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聚焦湖北省两会 新型城镇化留得住山水乡愁


来源: 荆楚网

人参与 评论

报告摘要 扎实推进城镇化发展。坚持以人为本、优化布局、生态文明、传承文化,走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建设具有历史记忆、区域特色、民族特点、记得住乡愁、看得见山水的美丽城镇和乡村,提高城

报告摘要

扎实推进城镇化发展。坚持以人为本、优化布局、生态文明、传承文化,走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建设具有历史记忆、区域特色、民族特点、记得住乡愁、看得见山水的美丽城镇和乡村,提高城镇化质量。对接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推进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特色发展。

专家解读

新型城镇化更注重生态

17日,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黄亚平称,报告里的这些提法,反映了我省城镇化导向的一种新变化。

黄亚平说,一方面,部分农村人口向城市的转移,是工业化进程中必然出现的现象,我省相当一部分农业人口必须转移;另一方面,要推进城乡公平,使农村新社区合理分工、功能互补、协同发展。

过去,我国乡村发展在一定时间内是一个粗放式的发展模式,没有注重历史文化传统保护,导致生态遭到破坏。

新型城镇化,是环保优先的城镇化,需要更加注重生态、注重历史,弘扬和彰显地域文化,该保护的村落要保护,该传承的文化要传承,而不是简单地大拆大建。湖北城镇化的发展战略规划,将实现集约化发展,大城市带动中小城市发展,走渐进式、生态型、集约型、融合型、和谐型、多样型城镇化之路。

综合来看,新型城镇化,是以人为本,以人口城镇化为核心内容,以民生、可持续发展和质量为内涵,以追求平等、幸福、转型、绿色、健康和集约为核心目标,以“内涵增长”为发展方式,以信息化、农业产业化和新型工业化为动力,智慧地推进城镇化的进程。

会场热议

城镇化不应千篇一律

“不要千篇一律的城镇化,要有地域特色,民族特点。”17日,省政协委员、华中师范大学教授贺东航说,城镇化的核心,还是人的城镇化,而不只是建筑物的城镇化。“以恩施的城镇化为例,应立足本地特色,走出一条适合本地民风民俗民情的特色城镇化之路。”

此次两会,贺东航还带来了一份提案——《关于推动恩施“民族风情小镇”的建议》。他说,去年华中师大承接了恩施农村综合扶贫改革的试点项目课题,注意到在恩施城镇化过程中,应该留住历史的记忆、民族的特色,而不是千篇一律。“要把恩施的地域特点亮出来,让游客一下飞机就感觉到扑面而来的民族特色。”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林芳]

标签:湖北两会 新型城镇化 政府工作报告 凤凰网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