张老板等人。由于担心自己只有一把猎枪对付不了对方十多人,曾在部队服役的他便又动了去部队抢枪的念头。在某部队营房门口,范杰明借问路为名,用猎枪杀害了一名哨兵,抢得81式自动步枪后返回工厂。范回到工厂后又残杀了工厂负责人李某等3人,之后被正在厂区勘查现场的民警制服。

“对于杀害司机和哨兵,我是很后悔和愧疚的。我曾经也当过兵……一下子家破人亡了。”一直态度冷静、条理清晰的范杰明说到这里,低下头声有哽咽。

据新华社电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曼]

标签:死4伤被控五宗 嫌犯致6死4伤 枪击案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