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家庄“毒饺子”案凶手获无期 要求涨工资未果投毒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石家庄“毒饺子”案一审宣判给饺子注射农药的吕月庭被判无期徒刑 据新华社电昨日上午9时,河北省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石家庄“毒饺子”案作出一审判决并公开宣判,以投放危险物质罪判处被告人吕月庭

原标题:石家庄“毒饺子”案一审宣判

给饺子注射农药的吕月庭被判无期徒刑

据新华社电昨日上午9时,河北省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石家庄“毒饺子”案作出一审判决并公开宣判,以投放危险物质罪判处被告人吕月庭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案情

用注射器给饺子注射农药

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审理查明:被告人吕月庭于1993年到河北省食品进出口(集团)天洋食品厂工作,至2007年一直为临时工。为早日转为合同工,提高工资、福利待遇,吕月庭决定用注射器向冷库中的速冻饺子注射甲胺磷,试图制造事端,引起厂方重视,借机提出要求。

经查明,2007年7、8月间,吕月庭利用工作之便进入冷库,用一支5毫升注射器向速冻饺子等产品中注射甲胺磷未遂;同年10月至12月间,吕月庭使用一支20毫升注射器,先后三次进入冷库向多箱速冻饺子内注射甲胺磷。

作案后,吕月庭将注射器抛弃于天洋食品厂同一收水井中。被注射甲胺磷的饺子销往日本国千叶县市川市、千叶县千叶市、兵库县高砂市和我国承德市后,14人食用后中毒,其中13人身体受到不同程度损伤:1人重伤,6人轻伤,6人轻微伤。案发后,天洋食品厂全面停产。

截至2010年1月28日,该厂产品召回运费、封存产品保管费等损失1543433.89元,封存产品超过保质期限损失2125396.40元,封存食品原材料超过保质期限损失1875677.31元。

审理

长期预谋多次实施性质恶劣

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吕月庭为引起厂方重视,达到提高工资、福利待遇的目的,向天洋食品厂生产的食品中投放甲胺磷剧毒农药,危害公共安全,其行为已构成投放危险物质罪,且致人重伤、造成公私财产重大损失。公诉机关指控吕月庭犯投放危险物质罪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罪名成立。

法院还认为,被告人吕月庭置广大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于不顾,长时间预谋并多次实施犯罪,主观恶性极深;以投放危险物质方式危害食品安全,侵犯了不特定多数人的身体健康,性质恶劣;造成1人重伤、6人轻伤、6人轻微伤及天洋食品厂直接经济损失550余万元的严重危害后果,应依法惩处。

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条第一款、第五十七条第一款之规定,作出上述判决。

日本驻华使馆官员、媒体记者及各界群众50余人旁听了宣判。

回顾

多名中日消费者吃中国饺子中毒

自2007年12月至2008年1月底,日本千叶、兵库两县3个家庭共有9人,在食用了河北天洋食品加工厂生产的速冻水饺后,先后出现了呕吐、腹泻等中毒症状。此事经日本媒体报道后,引起我国政府高度重视。

随后,中方派出了由国家质检总局和商务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赴日调查,并与日方进行了会谈和磋商。日方也派出了由内阁府、厚生劳动省、农林水产省和外务省官员组成的调查团赴河北石家庄天洋食品厂进行了实地考察。

后来,我国承德市也有4名消费者因食用天洋食品厂生产的水饺而出现中毒症状。我国政府抽调侦查、检验等各方面专家,成立了专案组。警方投入大量警力走访排查,克服了作案时间与案发时间相隔久、现场客观物证少等困难,开展了大量艰苦细致的侦破工作。

经过连续两年坚持不懈的努力,2010年3月份,河北警方宣布侦破此案。2010年4月2日,经河北省石家庄市人民检察院批准,“毒饺子案”犯罪嫌疑人吕月庭因涉嫌投放危险物质罪被依法逮捕。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冰]

标签:吕月庭 饺子 投放危险物质罪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