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不怕竞争就怕不公平 港澳委员热议“市场”大学


来源: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省两会上,省委书记李鸿忠提出,要办好“市场”大学,学好“市场”课程,着力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理念一出,引发港澳委员热议。 昨日,楚天粤海大酒店,结合《省政府工作报告》,港澳

省两会上,省委书记李鸿忠提出,要办好“市场”大学,学好“市场”课程,着力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理念一出,引发港澳委员热议。

昨日,楚天粤海大酒店,结合《省政府工作报告》,港澳委员们围绕“市场”二字,畅所欲言。

市场课程是全民课程

“鸿忠书记提出:必须把解放思想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道程序’,这一点我非常赞同。”特邀3组港澳委员、丝宝集团董事长兼行政总裁梁亮胜表示,市场课程是全民课程,不仅仅只针对政府干部。

全球经济自由度排名,香港连续20年第一,“市场说了算”的观念深入人心。相对香港百年市场化道路而言,内地从计划经济转入市场经济,时间并不长,老百姓对市场经济的认识不够深、不够透。“什么是市场?市场是法律框架下,建立公平公正的秩序。”梁亮胜说,走市场经济,不是简单的面上调整,而是从理念到机制的革命,如果说深圳等发达地区的“市场”大学是本科水平,那么目前,湖北可能只是“专科”,甚至是高中水平。湖北学好市场这门课任重道远,扫清“思想障碍”是前提。

市场开放要真开放

“不怕竞争,就怕不公平。《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废除对非公有制经济一切不合理规定,彻底消除各种附加条件和隐形壁垒。这句话对我们民营和外资企业家来说,是重大利好,也是办好‘市场’大学的现实路径。但市场能否做到真开放,值得期待。”特邀3组港澳委员、武汉亚洲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谢俊明说。“假开放,会变本加厉破坏市场经济。”特邀3组港澳委员、凯恩斯国际置业有限公司首席执行董事陈新林接过话头,“和香港一样,房屋、道路、山体测量,供水、供电,湖北同样开放给民营资本,可实际操作时,却存在少数‘暗箱操作’,损伤政府整体形象。”

政府不能当“千手观音”

“湖北惟楚有才,可惜培养人才不能为我所用,因为优势资源只会流向经济开发度、社会自由度更高的地区。”梁亮胜认为。“湖北科教资源雄厚,但高新产业发展速度不快,核心问题是没有转动‘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台发动机。”特邀3组港澳委员、香江国际集团执行董事杨华勇认为,相比深圳、广东、江浙地区,政府对企业的干预,还需进一步减少。“政府不能当千手观音,权利要下去,服务要上来,才能进一步简政放权,提高效能。”特邀3组港澳委员、裕亚集团董事局主席李少明认为,目前,民营、外资进入市场,还存在一定的“前置门槛高,后期监管不够”现象,希望政府借鉴海外经验,宽进严管,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林芳]

标签:港澳委员 湖北两会 政府工作报告 凤凰网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